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我們要離開這個連鈔票都搞得很複雜的國家,離開讓人來了三次之後依然摸不清楚的印度,前往馬爾地夫旅行....

Thiruvananthapuram是這個城市的名字,離開這個我連名字都念不出來的印度城市,終於啊真的是終於終於終於.....

印度的500元紙鈔上印有15種文字,是全世界印有最多語言的鈔票

DSC01121.JPG

火車站前有公定價的嘟嘟車前往機場,是件令人感到無比驚奇的事!跑遍大江南北第一次見到有公定價的嘟嘟車!!!印度這個屢出奇招的地方,竟然連最後一天了都不放過。

拿到這張票價Rs.75的嘟嘟車車票的時候,我心裡暗自下了決定,要把它護貝起來隨身攜帶,下次再來印度跟嘟嘟車司機廝殺喊價的時候就可以拿來當作輔助說明的教學道具!尤其是服務費只收Rs.1那欄,肯定是要拿螢光筆加強的重點。

DSC01106.JPG

我跟阿西受寵若驚地上了不用喊價的嘟嘟車,整路心裡都疑神疑鬼的在想著,會不會嘟嘟車集團是有什麼其他陰謀?也許車票的背後有一場更大的騙局?

結果白花心思一路平安的直奔到了機場。

Thiruvananthapuram有個滿像樣的機場,從空中俯瞰這個喀拉拉邦的首府,到處都是椰子樹林,看起來果真是整齊先進,一夜之間完全兩樣的城市,昨晚的驚嚇好像只是一場不存在過的夢境(參考前文印度。最後一戰(站) )。

DSC01116.JPG

對於要離開印度這件事,感覺也很模糊,總之這天的感覺就是一切都不是真的,真的要離開印度了?真的要去那個我想都沒想到過會去的地方了嗎?

三個月前是這趟旅行的起點,當時我只抱著要去印度看大壺節、可能也去尼泊爾、接下來想去西藏,也許從雲南大理之後就走內陸到廣州,然後小三通搭船回台灣。沒想到尼泊爾之後會又回來印度,更沒想到會有今天。

好雀躍好開心好緊張好興奮,連旅行過70幾個國家的阿西也是!我們兩個好像第一次要去校外教學的小學生,好像第一次搭飛機一樣....傻爆了!

這張飛離印度的機票,單程105美金,大概是我買過最最最爽再乘N次的一張機票了!以前有買過巴里島飛曼谷單程500塊台幣的機票。

不過,都沒有這張105美金的有爆點!

畢竟,目的地可是世界度假天堂級的『馬爾地夫』啊

1377599633-3918624631_l

馬爾地夫距離印度400公里,飛機上看去的景色已經足夠讓人尖叫,很想直接開艙門跳傘降落,美的太不真實,跟電視上演的一模一樣甚至更美!

珊瑚礁、白沙小島還有打翻顏料般的漸層海水,這裡的海不是單純的藍色,而是由無數種不同的藍組成,至少不停綿延有半小航程,從頭到尾我的臉都粘在玻璃窗上,心裡想著難怪他們會說這裡是天堂了,腦袋中有限的形容詞根本不夠,是散在海上的珍珠還是碎玉都不足以形容這片海域的美。

1377599628-3097570985_l

免錢的30天落地簽,馬爾地夫政府真是大好人,竟然不收簽證費。

從這個簽證章蓋在護照上的那一刻開始,就在機場又叫又跳,開心到簡直又要飛起來了!

DSC01143.JPG

馬爾地夫文字是長得很可愛又特別的『Dhivehi』,Dhivehi是受到阿拉伯文影響的一種文字,只在馬爾地夫境內使用,屬於世界上少數人使用的語言之一,電腦沒灌軟體都顯示不出來的那種。

魔鏡(Google)說在馬爾地夫使用英文很普遍,幾乎是第二語言,全國只有2%的人不識英文。不過這趟旅行我們遇到的人卻幾乎都不會英文,海邊的漁夫、小島上的居民完全不懂英文之外,甚至是馬列那家餐廳的員工也只會一點點英文,也許魔鏡說的不是真的,又也許我們真的這麼深入當地,遇到的都是那2%的人。

DSC01152.JPG

馬爾地夫機場跟首都馬列不在同一個島上,機場出來要再搭15分鐘左右的交通船,船票是一塊美金,機場外的海水透明度就已經直比我們家浴缸??!!

怎麼辦....我的心臟簡直就要跳出來了!

DSC01158.JPG

在馬爾地夫,美金基本上是通用的,另外還有叫做Rufiyya的當地貨幣,跟美金匯率大概是1:15,Rufiyya這種錢的造型很可愛,上面有海龜跟貝殼的圖案,馬爾地夫的國家面積有90000平方公里,陸地面積卻只有300平方公里,幾乎整個國家都由大海組成,Rufiyya真是非常有馬爾地夫海洋之國的特色!

DSC02616.JPG

DSC01163.JPG

馬爾地夫的首都馬列(Male)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之一,面積只有2.5平方公里,高樓林立比我想像中的先進許多,出乎我預料的原來馬列竟然是這種完整的現代都市樣貌,跟渡假小島的原始感一點都沾不上邊。

這應該要歸功於單島單飯店的高級國際集團渡假村帶來的經濟效益,感覺上馬爾地夫是個富有的島國。

2.5平方公里的首都住著十萬人,馬爾地夫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在馬列,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首都。

50年前馬列人口只有8000,隨著觀光業的發展,短短50年從各個小島來城市工作的人造成數字激增了十幾倍,馬爾地夫政府只好進行填海工程,將原本的珊瑚礁小島擴大一倍,成了今天的城市風貌。

當然多一倍大的土地還是塞不下十幾倍多的人口,前幾年更在馬列旁邊建了一座人工島Hulhumale,舒緩了一點人口擁擠的問題。

不過,馬爾地夫還要面對的更大難題是溫室效應海水上升,科學家已經預言50年後馬爾地夫會整個被海水淹沒....

DSC01211.JPG

出乎我預料的,還有一件事,就是住宿的問題,我跟阿西沒有事先訂好今晚馬列的住宿,因為我想說反正到處都會有旅館,結果兩個人背著行李在透中午的馬列找地方住,熱到一個爆炸!

後來才找到這間Surf view hotel,大廳看起來頗高級,我們應該住不起。原本是想說進去借用網路找飯店,櫃台小姐包著頭巾,人很好,願意免費借我們網路,還拿兩杯冰水請我們喝,我在大廳吹冷氣上網找住宿,阿西跟櫃台小姐閒聊,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包頭巾小姐說其實他們今天晚上也有空房,可以算我們便宜,只要70美金,這價錢在馬列算是中下等級,不過對於習慣在印度住一個晚上10塊美金的我們來說,簡直就是天價啊....

而且已經是旅行尾聲了,我們兩個總共只剩下225美金(台幣7000左右),要如何在馬爾地夫過一個禮拜?

還好,這個70美金是可以刷卡的,而且外面的熱度我跟阿西誰也不想再走出去了。

DSC01263.JPG

70美金的房間雖然長得這麼陽春,不過還是比印度的標準高上許多,許久不見的冷氣還有真正的彈簧床....

DSC01165.JPG

擁有造型時尚的蓮蓬頭湧出源源不絕的熱水澡,馬桶是一按就有沖水漩渦的先進設計,還有終於可以把自己照個清楚的鏡子。

 

走過南北印度、待過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闊別三個月之後,這個房間已經足夠讓我產生那種回到現代的感覺了....

DSC01166.JPG

70美金大概是台幣2100,雖說既然來到馬爾地夫,其實就是抱著揮霍金錢的心態來的,不過還真貴。

後來在路邊也有看到房間出租的廣告,有冷氣的房間只要350Rufiyya一個晚上,台幣大概是1000,因為我們只在馬列待一個晚上,所以就沒有花時間去研究了。

DSC01203.JPG

Surf view hotel的位置不錯,在熱鬧的大街上,距離馬列的人工沙灘走路也只要五分鐘!沙灘是日本人設計的,因為填海工程,馬列已經失去了原始天然沙灘,於是政府就建了這個人工的。

DSC01171.JPG

馬爾地夫是回教國,女生都要包頭巾,法律規定不能穿比基尼泳衣,除非是觀光島或是特殊開放給外國人的區域,而人工沙灘幾乎沒有觀光客(觀光客都在五星級小島上),這裡是本地人帶著孩子休閒玩耍的地方,女人們真的都包著頭巾泡在海裡,也是一個東西方大不同的奇景。

DSC01173.JPG

月圓之夜,在飯店房間就看得到大大顆的月亮在海平面上。

DSC01240.JPG

也許是在印度、尼泊爾待太久了,相較之下感覺馬列的餐廳都非常貴。阿西說肚子很餓,可以隨便找一家進去吃就好嗎?

可是我覺得那種高消費對於兩個只剩下7000塊,還要扣掉4000塊給小島付船費的人,怎麼可能撐到最後?難道要餐餐都刷卡嗎?而且怎麼可能全馬列的餐廳都這麼貴?那當地人都吃些什麼?

問了很多當地人都問處出所以然...

但偏偏我就是不死心,一個人在巷子四處繞(阿西並沒有這種耐心),找了非常非常久,最後終於讓我找到在足球場(馬列只有一個足球場)旁邊的這家小店!

(就是照片中巷子尾藍白的那家)

DSC01262.JPG

老板應該很喜歡船,店裡掛著很多船的模型,賣的是道地的馬爾地夫食物。

客人也都是當地人,幾乎時時客滿,餐廳員工英文不是很好,而有的甚至不會英文,我們在馬列前後的兩天,餐餐都來這裡吃東西。

DSC01259.JPG

沒有英文菜單,自助餐台上擺滿各種食物,直接用指的就可以,墻上寫著一些Dhivehi文,估計是今日特餐類或是現製熱食類,但是完全看不懂也無法跟店員溝通,不過如果看到別桌出現了自助餐台上沒看到的東西,我都直接把服務生拉過來比手畫腳,最後也能如願吃到。

這家東西都很好吃,最最最吸引人的是:鮪魚samosa(三角形的咖喱餃)一個只要2Rufiyya,等於是一塊美金可以吃6個咖喱餃,其它像是熱狗卷、青菜卷、餐包什麼什麼的也都是差不多價錢,還有新鮮現打果汁也很便宜。

一塊美金只是飯店裡的床頭小費,在這裡可以吃一頓早餐.....

DSC01258.JPG

馬爾地夫人餐後必吃的零食:檳榔

馬爾地夫的檳榔跟我們的檳榔不一樣,他們吃的是水煮過後乾燥處理的檳榔,就是照片中的小圓切片東西,甘仔店都有一包包像洋芋片在賣。

DSC01261.JPG

餐廳端上來的通常是整組像下圖這樣,檳榔葉、檳榔乾、丁香、薄荷粉、珊瑚粉。

全部用檳榔葉包起來吃,我試過只吃檳榔乾,在甘仔店以為是洋芋片之類的零食買的,結果吃起來跟吃樹皮一樣,沒味道還很澀,後來整包送人。

這樣整組包在一起的我沒試過,想必也不會好吃...

 看阿西在當地人盛情難卻後吃一口之後的表情就知道了。

DSC02620.JPG

下面這罐是檳榔組合的其中一個重要零件,有興趣自己每天包檳榔的可以在小甘仔店買到。

DSC02621.JPG

在馬列我們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搜集要去小島吃的食物,我們訂的旅館是一個晚上100美金,只包早餐不含午晚餐,雖然網頁上沒細說,但是我想島上既然只有1間小民宿,就肯定沒有其它餐廳!吃住可能都要靠民宿,肯定是不會便宜,所以最好是自己帶食物過去,而明天我們就要去小島了,所以今天要把食物準備好才行。

卻因為這件事跟阿西大吵了一架!

他完全聽不懂我的邏輯,就算我跟他說的一清二楚:

我。們。沒。錢。了。

還是在街上吵到大小聲,說我虐待他什麼什麼的,吵了將近一個小時之久!

最後,我說:好吧!不然這樣好了,我們把錢分一分,然後你要怎麼花怎麼吃都是你的事了。

於是,我把全身的錢225塊美金拿出來,就在馬路邊你一張十塊我一張十塊的,終於把錢給分成兩份...

 

阿西看著手掌中的112.5美金,抬頭對我恍然大悟地喊著:

 

 !Fuck! we don't have money!!!(靠北啊!我們沒錢了) 

 

 

我:i told u!!!!(翻白眼)

這麼簡單的事都要吵一個小時,難怪我們只能當朋友了!

 

總之,終於達到共識的兩個人,進了超市開始採買食物,錢已經分好了,所以各買各的。

我買了:幾包各種口味的泡麵、鮪魚罐頭、青菜一小把。

阿西買了:白土司、洋蔥、番茄、鮪魚罐頭。

 

終於萬事俱備,明天可以出發去見識傳說中的天堂了。

DSC01287.JPG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