馬克.吐溫說:瓦拉納西比歷史還古老,比傳統還老,甚至比傳說還悠久。它看起來比所有這一切加起來還要老上兩倍。

Benaras(Varanasi) is older than history, older than tradition,older even than legend and looks twice as old as all of them put together.”

- Mark Twain

 R0036888

 瓦拉納西,是無法容的。我在這裡什麼都看到了,只能說,這是一個來過就終身都不會忘掉的恆河城市。

喜不喜歡瓦拉納西,也是無法形容的。也是因為我在這裡什麼都看到了,只能說,這是一個世上絕無僅有的地方。

 R0036634

幾乎每天,我跟老汪都會去Dashashwamedh Ghat(又稱Main Ghat),是最熱鬧的地方,看燒屍體、看夜晚的祭典、金廟..等等。

都在Dashashwamedh Ghat這一帶。

從小旅館所在地Assi Ghat到Main Ghat約4公里距離,我跟老汪步行過一次,其他天都是搭人力腳踏車、嘟嘟車來回。

 

(下圖)為路上最經典的一景,從整間廢墟房子滿出來到馬路上的垃圾堆,圍著垃圾堆還會有一群牛、羊之類的動物在這裡覓食,極為壯觀。

R0036508

垃圾是採自然露天分解處理法,這照片我是撇頭拿相機亂按亂拍的,因為實在沒辦法多看一眼,每次知道快要經過垃圾山前,我都會先把頭轉方向。

還有,要努力憋氣。

不明原因的,  通常嘟嘟司機都讓我們在滿地馬糞前下車,馬車是長期以來都固定設在這個位置,所以,瓦拉納西的歷史有多久、馬糞就積的有多高,馬糞還好,真正在臭的其實是馬尿

R0036569

然後,會來到全世界最混亂最誇張吵的圓環,在北北印度待兩個多禮拜之後,來到瓦拉納西。

我才跟老汪說: 我們終於到印度了。

R0036574

有圖有真相不夠,這一定要放綠影上來,才會有臨場感。

( 喇叭記得要先開好,再按play)

(這麼美妙的聲音,回台灣以後就都聽不到了!怎麼辦?

R0036573

從煉獄圓環這裡跟著Dashashwamedh Ghat的指標走,是不會走到Dashashwamedh Ghat的,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是一切都沒有準的印度

20120824_145409

會先走進七彩繽紛、熱鬧無比的商街市集(請搭配影片的喇叭聲自行發揮想象力)

R0036637

市集裡生機勃勃,研究觀察每個人的造型與行為就已經夠讓人目不暇給。

20120824_145433 

20120824_145429

瓦拉納西是印度人的聖地,這不是一個觀光城市,而是徹徹底底的India Style。

R0036575

市集兩旁有許多小出口,隨便挑一個彎進去,就會走進史上最龐大的錯宗複雜巷子群。

連續幾天,我跟老汪從來沒有在裡面搞清楚東南西北過。

R0036646

住瓦拉納西、結交聖人、飲恆河水、敬濕婆神,是印度教徒人生追求的四大樂事。

住瓦拉納西,可能就像台灣人嚮往住帝寶一樣,這幾天我跟老汪也算短暫住過瓦拉納西。

結交聖人,聖人通常都會(如圖)奇裝異服的打扮,瓦拉納西超多怪人的,佛教說的『無常』我是真的在這裡悟到了。

無常就是=沒有一件事是正常

(瓦拉納西也是佛教的聖地,史上第一批佛教信徒就是瓦拉納西人)

20120824_154734

我在拍聖人,老汪在拍我拍聖人

R0036545

巷子都是這麼小條,扛樓梯的、扛大桶的什麼都會扛經過,也有遇過扛屍體經過的。

R0036658

經過小巷中的郵局,老汪有問說要去要去寄明信片,這郵局比9又3/4月台還神秘,錯過一次後就永遠都找不到了。

       R0036541

R0036662

這一群很明顯是外地來朝聖的

R0036663

這些小巷繞幾圈,人生好像濃縮的看過一回,其實,走起來是會讓人憂鬱的,觸目所見是極致的髒亂,空氣聞起來總有些甚麼。

印度人喝奶茶(CHAI)不喝咖啡,所以也不會有露天咖啡可以坐下來喘口氣,叫杯MASALA CHAI溫溫熱熱的坐在路邊,才是正宗的INDIA STYLE 。

R0036539

經過一家冒著大煙的小店,屋主還靜靜坐在那邊看路人發呆。

我忍不住對屋主大叫:u got fire!!(指指店裡)

屋主說....is ceremony!!!(你阿公我在拜拜啦)

靠北....哪有人在店裡還拜成那樣香點了上百根,害我以為是失火。

DSC02831

車子經過濺起的不是水花,而是牛糞,這麼形容,是一丁點兒都沒有誇張。

R0036560

濕婆神的坐騎是聖牛「南迪」(Nandi),可能因為如此,瓦拉納西有特別多的牛。

DSC02839

 時時刻刻處處都在上映的餵牛群秀

R0036535 

暗巷中的黑影

 20120823_171450

牛也戴項鍊

R0036561

是誰會先爆炸呢?

每次,走在牛後面,我總是忍不住盯著他們的肛門看,像是在關注定時炸彈的倒數秒數一樣...

也真地看到過拉肚子的,尾巴舉起來直接噴射

R0036564

遇到一個婆婆,我把從餐廳沒吃完打包的食物給她,走後面的老汪說,老婆婆才把袋子打開!

就來了一隻牛,一口就把麵包吞掉。老汪親眼目睹老婆婆被牛搶了。

R0036648 Ganesa

帶來幸運、財富、愛情的象神Ganesa,做生意的店家通常會拜Ganesa。

象神是濕婆神的兒子,是超人氣印度神,他的頭是因為一場誤會被老爸濕婆砍下來的,然後濕婆再去砍了大象的頭裝在兒子頭上,從此濕婆的兒子就成了象頭人身。

R0036660

印度新娘造型的華麗程度,世上任何國家的新娘都望塵莫及

20120824_171012

這些飾品項鍊應該是很多國際珠寶品牌的繆思,印度人做珠寶跟做布料都是世界一流的。

 20120824_170752

我跟老汪都是婚紗造型師,看慣了新娘用的大珠寶首飾見怪不怪,可印度這些華麗大膽的設計實在太令人拜服!

老汪熱心的拍了一堆說要回台灣給飾品設計師朋友當靈感。

  20120824_171436  

手環店裡只有賣手環,讓我跟老汪整個大淪陷,每間手環店都有上千款不同設計,巷子裡的手環店又多如牛毛。

每一款都比閃比炫麗比誇張的!買跟不買的煎熬,要買哪幾款都是考驗視力的一大挑戰!

R0036650

巷子深處有一間金廟(Vishwanath Temple or Golden Temple)

寺廟方圓幾公里,各個巷子口都有重軍駐守,防衛森嚴,金廟顧名思義是由黃金打造的,據說前後用了上千公斤的黃金。

R0036579

在這裡,我第一次見識到印度人乖乖排隊的奇景。

R0036656

我想也只有宗教力量才能讓印度人乖乖排隊,每個人手捧著祭品,人龍一路長到不見底的巷子。

20120824_164639

金廟是瓦拉納西最有名也最重要的寺廟,主要祭拜的是溼婆神。

    20120824_164950 

進去之前,要經過X光搜身等安全檢查,除了錢包之外,任何東西都不能帶進去,外面有儲物櫃能上鎖,外國人也可以進去,而且不用跟著印度人排隊。

可是要出示護照跟登記才行,我跟老汪折騰了好幾次,一直來來回回的被擋在門外,簡直是考驗耐心,最後我們覺得很度爛就沒有進去了。

  R0036589

金廟入口

R0036590

無所不在的Linga

 

印度教徒的另外兩大人生樂事,飲恆河水、敬濕婆神。

飲恆河水我跟老汪昨天喝過了,剩下的就是敬濕婆神,每天晚上在Dashashwamedh Ghat(Main Ghat)舉行的Puja,為濕婆(Shiva)與河神舉辦的祭祀大典,濕婆是集創造與破壞為一身的神,瓦拉納西這個城市就是濕婆創造的。

R0036715

每天晚上七點準時舉行的Puja大典,人山人海,五位祭司面河舉行儀式,最後船上也坐滿了人,整整一個小時,比我想像中來的盛大,天才微暗就準備即將開始。

   R0036727  

雖然沒有很早到,可位置還不錯,坐在離河數來的第二排,是非常近的距離。

R0036735

花10、20塊台幣,買一個氣氛,將祈福平安的蠟燭跟花獻給河神,我覺得還滿浪漫地說

R0036772

響尾蛇造型的冒火法器,一直被大家害怕的蛇,其實在許多宗教都有很特殊的重要意義。

(哪天有空要來替蛇寫一篇平反文)

 R0036806

因為坐在離河的第二排,前面這位大耳垂阿伯坐在離河第一排,沒事就伸手去撈一些恆河聖水往頭上灑,家人老婆自己先灑一灑,然後就很有公德心的往後灑大家。

整整一個小時的儀式,我都快被聖水淋成落湯雞了...

阿伯轉頭看我,我還要笑得一副很享受很感恩的樣子。

R0036758

20120824_214540

船上已經坐滿人了

現場又是火、又是煙的  ,四個祭司被我跟老汪稱為『恆河F4』,表演意味真的很濃郁,有人拿著麥克風唱live的帶動氣氛(唸祈禱文的主祭司)。

大家跟著拍手、加上F4的各種行為(點火、灑花、薰煙)

    R0036790

(看影片親臨現場)

 

儀式後,額頭被點了一個紅點。

20120824_220457

還被發了混著花瓣的小糖果,這糖果可以沒問題的吃掉,又來一個人端著一盤現場手捏的椰子花生Masala糖塊,

超大方的捏了一大塊糖給我,上面還有清晰可見的指紋

因為想說是祭祀後的禮物,咬着牙還是給他吞了兩口。

老汪吃之前,還說『ken將(狗兒子),媽媽吃這個可都是為了你啊。』

然後一口吃掉,只能說母愛真是太偉大了!

 

我勉強咬了兩口還剩下一大坨的椰子花生Masala糖塊,最後還是被我獻祭給河神了。

(就是嘴裡假裝念念有詞的,然後直接丟到河裡)

R0036804

老汪跟F4合照

DSC02973

Puja之後,我開始考慮信印度教,好多花樣、熱熱鬧鬧的超好玩的。

白天逛巷子的豫悶心情,有被宗教儀式撫平些些。

       R0036611

轉角的白髮老伯伯們聚集在巷口一起聊天乘涼,牛在一旁拉屎、摩托車長按喇叭狂飆過去,都與他們無關。

老伯伯們丁點都沒受影響的一派悠然自得,讓人心生嚮往,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淡定』。

真是太禪風了。

(不過,其實真要比淡定的話,誰比的過牛?)

   R0036818牛魔王

每天,晚上回家都會再經過一場馬路大盛會,瓦拉納西的交通是讓人無法想像的,每個個體都是自由發揮,完全沒有交通規則或是所謂的交通常識。

這裡沒有右駕,也沒有左駕,路上牛、馬、人、車全擠在一起,各憑本事的前進。

20120823_222204

最後,再請大家看影片

表情符號

【史上無敵大混亂之印度交通部長是哪位之這是要怎麼回家】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