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不要錯過了Hampi!!!幾個朋友都異口同聲地這樣告訴我。

我想,印度這個Hampi小鎮應該是個有些什麼的地方吧....才會讓旅行過的人都這樣惦記著。

 

Hampi(漢比)曾經是某個古王朝的首都,風光繁華一時的古代大城市,後來王朝沒落,留下一片廢墟...初聽到這個名字,似曾相識的讓人亂亂連起漢比古城、摩拉法典?模糊的印象,好像聽過又沒聽過的地名,是我聽過的那個漢比嗎?有幾多年的歷史呢?是屬於消失的古文明等級嗎?

神秘,感覺Hampi是個挺神秘的地方。

DSC09801.JPG

我沒有特地再去問魔鏡(google)找答案,我喜歡就讓Hampi帶著這種神秘的幻想氣氛。

從Goa搭巴士到Hampi(漢比),大概4個小時車程,才上巴士阿西就說才四個小時而已嗎?他已經開始喜歡上這種不用舟車勞頓就能到的地方了。

『一定要過河到對岸去啊!』是他們給我的最後叮嚀,很像是一種只有去過的人才會知道的秘密...

我整路都在想:到底河的對岸有什麼?

 

售(船)票處在大石頭堆成的古遺跡下,場景感覺很像排隊買迪士尼進場門票,迪士尼樂園從入口開始的每一個擺設甚至花草的設計,都是精心計算過細節的道具。不過我想Hampi這裡的當地人出發點很單純,售票處設在巨石下能遮風擋雨,也不會曬太陽曬到中暑,這麼自然而已,一點點多餘的心機都沒有。

DSC09434.JPG

當地人都是直接把摩托車推上船過河的,看來可能河的兩岸還沒有方便交通的橋梁連接,我們幾個背包跟著整船的摩托車一起過河了。

DSC09747.JPG

 在河邊最常見到的畫面就是洗衣服的婦女或是一群小孩子在河裡跳水,臉上帶著的共同表情都是無法再單純的喜樂。

DSC09437.JPG

 位在大石頭的制高點上,擁有無敵河景的夢幻級理髮廳 。

DSC09766.JPG   

河邊賣葡萄的小販

DSC09759.JPG   

在船上坐我對面的大叔(這麼好看的造型,為什麼台灣人不包頭巾呢?!)

DSC09764.JPG 

一定要過到河的那邊喔

Tom&Jerry, bike for rent, keep smile stay happy.(湯姆與潔利,摩托車出租,保持微笑 永保快樂) ,印度人都這樣,他們的生活重心就是宗教與哲學,路邊希望你不要超速的指標都會忍不住地寫上『時間誠可貴,生命價更高』這類的標語,不虧是跟中國五千年歷史有得拼的文明古國啊!連摩托車出租的廣告都喜歡用上標語。

一天租金100塊盧比,才台幣60塊。比Goa的10小時250便宜好多, 都是打擋車,復古的不只是造型,實際上也是古董級的摩托車。

不過,河的這邊油錢很貴,因為沒有加油站,汽油都是商家去加油站打回來賣的,一公升要100盧比,路邊的小商店都有賣,不過如果長期待在Hampi的話,當然還是自己去找加油站來的划算多了。

DSC09439.JPG  

我們跟Tom&Jerrt挑了一台看起來最不像會半路拋錨的『keep smile, stay happy牌』摩托車,不用任何證件、沒說好還車日期、也沒有安全帽就出發遊蕩了,反正我看他們車牌號碼也是自己手寫的,一切自由度都很高。

DSC09648.JPG

DSC09549.JPG

Hampi有三景,大石頭、稻田棕旅樹、河流,無論走到哪裡都是這三景的組合。其中無所不在的大石頭最令人想不通,感覺這整片土地都是一座石頭山,摩托車騎一個下午仍然到處都是石頭,非常特殊的地形。

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保護的古城,據說爬上猴子廟那座大石頭山的景觀很好,可以從高處俯瞰整個Hampi。不過,我跟阿西當時都還沒從『尼泊爾健行後腳差點斷掉症』的驚嚇中回神,我們真的連一顆小石頭都不想爬了...

DSC09558.JPG   

田中間比人還高的大石,這種地形讓人不聯想起外星人也難。

我想,在外星人還沒回火星去之前,Hampi應該是個軍事基地之類的地方.... DSC09644.JPG

 

田邊睡午覺的農夫(是很閒嗎?牛角還畫彩繪 )

DSC09561.JPG  

很悠閒的Hampi,每個畫面都讓人感到很放鬆。    DSC09565.JPG     

DSC09443.JPG     

當地人的民宅區,像印度其它地方一樣,房子也是用牛糞蓋的,但是整體感覺乾淨明亮,地上沒有不明積水也沒有垃圾小山,女人帶著小孩躺在家門口的網子床上乘涼。

我們騎著摩托車龜速經過,看到這個讓人忍不住停下來拍照的愜意畫面,腳步不自覺的越走越近,我們好奇的在村子口探頭探腦的隨意拍幾張照試探著...

DSC09572.JPG

小女孩同樣的對我們投以好奇的眼光,項鍊、耳環、手鍊、腳鍊都帶齊全了,造型好整體啊!

印度人是再窮也要戴飾品的民族,印度女人從小就會被媽媽戴上全套的飾品,不戴飾品跟不穿衣服一樣,是會讓人感到羞愧的,而小男生戴腰鍊有保護孩子平安長大的象徵意義。所以不管家境如何,窮人家就算是只戴得起塑膠的也一定要飾品。

在印度除非你是寡婦,不然女人從小到老都是要戴飾品的!

(女同學們記得去印度的話加減帶個飾品吧!不然會被誤為是寡婦的喔!)

DSC09613.JPG

DSC09585.JPG   

女人們都不會英文,但是靦腆微笑的表示歡迎,比手畫腳的階段中,我看到這個超級可愛的小女孩,簡直就是一見鍾情的愛上她了!

DSC09579.JPG

DSC09581.JPG

   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笑容跟清澈的眼神.....我要融化了 

DSC09582.JPG             DSC09593.JPG      

大家感覺得出來我超喜歡這個小女孩,竟然對我比出『給你帶回去養吧』的意思!

     DSC09603.JPG       

可以嗎?真的可以讓我帶走嗎?

每次來印度都會出現這種讓人母愛大發的感覺,每次每次我都有起了那種想在印度領養一個小孩回家的衝動,雖然很明顯從照片中就看得出來,我根本就不會抱小孩....

其實,印度重男輕女的觀念跟我們中國人一樣很重,農村窮人家養不起太多小孩,如果生到女兒的話是會偷偷被殺掉然後重新再生,直到生出兒子為止的。

我已經計劃下次要再去南印度,把這次的幾個遺珠之憾走一遍,也計劃好下下次要再去北北印看藍到不像地球的天空。

領養一個小孩,很可能會成為我下下下一次去印度的原因,如果有一天我想要一個孩子,可是已經老到生不出來的時候。

DSC09606.JPG 

阿西把拍的照片秀給大家看,這招在印度可以說是所向無敵!每個人看到自己在相機螢幕上後都會露出比中樂透還要開心的笑容!

原因無他,我懷疑這很可能是他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自己出現在螢幕上。覺得不可能吧?都21世紀了,在台灣連2歲不到的孩子都會滑手機了是嗎?

當時,其中有個女人一直不肯入鏡,原因好像是認為相機會吸人的靈魂之類的,恐懼地看著我們....由此可見我的懷疑是非常合理的。

DSC09595.JPG

 DSC09583.JPG

印度人絕對是全世界最善待動物的民族,全國有70%以上的素食人口,越有文化的人肯定吃素,窮人才會沒辦法的什麼都吃,印度教認為肉會汙染人的靈魂與身體,是不潔的食物,只有下等人才會吃肉。

因為宗教的原因,人跟動物基本上生活圈整個是交疊的,日常生活隨時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動物,聖牛在火車站大廳到處拉屎,或是隨意站在大馬路中間發呆造成兩公里長的塞車,猴子跑到廚房偷走全家人的晚餐..等等都是小事,印度人對動物有無盡的包容。

在印度沒有人會像台灣殺流浪狗那樣對待動物,牛是神牛、猴子是聖猴、鳥是鳥神、蛇是創世紀的幫手、老鼠是女神的化身、大象更是人氣超強的歡喜神,在印度教萬物皆神的影響下,人人認為每一種動物都是應該被尊敬的神。

這些不是環保團體的口號,也不是愛護動物協會的標語,而是流傳幾千年的觀念。

在FB上看到Venus暖暖帶你走世界聯結一段影片:人類的出現本身就是一種錯誤(everything wrong with humanity)

看了之後除了反省,也覺得好險地球上至少還有印度,那裡至少有10億人不是這樣....

   

 牧牛隊伍

  DSC09622.JPG   

牧水牛的                DSC09640.JPG DSC09641.JPG   

牧羊的

DSC09669.JPG        DSC09661.JPG

Hampi的大石頭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野生猴子的蹤跡,在印度遇到的動物都不會怕人,我看過在家門口餵猴子的大叔,也看過在家門口餵牛的大嬸,除了有一次在市場看到賣菜的在趕把菜攤當做草原吃的牛之外,基本上人可以去的地方,動物只要想的話都可以去,非常自由。記得第二次來印度的時候,我跟老汪在瓦拉納西被猴子搶番茄醬罐(參考前文瓦拉納西-聖池。Lolark-kund ),那家在恆河畔的餐廳把頂樓屋頂蓋得像住在鐵籠子一樣,寧願把自己關起來也不願意去捕殺猴子。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新聞更是誇張,印度的總統府、國防部跟三軍總部都在同個區,據說猴子不只會闖進去偷東西吃,甚至偷不到東西吃的時候還會偷機密文件、偷滑鼠鍵盤、拔電話線惡作劇,總統或是三軍統帥都拿他們沒辦法,也是只能忍氣吞聲,用裝鐵窗把自己關在籠子裡這招。

2007年更是發生了可怕的悲劇,猴子們闖進新德里副市長的家中,竟然群起追打副市長到不小心陽台失足至死,這件事發生後印度人還是沒有撲殺猴子,反而找了另一種比恆河猴更大的葉猴來政府部門組成巡邏警衛隊,作亂的恆河猴害怕體型大的葉猴,就比較不敢過來總統府作亂了!而且政府還有給葉猴支薪:每月600盧比等值的香蕉。

不過,因為印度教有星期二跟星期六要餵猴子的教規,所以,新德里雖然是貴為首都的大城市,依然是猴滿為患,政府最後的大絕招竟然是打算餵猴子吃避孕藥...

   

印度人啊....找猴子管猴子還有給猴子吃避孕藥,想出這麼有創意的方法就已經很誇張,還真的執行了,真的是個好可愛的民族

DSC09667.JPG        

 四個大男人可以嘻嘻哈哈的擠在一台摩托車上兜風...

DSC09649.JPG

每天傍晚我們都會在小旅館門口的甘仔店乘涼兼吃晚餐,食物非常簡單,一點蔬菜咖喱配兩塊印度餅,加上一杯Lassi(印度酸奶)。

DSC09676.JPG 

 這條路應該是河的這邊最大條的路了,坐在最多人會經過的路邊,看小朋友玩或是跟路人閒話家常,當地人都這樣,椅子擺著就坐在路邊乘涼,每個路過的人都可以變成朋友,棕旅樹跟稻田同個景色一直延伸到天邊,一切都單純的不像話。

DSC09679.JPG

 傍晚就騎車去河邊泡腳看夕陽 

DSC09735.JPG

不過,四月天真的好熱好熱好熱,可能因為都是石頭,感覺要被岩燒了,『太熱』是我們最後離開Hampi的原因,Hampi變成了Hotpi,一天比一天越來越熱到讓人受不了。

整個Hampi可能找不到3台冷氣,所以我們下午2點以前是完全不敢出門的,就算早一點出門,沒多久就會找個地方喝可樂躲高溫,而且可樂都會在脖子、頭上滾到要失溫了才捨得打開來喝...

DSC09782.JPG

可樂店裡有幾個小孩子在嬉戲,這個很正常,在印度每家庭都會有好幾個孩子,到處都能聽到孩子的聲音,很熱鬧。

不過,其中一個靜靜的在角落那桌畫畫,引起阿西的注意,因為阿西也喜歡畫畫,所以就想去跟他一起畫,後來才發現是個聽不到的孩子...

可能是天生就聽不到,所以也不會講話,讓人感到很心疼。                  DSC09773.JPG          

DSC09788.JPG   

大熱天泡在水裡最舒服了,洗澡順便洗衣服

DSC09790.JPG DSC09792.JPG

玩水的時候才露出笑容,我跟阿西看了也很想要跟可樂老板要兩個水桶來泡...

DSC09791.JPG      DSC09793.JPG

 若真的要說在Hampi有什麼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食物了,淡季來到這裡雖然很清靜沒人,不過餐廳幾乎都沒有開,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們幾乎每天都來這家席地而坐的餐廳。

DSC09466.JPG

屋頂上掛著很多待售的畫布,用色鮮明大膽,主題多是宗教神話幻想。下面這張是蛇神Naga。

DSC09454.JPG    

東西都還不錯吃(全天候提供早餐),環境也算舒適。

   DSC09479.JPG 

遇到攝影團隊在這裡出外景,喔忘了說,成龍的電影『神話』就是在Hampi取景的。

DSC09477.JPG   

道具跟服裝都很陽春,可能是拍雜誌的,主題不是很明顯,女主角的妝髮看起來是生活照,路人甲男老外是原本在餐廳裡喝咖啡的客人,經過溝通後,臨時幫忙入鏡,酬勞是早餐一客,另外有一個進來打鼓獻藝的印度路人後來也有被要求入鏡,他的酬勞是奶茶一杯。

DSC09536.JPG   

雖然一切都看起來沒什麼章法,不過可是雙機拍攝,而且相機都滿大台的,配備不錯。

DSC09530.JPG

打鼓賣藝的錄影,路人甲老外正在吃著工作酬勞,從頭到尾都一副置身事外的奇怪樣子,我想他是屬於那種被印度人騙怕了的,才會變成這樣。不過,我覺得在印度越害怕的越容易被騙,而且每天疑神疑鬼的旅行也太痛苦了吧?

   

DSC09462.JPG

阿西以前在邁阿密當過時尚雜誌的攝影師,我一直都是婚紗造型師,這一切看起來都讓我們感到好可愛,

DSC09471.JPG

可愛胖小孩又出現了(這眉毛是有事嗎?) 

DSC09577.JPG

我們住在Sai plaza guest house,幾間蓋在院子裡的茅草屋,感覺很清靜。DSC09546.JPG

屋門口有兩張吊床,我們大多數時間都在這裡一人吊一邊,整個世界都在旋轉的好放鬆....

其實Hampi是什麼古城遺跡我都沒有去看,也不知道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地方是長怎樣,到現在我只記得那是一個很多大石頭,而且是個有魔法的地方,會讓人一直想待下去,起床吃早餐後就睡午覺,整個下午都過的軟軟鬆鬆,不然就是笑到停不下來,每天去跟世界上最可愛的小孩玩,看他們什麼都沒有的過日子,連煩惱都沒有,Hampi也是這樣一個好像什麼都沒有到連煩惱都沒有的地方。

阿西在尼泊爾買的大麻幾乎沒在抽的一路帶到這裡,先說明,不販售的前提下抽大麻在西班牙是合法的,阿西在自己家的陽台裡就有種,所以同學們不要看到我說大麻就大驚小怪先。

 不過大麻在台灣不管持有販賣吸食都是違法的,會被抓去關的喔)

處女座的阿西,對於抽大麻也很龜毛,一定要在他喜歡的地方,環境先要讓他感到舒適放鬆,不然他是寧願不抽的。

每個人抽了大麻都會產生不同反應,基本上就是會把平日的性格放大,對一切變得更敏感,動作變慢但是思緒變的更清楚敏捷,例如阿西會陷入很深層的思考,我則是會陷入無法停止的大笑(是因為我平日就沒什麼用腦的關係嗎?)。

DSC09543.JPG

記得那時候連看鳥飛來飛去這種事都會讓我大笑15分鐘停不下來....

(不好笑嗎?那隻鳥頭竟然跟後面的那個白白的東西長的形狀一模一樣啊!真素太好笑了XD)

『很美啊~~~~這隻鳥是怎麼長得呢?怎麼可以長得這麼美呢?』一點都不覺得好笑的阿西認真的思考著萬物的起源...

(繼續自己一個人笑到無法停止,笑到一句話都無法講完整,真的好好笑這句話中,光“真的”兩個字就要重複10次以上)

DSC09710.JPG

 原來,河的對岸什麼都沒有,旅行就跟抽大麻一樣,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在路上看到什麼風景。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