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走兩個小時的第一天

尼泊爾A.B.C(Annapurna Base Camp) 健行Day1: 

Nara Pul(1070m)巴士—Kimche(1640m)走2小時—Ghandruk(1940m)

在尼泊爾健行的第一天,我們偷雞一段路改搭巴士之後,只從Kimche到Ghandruk走兩個小時。

基本上會有這種安排,除了我『想健行但是不想走路』的邏輯之外,最重要的是不希望在第一天就把我唯一的旅伴阿西累到嚇跑,畢竟如果真的變成一個人在山裡,就連個講話的人都沒有了。

不過,阿西還是在第一天晚上問我要不要明天就走回去Kimche搭巴士回波卡拉?他說趁現在才剛出發,還來得及輕易的反悔走回去,要不然過幾天後悔,可能就要打電話叫直升機來接才能下山了。

 後來的每一天他都說要打電話給直升機)

DSC07358DSC07361

第一天的海拔高度都在2千公尺以下,大概就像台灣的太平山那樣高,所以基本上就是在村莊間移動,會經過很多當地人家,會看到當地人的房子跟養的雞鴨牛羊、上下學途中的小朋友,一些尼泊爾山區居民的生活環境。

因為這段路已經是車子無法通行的地方了,運送都是要靠人力,所以當地人生活物資都還是非常的簡單,廚房不是瓦斯爐一開就會冒火,洗澡也不是水龍頭打開就能泡澡,每戶人家的院子都堆了很多的材火。

房子是泥跟石片還有木頭蓋的,小朋友的眼神都還是沒滑過手機很純淨的。

DSC07343   

村莊之間的山路並不會很崎嶇,都是石板路鋪好好的!

所以走起來根本就不需要攀岩或是什麼特殊技巧,比想像中的爬山輕鬆。

DSC07362DSC07402

不過,因為今天幾乎都是上坡的階梯路,所以我整個腦海裡都在想:

是不是爬完9天之後,我就會有JL(Jennifer Lopez 珍妮佛羅培茲)的屁股了呢?

107_161148_1  

 

山裡的魔鬼-雪巴人(Sherpa)

 一早出門看到這個,簡直就是山神下馬威才給的畫面,他們扛著要蓋屋子的鐵皮,

雖然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裡,但是肯定是比我們的遙遠。

DSC07304

似乎是要告訴我們:你們背上那個包包裡,最重的不過也就是礦泉水而已。

相形之下讓人慚愧的,除了鐵皮、石板之外,就是瓦斯桶了!

整路都有扛著瓦斯桶的爺爺健步如飛的超越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雪巴人(sherpa),

他們是居住在喜馬拉雅山區的民族,被稱譽為是山裡的魔鬼,世界上登頂珠峰(世界第一高峰)次數最多的人就是Sherpa!

據說,他們連肺部結構都異於常人,氧氣交換特別快,才能這樣在高海拔的山區活動自如。

DSC07662

我跟阿西的裝備都是臨時在波卡拉的登山用品店租來的,已經是非常簡陋克難的裝備了

(參考前文2013-尼泊爾ABC(Annapurna Base Camp)。健行是一定要的 )!

每次在茶屋或是路上遇到其他登山客,我們總是最破爛又最不高科技的那一組。

不過,遇到雪巴人整個自讓我感覺又提升的想說:

他們這樣毫無裝備,穿的簡直就像在自家後院逛大街一樣(事實上也是)都可以了!

所以我們這樣應該也沒什麼大礙。

 DSC07538

雪巴人除了平日在山裡當使命必達的FeDEX運送物資之外,英文好的還可以當登山嚮導或是幫觀光客背行李的挑夫。

不止一次我們遇到一身輕的登山客氣喘呼呼在路邊休息,而背著他全身家當的挑夫早就不見人影許久,很可能已經在下個茶屋訂住宿喝奶茶了。

 DSC07724    

 

 簡直就是上刀山下油鍋的第二天

尼泊爾A.B.C(Annapurna Base Camp) Day2:Ghandruk(1940m)到Komrong(2100m)到Kimrong(1780m)到Chhomrong(2100m)

再來,說說今天都走了些什麼路吧!因為昨晚很早睡,所以我們大概7點就起床,但是由於兩個人都習慣了拖拖拉拉的慢步調,所以到9點多才在吃了豐盛早餐後,從1940公尺的Ghandruk出發,稍微爬升一些到2100公尺的Komrong,這段路不難走,因為雖然路途沒有很近,但是海拔高度變化不大,所以走起來不辛苦,但是也花了2個多小時。

恐怖的是接下來....從2100公尺的Komrong到Kimrong整路下降到1780公尺的河谷,然後再爬上整座山到2100公尺在山頂的Chgomrong。

我跟阿西都是第一次健行,這些海拔高度的數字小變化,講真的:

 今天以前我們兩個是完全沒有一點概念的....

DSC07404

健行過程中,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最大動力就是風景了,今天都在海拔2千公尺左右移動,四月算是春暖花開,所以在這種海拔高度的山裡是沒有雪的,風景比我想像中的平凡一點,不過整體上當然還是壯闊的,因為還算是適合人住的高度,所以開發了很多梯田,如果我沒搞錯的話都是以麥子居多。

DSC07551

這應該是叫麥子吧

DSC07554  

在村子附近常常都會遇到很多小朋友,那天遇到的是剛下課的小女生們

DSC07623

 阿西在教他們畫畫(還是在講故事之類的)

DSC07627

我想....真的是小女生比較可愛!

因為,後來我遇到的一群小男生,可能是因為山裡的步調比較慢,色彩節已經過兩天了!

還在玩Happy Holi(參考前文2013-尼泊爾波卡拉。Super Super的Happy Holi)的遊戲,整個不分青紅皂白的就往我臉上抹色粉,接下去的整段路都是頂著這張關公臉直到Chhomrong.....囧

DSC07561    

 雖然在瓦拉納西就有看不完的牛了,但是....我想,這是阿西第一次在山裡遇見野生牛

DSC07383

 忽然從草叢中走出來,讓阿西整個倒退嚕

DSC07384

 wow!!!好驚人的尖牛角,都快連在一起變成愛心了說....

DSC07387

(os.我乖乖立正站好總可以了吧 )

DSC07386   

遇到三隻超級大老鷹(禿鷹?)

DSC07421   

 我們一定要撐下去(握拳),不然很快就成了禿鷹的食物了 

 DSC07437    

無止盡的下坡路,並不輕鬆,可能是因為腳(膝蓋?)要承受整個身體還有包包的重量,阿西認為下坡比上坡艱辛,整路上一直哇哇叫的幾乎就要喘不過氣了,我實在看不下去就跟他說,要用鼻子呼吸,走路的時候要集氣調呼吸,不要開口講話,不然『氣』會從嘴巴跑出去。原本就很相信中國古老氣功這類東西的阿西,聽了之後果然乖乖閉嘴,還怪我怎麼沒有一開始就跟他講這個道理。

今天我們在路上撿了木頭當作是登山杖,有了登山杖幫忙支撐走起來果然舒服很多。所以,生命是會自己找出口的,就算是什麼都不懂的就上山,但畢竟大家都是有腦袋的人,在過程中邊走邊學習,總之就想辦法讓自己舒適點就是了。

  DSC07483

 山上除了雪巴人之外,運送大量東西還是要靠驢子的,驢子身上掛了很多鈴鐺,所以驢子隊靠近之前遠遠地就會聽到鈴鈴鈴個不停,第一次看到驢子隊伍的時候,因為新鮮感就覺得好熱鬧、好開心,驢子穿的五顏六色的都好可愛。

驢子來了影片 

後來,因為驢子走路的時候並不會說借過,也不會注意到有沒有撞到別人,所以有幾次差點被驢子撞下山的經驗後,從此只要聽到驢子的鈴聲,我都自動馬上靠著山壁那邊站好,雖然也可能會被撞到去撞山,但是總比被撞下山好。另外,就是驢子留下的便便了....大概在海拔3000公尺以前,整條步道上都有大量的驢便便....

小飛蠅全黏在馬糞上面,整路低頭看路也看便便,看了好久終於頓悟為什麼要叫做馬糞海膽....

真的好像

85868929or9DSC07486

看到河出現的時候,簡直要大聲歡呼,代表終於走了一半的路到了Kimrong

 DSC07505  

河水很乾淨,讓人忍不住地想泡泡水,我們整路都算是用很悠閒的步調在走,看到很多其他趕路的登山客讓我們很疑惑,在山裡應該是要好好享受整個大自然,趕路趕的好像在比賽馬拉松一樣,然後再誇口說我從這裡到那裡只花了多久多久(通常是我們一半以下的時間),我都會想說那山裡的風景你有時間欣賞嗎?那在山裡遇到的人你有時間跟他們交流嗎?那....看到這麼清澈冰涼的河水,你有時間去泡泡腳嗎?

 DSC07514   

我們把鞋襪都脫了,水是透心涼的冰,因為這些水是從再高個海拔大概500公尺的地方,喜馬拉雅雪山新鮮直送,剛剛從冰塊(雪)融化流下來的。雖然,腳走到這麼累的程度,其實是比較想要泡個熱乎乎溫泉舒壓的,不過,沒魚蝦也好,就當做是泡冷泉吧!泡了之後整個人精神抖擻的繼續前進。

今日的最後一段路-前進Chhomrung,剛剛怎麼下到河底的,現在全要重新歸零往上爬,仰頭看看山頂的目的地,整個頭昏眼花的想,

 我真的可以爬的上去嗎?

   DSC07545

Way to ChhomrungDSC07572

Way to Chhomrong

DSC07590

到處都有Way to Chhomrong的指標,我看都看到膩了,Chhomrong都還不會到。 

 

山裡的天暗的很快,才知道大家趕路是在趕什麼意義的,莫非就是要在天黑前抵達茶屋,不然就要摸黑靠月光引路了。今天,算是我們正式健行的第一天,好吧.....我承認那整段往下到河谷然後再往上爬到山頂的過程,比我想像的可怕很多。

那時候在日記上寫下的結尾是:真是個可怕的一天 

    DSC07593

『我不要走了』的第三天

尼泊爾A.B.C(Annapurna Base Camp) Day3: Chhomrong(2100m)到Sinuwa(2320m)到Bamboo(2430m)  

早上起床,看到了昨天因為天氣不夠好而看不到的雪山,才知道原來我們住的茶屋對面山頭有這麼美麗的景色,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於是我們就在院子裡曬太陽吃早餐賞美景。
DSC07606

 正要出發趕路....對面山頭竟然一陣騷動,然後就看到霧濛濛的,竟然是山崩阿!

從遠處看起來非常壯觀,我跟阿西都嘴開開的傻眼欣賞。不過,想像如果我們是身處在對面山頭,那可能就整個氣氛都會不一樣了吧!茶屋老板說這沒有常常發生,不過昨天晚上聽說在Sinuwa那邊有登山客掉下山,還有MBC那邊好像也有一個高山症昏倒被直升機送下山急救的。

阿西聽了之後用一種:”你看吧!其實是很危險的!要是我出了什麼事都是因為你堅持要來健行!“的眼神盯著我。

DSC07611

今天,是一路往上的路段,從Chhomrong到Sinuwa那段是個高高高不見天際的階梯,走起來很累,相比之下Sinuwa到Bamboo就容易多了。

  DSC07645    

中途在一座鐵橋休息,鞋子脫掉整個就完完全全的不想再動了 

 DSC07654 

 

我不要走了....的影片

   

 

阿西說既然都來到了深山裡,當然要打坐吸取日月精華.....

 (整個就是怪叔叔或是阿豆仔才會有的行為) 

DSC07678   

A.B.C請往這走的指標,不過沒指清楚的是:請往這....再走3天

DSC07638

半路上的大石頭,大到像一台飛碟。

阿西說:沒有安排直升機來接我下山也沒關係,那麻煩幫我把飛碟修好,我要先回火星去了。 

DSC07686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