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卡拉有四個湖,其中最大的是『費娃Phewa湖』,也是尼泊爾的第二大湖。

在尼泊爾波卡拉旅行的日子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在費娃湖邊晃來晃去,那時候是3、4月的春天,天氣好的話從湖上就能看到白雪覆蓋的魚尾峰Mt.Fishtail海拔6977公尺)。據說晴朗季節的時候划船到湖心,還可以看到整排雪山倒映在湖面的絕美景色。

DSC06448.JPG

有時候在湖邊散步、街上逛街,有時候就租一台腳踏車(尼幣250/天)到處騎,或是租條小船到處划,湖光山色很是愜意。 

DSC05909.JPG

費娃湖的湖水是安娜普納山脈(Mt.Annapurna)的雪山冰川融化後形成的淡水湖泊,湖面平靜如鏡的雪山湖,有南亞小瑞士的稱號。是尼泊爾的渡假勝地,湖畔滿是來自各國的觀光客、登山客。

商業氣息很濃郁,但是相對的觀光機能就非常方便,物價高過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不過氣氛悠閒、風景秀麗,食物美味、住宿品質優等等種種優點加持下,我跟阿西前後總共在波卡拉的湖邊閒晃了十幾天。

DSC05911.JPG  

閒晃是一種藝術,我跟阿西每天毫無目標的以費娃湖為圓心無限擴大的閒晃著,早午餐後的散步、喝杯奶茶、然後繼續散步。有了旅伴阿西的加持,我們倆把閒晃的藝術發揮到了個極致,西班牙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就是無所事事,阿西更是他們民族中的佼佼者。 

認識他7年,感覺上他幾乎一直都處在無所事事的狀態,沒有計劃就是他的計劃,他每天都活在今天,明天永遠是無法確定的明天。記得剛開始,我有強烈的無所事事症適應障礙,我原本的工作太忙碌,忙了太多年,完全不知道『閒』下來的時候該怎麼『晃』才不會『慌』。

是的,剛開始....閒的時候是會『慌』的。

我不知道沒有正事要處理的時候可以做什麼,我為無事可做的『明天』擔心,當然,除了擔心之外,我還超級害怕,我怕錢會不夠花,我忘記了要怎麼『玩』....當時我真的不懂怎麼『閒晃』。

DSC05907.JPG

後來,三個月無所事事的日子過去,我慢慢發現每天照樣吃飯睡覺,什麼可怕的事都沒發生。我反而越活越快樂,每天越來越自在,生活沒有因為花少少的過就變得比較不開心,原來,我沒有我想像中需要那麼多的錢,原來很多物慾是多餘的,我還是工作,但不是為了錢。我為自己工作,我嚐到了自由的滋味。

DSC06470.JPG 

以前,我會算計....30歲那年,經過好久的掙扎之後,送自己的禮物是一個人去歐洲玩26天,我掙扎的算著26天不工作的時數會少賺多少錢,也掙扎地算著26天沒收入之外還要再花掉多少旅費,我帶著愧對存款簿跟我家阿母的心情出發,我小心翼翼的周遊在歐洲幾個國家,像是帶著戒律似的。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所以我把行程、交通跟所有事先預定的住宿都打成了表格,那次的旅行,被我精密安排到像是工作一樣的規律,每到一個地方,我已經在思考著下一個地方的路線....

後來,因為阿西,我搬去巴里島無所事事了三年,經過了阿西天馬行空旅行式的訓練,磨合的代價是吵(架)遍世界歐亞非三大洲,加上我自己的幾趟印度旅行,漸漸的,我找到了我的平衡點,阿西也找到了他的,我們從爭吵中互相學習、從生活中潛移默化互相改變。我們分手已經好幾年了,這趟印度、尼泊爾、馬爾地夫為期三個月的旅行,就像是一場成果展,我們都讓彼此成了更好的人,也成了對方生命中的重要角色,多了一個家人,少了一個不適合的情人。

我很感謝他為我帶來的改變,我知道他也是。

平靜的湖面、夕陽金光洒在湖水上的星芒,世界好大、處處都有美麗的風景。

我越來越喜歡自己眼睛看到的世界,每天都笑瞇瞇的活著。

然後,我懂了什麼叫做自在。

DSC05966.JPG

三月的波卡拉是百花齊放的舒適春天,湖邊有整排讓人可以坐下來喝杯奶茶的小餐廳。 DSC06457.JPG   

水牛很可能就在你桌前吃草

  DSC06458.JPG

 狗狗在濕婆神腳邊撒尿.... 

DSC06612.JPG 

  老夫妻相依賞湖景

  DSC06853.JPG 

在費娃湖畔度過了平靜修心的一天。

DSC06855.JPG

費娃湖中間有個小島,島上有一間寺廟,來往載客的小船很多。

DSC06472.JPG

湖邊的Fewa Bota Association把價錢寫的公開透明, 參觀寺廟是來回是尼幣50/人,租一條船一個小時是尼幣300,就算是租一條船一整天也只要尼幣700(台幣280) 

 DSC06473.JPG

船夫們跟計程車司機一樣排班,所以不會發生觀光客一走到湖邊就被包圍喊價的麻煩事。 

DSC06474.JPG 

船看起來不大,卻能載上不少的人。

     DSC06493.JPG    

我跟阿西也上了船,想說去湖中間的小島看看,坐我們後面的是南印度來觀光的夫妻,整路很熱情地一直跟我們聊天+搶鏡頭

 印度人真的是全世界最愛被拍照的民族啊)

DSC06496.JPG     

湖中間有對情侶,一個坐船頭、一個在船尾,記得當時看到這個畫面,腦海里浮現的詞是-神仙伴侶。

 DSC06513.JPG 

費娃湖水很清澈,魚很大隻!

      DSC06529.JPGDSC06573.JPG

 Parahi Temple是尼泊爾有名的求姻緣廟, 印度教徒才能拜,觀光客只能拍照到此一遊。

 DSC06545.JPGDSC06546.JPG 

小小的島走一圈只要三分鐘,寺廟是島上唯一建築。

DSC06541.JPG

有很多很多鴿子跟鴿子飛彈..... 

          DSC06554.JPG

 其他當地觀光客拜拜之後額頭都被點上紅點

    DSC06494.JPG

跟印度一樣的是波卡拉路上也有牛,牛在印度擁有神聖的地位,在尼泊爾也是,尼泊爾印度教的人口佔全國80%,尼泊爾的印度教跟佛教的界線沒有很清楚,彼此互相尊重,也互相祭拜對方的神祇與慶典。   

DSC06072.JPG 

不過基於尼泊爾人比較愛乾淨的天性,一樣都是聖牛滿街跑的尼泊爾,路上是看不到牛大便的。

!潔癖阿西對於這種狀態感到相當滿意! 

DSC05863.JPG   

除了聖牛之外,另外一個尼泊爾跟印度一樣滿街跑的是摩托車Royal Enfield

DSC06086.JPG

Royal Enfield是我最喜歡的摩托車,總覺得摩托車就該長這個樣子!全球最古老的摩托車品牌(1893年),打過第一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是英國的牌子,因為英國曾經殖民印度的關係,現在生產總部在印度,我的一個小小夢想是能騎著Royal Enfield環遊印度一周。

(不過可能需要先學會怎麼騎 )

台灣也有代理進口,網路上查的價錢新車要台幣23萬,我問過在印度二手的Royal Enfield大概台幣3萬就有了喔!

DSC03661 

DSC05953.JPG

在湖邊喝可樂看小朋友的桌球比賽,一瓶可口可樂就能帶來奢侈的幸福感,知足常樂、生活可以這樣簡單。

(小朋友的眼神好熱血阿!)

DSC05943.JPG

在兼賣新鮮果汁的甘仔店跟不會英文的大嬸聊天,表情是共同語言。                     DSC08624.JPG

DSC08618.JPG  

小旅館路口有間理髮店,每天經過都會跟老板打招呼,我心裡一直在盤算著想去健行,於是就想說把頭髮短一點,在山上比較方便,小理髮店裡有Ayurvedic按摩,老板說頭部30分鐘只要尼幣200塊(台幣80),商量之後,老板說按摩還可以免費借我剪刀,就這樣自己三兩下的把頭髮給剪了!

    DSC06923.JPG

人生越活越隨喜、隨意,明天的事都是到了明天才想,旅行也是,現在旅行只要先把國家或是區域決定好,不用行程表隨時都能出發,擔心的事越來越少,煩惱也越來越少,笑著面對一切,知足地接受一切。

旅行就像是修行,我感覺海闊天空自由的像一隻小鳥。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