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46.JPG

位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博拿佛塔」(Boudhanath Stupa)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

今天,我們要去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圓形佛塔朝聖,從Thamel搭計程車過去是尼幣300,Boudhanath Stupa擁有1500年歷史,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

DSC05295.JPG

這幾天在加德滿都參觀的地方都是世界文化遺產等級的,感覺到處都是世界文化遺產,讓我好奇起世界上到底有多少所謂的『世界文化遺產』?

萬能的google說:

世界遺產分成三類-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自然景觀文化遺產,三類加起來總共大概有981處。

分別是文化遺產759處、自然遺產193處、雙重遺產193處,分散於世界上190個不同國家。截至2013年6月)

而加德滿都剛好是世界文化遺產密度最高的城市!

真相大白~~原來如此.....難怪我會覺得每天都在看世界文化遺產了。

DSC05329.JPG

Boudhanath Stupa像是一個圓形大廣場,繞著圓形的佛塔周圍一圈是參道然後是商家與小寺廟,佛塔非常巨大震撼,對比起來圓形範圍裡的氣氛平靜,擁有讓人感覺非常舒服的磁場,據說Boudhanath Stupa還收有佛祖的舍利。

DSC05410.JPG

塔的外圍環繞著108個轉經筒,很多人手拿念珠的繞塔轉桶,我也跟著口念阿彌陀佛的繞了好幾圈。

 DSC05251.JPGDSC05256.JPG    

除了少數觀光客之外,繞塔的幾乎都是藏族人,Boudhanath Stupa是尼泊爾人一輩子一定要來朝聖一次的地方,聽說在這裡可以許願祈福,我當時許了一個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世界和平的願望。

DSC05258.JPG    

阿西一進去就被一個小女生粘住,所以在這裡我們是各走各的,他不停的拍照,我除了拍照之外還忙著手轉經筒、腳繞塔、嘴念經,忙到根本沒時間關照他。

   DSC05268.JPG  

小女生很清秀,還有一雙很漂亮清澈的眼睛。

DSC05315.JPG

DSC05317.JPG  

除了一位小女生之外,其它就是大量的老太太,藏族打扮的老太太們,手拿念珠的繞塔轉桶,仔細觀察人人都綁著一對長到大腿的辮子,仔細看大家都有戴耳環穿耳洞!

讓我想到2012年跟老汪去北北印度列城的時候,他們說:藏族女人如果披頭散髮就是女巫,如果沒有戴耳環下輩子就會變成驢子!

  DSC05405.JPGDSC05273.JPG

 

下圖這位混著毛線髮辮的造型,我已經想好了下次去尼泊爾或是印度或是西藏的時候也要綁這樣!

 

DSC05402.JPG

那天,我走到一半剛買的鞋子又裂開了,一位婆婆停下來幫我,婆婆查看了我開口笑的鞋子之後,反應很快地隨手在地上撿了個塑膠袋,撕成長條之後把開口笑的鞋子綁在一起,我又繼續能穿著。

雖然只是撿一個塑膠袋的小動作與心思,但是熱心毫不遲疑的幫忙,那種直接與理所當然讓我深受感動,人與人之間其實可以就這麼簡單。人在都市待久了是不是就會染上被害妄想症?

但是兩天連續穿壞兩雙鞋,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DSC05484.JPG

幫我修鞋的熱心婆婆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之後,就跟我說中文,婆婆說他是1963年逃到尼泊爾來的,要我摸她歪掉的腰脊椎,說是被解放軍打到歪掉的,當時全家人只有她一個成功逃出來,在尼泊爾住了50年,從也沒回去西藏過。

婆婆就住在Boudhanath Stupa附近,跟Stupa裡的大家都很熟識,她每天都會來這裡轉塔念經,不然心裡不平靜。Stupa附近住著很多藏族人,自成一區叫做小西藏,我想,在這裡轉塔的每一位婆婆都有一本自己的歷史,面容上的每一條皺紋都是一段故事,

DSC05267.JPG

(下圖這位黑白頭髮的.... 有像101忠狗裡那位嗎?)

DSC05274.JPG

佛塔周圍飄滿了五色旗,紅(火)黃(土)藍(天)綠(水)白(雲),旗上寫滿經文,經文會隨風飄送到神佛耳中,感覺上整個佛塔這區的天空都飄著一片祥和的經文。

DSC05294.JPG   

佛塔的最外圍有整圈的轉經筒,轉經筒(輪)法力強大被賦予非常神的功用,筒內輪外刻滿經文,每轉一次就像是念一遍經文一樣,

這樣不識字的或是瞎子、聾子、啞吧就都可以念經文祈福了。為了瞭解轉經筒的法力有多強大,我又拜求了google大神,找到一段數字化的解釋:

*可消除宿世所積罪障,降伏魔礙,處身心疾病、牢獄、刀兵、怨敵等84000種違緣障難。

*蓮華生大士說:『依靠轉經輪的功德可任運成就修法的一切順緣、消除一切違緣障礙、病緣害緣、360種疾病障礙、80萬種魔障、21000種驟魔、360種本魔、詛咒厭勝壓制,不吉祥卦象、噩夢、凶兆、嚴重災難相等一切違品的惡緣。』

 

我個人看到上面這些數字是有稍微給他一點點驚嚇到,

 原來.....人世間竟然有這麼多的魔啊障的

       DSC05290.JPGDSC05331.JPG 

當時的我還沒查過google大神,還沒有被數字嚇到,只是心平氣和的邊念六字箴言(om ma mi ba mi hom)、邊跟著藏族婆婆們轉塔轉輪,覺得自己心會靜一點、世界會和平點就好。     

         DSC05314.JPG 

每個角落都有手持念珠、口讀經文的人,感覺處處都是一個小宇宙,處處都是心存向善的人。

 DSC05337.JPGDSC05300.JPGDSC05397.JPG      

在歐洲常常看到河邊的橋上會有求愛情天長地久的鎖頭也出現在這裡,應該是求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的同理吧!

        DSC05344.JPG   

長椅上坐一排人手一隻手持式轉經筒的爺爺們,畫面一片詳和。

   DSC05349.JPG  

下面這位像小孩的爺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開心地抱起一隻經過的小狗,那種簡單的喜悅像是三歲小孩一樣毫無掩飾。也沒有分小土狗有皮膚病或是全身跳蚤,有沒有去寵物美容剛做過spa還是有沒有狂犬病,看到爺爺慈善的笑容,腦海里浮現都市裡習慣看到的遲疑表情,覺得靈魂又被洗牌整理了一次,加進了很正面的能量。 我希望自己永遠保持像爺爺這樣乾淨的赤子之心。

  DSC05352.JPGDSC05353.JPG  

另一位穿著藏袍的爺爺,褲子是粉紅色還有狗狗腳印跟愛心圖案的。 

           DSC05398.JPGDSC05400.JPG  

害羞入鏡頭的小朋友                   

    DSC05384.JPG        

尼泊爾佛塔上都會出現佛眼的圖騰,佛眼象徵佛法無邊,兩眼下方向是問號的圖案是尼泊爾文『1』,代表和諧一體的意思。 

   DSC05413.JPG  

繞塔祈福、拍照看人,我們在Boudhanath Stupa待了一整天,

DSC05359.JPG     

夕陽西下後,福塔裡有一場法會, 喇嘛們圍著米、餅乾堆念經文。

   DSC05471.JPGDSC05480.JPG   

Boudhanath Stupa 有多大?天黑後繞著佛塔基座點上一圈蠟燭,看看人的比例就能想像佛塔有多大了。 

                    DSC05450.JPG              

  DSC05320.JPG    

一盞盞的蠟燭每天新鮮直送,佛塔圍一圈需要的蠟燭量很多,所以是從下午就開始準備的,日復一日每天都是這樣人工點蠟燭,每個放蠟燭的洞座裡都刻有一尊小佛像。

DSC05474.JPGDSC05468.JPG    

 夜晚的佛塔看起來更神秘了

   DSC05485.JPG 

周圍有幾間咖啡廳可以小坐休息,推薦佛塔旁邊這家Flavor's,頂樓露天座位可以喝杯奶茶看夕陽,有free wifi,蛋糕據隔壁桌的說還不錯吃,最棒的是上了頂樓後,可以從比較高的角度欣賞佛塔。

DSC05463.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