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red of Nescafe?厭倦了雀巢咖啡嗎?

加德滿都【塔美區】的這家Chikusa Cafe招牌上這樣寫著,雖說整路從泰國—印度—尼泊爾都有好喝的奶茶,我根本就一點也不想念咖啡,不過,Chikusa說他們用的是尼泊爾本地產咖啡豆,就讓人想試看看味道了!

尼泊爾?也有產咖啡嗎?

DSC04786.JPG

聽過cafe Belt(咖啡帶)嗎?咖啡帶就是地球上適合種植咖啡的區域,緯度差不多是介於北迴與南迴歸線之間的區域。

the-coffee-belt

像是皮帶(Belt)一樣繞一圈地球,如上圖所示,尼泊爾已經超出了適合種植咖啡的咖啡帶,所以我還滿驚訝地想知道尼泊爾咖啡的味道。

喜馬拉雅山太神奇,喝豐沛純淨的雪水長大的高山咖啡,標高2000公尺的咖啡園,據說產量很少,兩年才能收成一次。

DSC04782.JPGDSC04783.JPG

 一壺大的Milk coffee,尼幣370(台幣150左右)兩個人喝不完,香濃滑口還不錯喝,味道乾淨鮮明。

跟雀巢咖啡比起來,我們真有那種終於喝到“咖啡”了的感覺。

DSC04785.JPG

可惜Chikusa的早餐就非常不怎麼樣了,最怕這種炒起來白生生的蛋,看起來就非常無趣,所以我們再也沒有來光顧過,反正到處都有好喝的奶茶跟更好吃的早餐。

DSC04781.JPG 

尼泊爾就在大吉嶺旁邊,地理位置相近,所以茶葉(紅茶)品質也很好,有世界上標高最高的茶園,不洒農藥的自然種植,尼泊爾茶葉產量很少,境外很難買到,所以名氣沒有大吉嶺或是阿薩姆的大,但是品質很棒。

我覺得行銷做的好的話,應該就可以變成“精品”級的茶葉賣吧!Thamel這裡很多小店都有賣標榜100%的尼泊爾茶葉。 

DSC04787.JPG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的首都,海拔有1350公尺,是一個處處都是寺廟的城市,照著小旅館的免費地圖,我們決定從Thamel散步到Durbar square(肚兒八兒廣場)。

  DSC04792.JPG    

從Thamel區走到Durbar廣場快快走的話大概20分鐘,我們那天來來回回地在各個小巷子漫步,大概走了兩個小時才到Durbar。

    DSC04801.JPG     

很像在羅馬到處都有教堂跟廣場還有市集一樣,加德滿都這區也是,當然,宗教不同建築不同,教堂換成了佛塔 ,一樣的是廣場都聚滿了鴿子。

   DSC04814.JPG   

尼泊爾的佛塔都有繪上佛眼,代表釋迦牟尼的眼睛無邊的照著世人,佛眼是尼泊爾很代表性的圖騰。

看到佛塔跟看到教堂一樣,都有被震攝到的感覺。

    DSC04823.JPG   

整路都有我喜歡的傳統老建築,尼泊爾的建築很有特色,融合了藏族、印度、漢族的塔式建築,門窗與樑柱的木雕非常精細,常常讓我望著望著就出神,手工刻出這些真的很讓人感動。 

比起來現代人蓋房子真的蓋得太粗糙速食了

DSC04859.JPG

 路上經過一家仔細看讓我整個傻眼的牙醫

        DSC04841.JPG

牙醫櫥窗據說是75年的老牙醫診所 

DSC04840.JPG 

老牙醫店最猛的是櫥窗裡這盆(下圖).....一看都是牙齒!

所以,75年來在這裡被拔掉的牙齒都在這盆裡面嗎?

oh my 天!!!超級噁心的啦!!!

DSC04839.JPG  

這家牙醫店就在有名的牙齒神附近,牙齒神的傳說是只要有蛀牙或牙痛就來這裡釘一片銅錢,牙齒就會不痛,蛀牙就會好。

所以,牙齒神跟老牙醫店的關係還真是複雜,到底是看了牙醫沒用再去釘牙齒神?還是牙齒神釘了沒用然後去看牙醫?

 只能說是雙方都戰果輝煌,勝負難分啊!

DSC04842.JPG

小女孩是天生的銷售高手,我在他們家買保暖毛褲,一直跟我說Buy、Buy、Buy的推銷其他東西!

      DSC04849.JPG  

眼妝超隆重的鼻涕小朋友

 DSC04852.JPG 

.....別問我怎麼了,我什麼都沒做只是舉起相機, 老先生就擺了醬樣的姿勢 

DSC04837.JPG

 阿西在路上遇到傳說中的“黑衣baba",跟印度一樣,在尼泊爾也是很多Baba(修行者),據說穿黑衣的Baba法力都特別強大,會一些黑魔法之類的怪招,在經過了瓦拉納西那場Baba作秀盛會之後(參考前文2013-續攤到瓦拉納西的Sadu們 ),阿西以為終於遇到真正的Baba了...結果還是唬爛成分居多。

所以,真正的Baba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DSC04855.JPG  

這孩子揹著跟自己身高一樣的貨品, 請打虐童專線995

DSC04863.JPG

除了摩托車改裝成的嘟嘟車之外,短程的可以搭這種人力腳踏車。

 DSC04857.JPG    

一路走走停停的我們終於來到Durbar廣場的入口處,據說這裡會有人要收外國觀光客門票尼幣750,不過我們沒遇到,所以就大辣辣的走進去了。

                     DSC04874.JPG

加德滿都城市裡有三座舊王國的都城,分別是帕坦(Patan)、巴克塔布(Bhaktapur)與加德滿都

每一個舊都城都有自己的Durbar廣場,我們那天來的是加德滿都裡的加德滿都Durbar廣場,是來加德滿都必到的景點,已經列入世界遺產保護,16、17世紀的建築群,寺廟有50幾間,還有皇宮也在廣場裡。

DSC04940.JPG

其中有座三層樓高的12世紀寺廟沒有用一根釘子建造而成,完全用同一根木頭造打造,名字是『Kasthamandap』,加德滿都的城市名也是因為這座廟而來的。

DSC04876.JPG

 上圖是Hanuman Dhoka舊皇宮,下圖是入口處,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關門送客,所以就沒進去了。

DSC04875.JPG

DSC04887.JPG

廣場上滿滿的都是鴿子 

        DSC04885.JPG

Kumari(摘自網路)

(Kumari Ghar)庫馬利活女神,是尼泊爾很特別的信仰,因為在名信片上一直看到這個小女生而感到很好奇,所以就特別注意研究了一下:

活女神是從3~7歲的小女孩中嚴格挑選,不能生過病、流過血、身上沒有疤痕、生於與國王相配的吉時,

對於外貌的要求更是神奇,要有:

如海螺般白皙的頸項、如榕樹般挺拔的身軀、如母牛般濃密的長睫毛、

如小鹿般健美的小腿、如雄獅般英挺的胸膛、如鴨鳴般宏亮清晰的聲音。

然後把符合這些要求的小女生放在有牛頭、鮮血、還有假鬼的鬼屋密室嚇一整晚,

一直都保持淡定的小女孩,才能擔任活女神。

活女神要離開父母住到宮殿與外界隔絕,腳不能碰到地板(坐轎子),

直到初經來潮或是受傷流血才能卸任。

普通時候、普通人士看不到活女神的,也不能拍照,

所以,我們就只有到住所參觀一下而已, 感覺非常神秘。

    DSC04890.JPG 活女神的住所   

另外,廣場上還有個必看的Jagannath temple本身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講解,不過太攏長所以就此跳過,直接看灑狗血的重點就可以:性愛木雕

 DSC04896.JPG

 這間廟的梁柱上雕刻的都是性愛18招,比較好笑的是下面這個還有助理幫忙推的。 

DSC04897.JPG   

不過,在被印度的性廟笑(嚇)過之後(參考前文Khajuraho。卡修拉荷-性廟也太妙了 ) 

 這幾根柱子相比起來真的就太幼稚園等級啦!

DSC04901.JPG

古色古香的廣場,保留的很好,很多當地人也都在裡面活動、散步,不是只有觀光客晃來晃去而已。

 DSC04904.JPG   

後來,我走到鞋子壞掉, 就光著腳繼續走,尼泊爾人很熱心,一路上好多人一直指示我附近就有修鞋子的地方,  

結果,我沒找到修鞋子的地方,反而找到買鞋子的店....

這家都是印度來的鞋,買起來當然比在印度貴,不過因為不想光著腳走回飯店,就還是買了。

  DSC04893.JPG 

  DSC04883.JPG         

大黑天(Kal Bhairav),濕婆(Shiva)最可怕的化身,關於大黑天的落落長介紹,應該沒有人想看,所以也跳過好了。重點就是據說在大黑天面前只要講謊話,就會立刻掛掉....

(啊呀!當時馬上就想到應該要把前男友拐來才對的!)

DSC04914.JPG

 拜大黑天的貢品

DSC04918.JPG    

Durbar廣場很漂亮、寬敞,走起來很舒服、悠閒。

       DSC04930.JPG 

在樹下玩”石頭棋“的老人,也沒有真的棋跟棋盤,就是地上畫一畫,然後撿幾顆石頭擺一擺,兩個人玩得很入戲,我也在別的部落格看到同樣的兩個人, 想來他們應該每天都在廟門口下棋吧!

 DSC04935.JPG       

橘色Baba跟黃色Baba,兩位盛裝打扮在這裡跟拍照的觀光客收錢,沒給錢不給拍,我的os是這種包緊緊的尺度是有什麼好拍的?

這就是一些沒去過瓦拉納西看大壺(鳥)節的觀光客才會買賬吧!(參考前文2013-續攤到瓦拉納西的Sadu們 )

              DSC04952.JPG      

在Durbar廣場待到幾乎夕陽西下才又慢慢散步回Thamel

           DSC04979.JPG    

回程我們走的是回程我們走的是當地人的市場,我很喜歡逛市場,在市場裡看人、看他們的行為、看當地蔬果,到每個地方只要可以的話,一定都會特地去市場走走,京都的錦市場、巴黎的露天假日市場、香港的精品超市、或是印度這種庶民味道的,都同樣吸引我。

   DSC05010.JPG     

超人級的搬貨方式

             DSC04988.JPG  

扛衣櫥滿街跑的...讓人禁不住地想: 尼泊爾要一台推(貨)車是有這麼困難嗎?

 DSC04997.JPG    

還是用傳統方式在秤重賣菜

DSC05005.JPG

 超載三輪車

DSC05022.JPG  

戴滿雙手環的番茄婆婆

  DSC05026.JPG 

戴滿耳環的龐克族先鋒婆婆

DSC05036.JPG  

每個小孩都畫上保平安、開慧眼的黑眼線

   DSC05043.JPG  

胖大嬸,據說穿著印度傳統沙龍露出的那截叫做『性感』 

 DSC05045.JPG   

不准動!先幫我買一台挖土機才能走!

  DSC05048.JPG     

人力行動下午茶攤

    DSC05055.JPG    

晚餐,我們找到一家『新重慶味』快餐店,一定要鄭重推薦這家,好吃、便宜、服務親切、來加德滿都請務必前往品嘗。

DSC05064.JPG

菜色豐富(像下圖這樣的菜單有四面噢),價錢便宜(尼幣換台幣請自動打4折就是),到加德滿都的此時,我已經離開台灣一個多月了吧,一路從巴里島到泰國然後北印度,所以看到中文菜單菜單就整個超狂喜的撒花瓣,蒜泥白肉、牛肉麵、涼拌豬腳什麼的都成了讓我唾液自動分泌的夢幻關鍵字。

DSC05061.JPG

 宮保雞丁蓋飯

DSC05083.JPG

涼拌土豆(馬鈴薯)

DSC05084.JPG

特別推薦必吃的『涼麵』,如果可以吃辣,這道真的超級好吃,後來,我們又去吃了好幾次,連阿西都把涼麵的中文學起來了!每來必點喔!

DSC05085.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