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是一個國家,既然是一個國家,就理所當然該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而不是高級度假村的名字而已。

網路上很多馬爾地夫的遊記,比較著各個度假小島的設施環境優劣、分享飯店有多麼夢幻美麗、潛水看到多少海龜鯊魚等等,不過幾乎沒有看到一篇提到過馬爾地夫人,對馬爾地夫人的印象幾乎就只來自於飯店的服務生。

你去過馬爾地夫旅行嗎?你記得馬爾地夫人長怎樣嗎?有在馬爾地夫旅遊廣告上看過馬爾地夫人嗎?

去到一個國家,卻完全對那個國家的人民與文化一點印象都沒有?除非是去到一個沒有人口的國家(亂亂說世界上哪有沒有人的國家),不然這種旅行方式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

如果,外國人來到台灣旅行,回去之後跟人家說台灣人長怎樣他沒什麼印象,你覺得呢?

DSC02725.JPG

以前的馬爾地夫都是單島單飯店的形式,這種形式把觀光客跟馬爾地夫居民隔離開來,就算馬爾地夫每年近百萬的觀光人次,居民還是繼續生活在居民島,而觀光客散佈在各個度假島,彼此之間毫無關聯互不打擾。

直到最近幾年馬爾地夫政府開放居民島民宿,去馬爾地夫終於不再只是『挑一家高級飯店待著,回來後連馬爾地夫人長怎樣都不知道』的這種方式。

當然,花大錢渡假享受或是一輩子一次的蜜月都是令人非常興奮的事!

不過,多了種旅行方式的選擇也很好,像我們這種沒有蜜月能渡+花不起大錢的人,終於也能去馬爾地夫了。

DSC02741.JPG

胖船夫騎歐托邁載我們在馬爾地夫環島

離開馬爾地夫Azoush民宿小島的那一天,原本應該是要上演對天堂依依不捨的劇情,竟然出現了大逆轉...

我們只在小島住兩個晚上,第三天照著原定計劃回首都馬列,民宿的接駁小艇把我們載到轉運島,等著搭大眾船去馬列。

不過大眾船誤點一小時,於是負責開小艇的胖船夫把我們載到轉運島之後,借來了兩台摩托車說要載我們去環島,沒想到在馬爾地夫會有騎摩托車環島的機會,我跟阿西都覺得非常新鮮好玩。

DSC02599.JPG

轉運島是個擁有滿多人口的居民島,島上有小小的淡水湖。

還有一顆350年的老樹、清真寺、學校、發電廠,是個面積不小而且生活機能完善的島。

DSC02584.JPG

馬爾地夫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豐富的海洋資源,卻也同時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貧瘠土地,幾乎都是種不出東西的珊瑚礁小島。

胖船夫像是獻寶一樣的特地帶我們來看西瓜,適合種在沙地的西瓜是少數在馬爾地夫能種植的農作物之一!

在馬爾地夫的西瓜田是比鯊魚還要珍貴的畫面。

DSC02596.JPG

擁有潔白沙灘與透明海水,不過島上垃圾處理似乎是個大問題,我們在一處林子發現大量的棄置垃圾,多是寶特瓶之類的塑膠物,馬爾地夫沒有焚化爐之類的垃圾處理系統,之前有一個專門倒垃圾的垃圾島,不過因為沒有焚燒或是掩埋的處理,所以垃圾島的垃圾早就爆滿溢出到海上了。

目前馬爾地夫用的方法是把全國的垃圾集中,統一船運去印度。

DSC02608.JPG

島上都是平房,每戶人家的大小跟豪華度都差不多,沒有出現豪宅也沒有特別破爛的,估計是個滿均富的小島,房子各自漆上不同顏色的油漆,還滿繽紛的。

印象深刻的是每戶人家的門口院子幾乎都有一棵椰子樹,矮矮的椰子樹高度都沒有房子高,椰子長的位置都在伸手可及之處,不用學猴子爬樹就能有椰子吃。

DSC02629.JPG

 島上做手工增加收入的婦女,椰子葉屋頂是編來給高級度假村用的,大家看到我們都感到很新奇又害羞,我猜想純居民島上的婦女幾乎沒看過觀光客。

DSC02613.JPG

靠著胖船夫的翻譯,幾句對話之後,她們拿了兩個貝殼說要送我跟阿西當做紀念,貝殼都有我手掌那麼大,估計是處理過準備拿去賣的商品。

DSC02614.JPG

胖船夫的人也不錯,一路載著我有說有笑地在島上繞來繞去,還說要請我們去島上唯一的小咖啡廳喝咖啡,咖啡廳就在碼頭邊的椰子樹下,簡單搭起來的房子裡,島上沒事的男人們都聚在這裡,每個人都彼此相識,喝咖啡配馬爾地夫檳榔,而咖啡出奇的好喝讓我跟都阿西非常訝異!。

(這裡也有雞蛋花)

DSC02591.JPG

住進了當地人的家

在轉運島大概閑晃了兩個小時,往馬列的大眾船一直沒出現,我心裡很清楚胖船夫之所以會載我們環島又請喝咖啡,都是因為大眾船遲遲不來,才出現的拖延戰術,我個人是非常感激他沒讓我們坐在碼頭枯等。

等待已經邁入第三小時,我跟阿西都還滿享受的在島上四處閑晃,甚至慶幸大眾船的遲到,才讓我們又看了一個馬爾地夫居民島的風情,目前為止一點也沒有因為等待而產生不愉悅的感覺。(當然如果要趕飛機的話,可能就是另一種心境了)

不過,胖船夫終於說了:大眾船因為風浪太大停駛,所以今天沒有船回馬列了,晚上幫你們兩個按排好住宿,就住在這個島上吧!

(就是下面照片中這間房子)

DSC02592.JPG

想都沒想過會滯留在這個島上的我跟阿西,非常驚訝又淡定的接受了,是非常複雜的情緒...

胖船夫說,如果要回到民宿小島的話,要多付小快艇的交通費與民宿房間費用,如果住這個島上的房間費用是馬爾地夫幣250含兩人份早晚餐(台幣約600)。

看到房間非常不乾淨而且沒有冷氣之後,我跟阿西就有點惱了,根本就是在島上隨便找個有空房間的人家就把我們放進去了!

民宿小島收了美金90/人的交通費而且外加20美金的服務費,接駁交通這部分的責任就該歸屬在民宿,大眾船沒來就應該免費把我們送回小島才對,而不是把我們丟在這個破房間過一晚。

為此起了些爭執,胖船夫跟他的老板在電話中講了很久之後,我跟阿西想想就算了,既來之則安之,胖船夫也是人家請的員工就不為難他,而且今天晚上就算回到馬列也是再花70美金住宿費!

在這個島上住一晚應該會發生一些比在馬列更好玩的事吧?我想。

(後來寫了封mail去抱怨,民宿老板退我們20美金的服務費,還特地匯到我的戶頭)

  DSC02618.JPG   

胖船夫離開之後,新民宿的主人就帶著我們在島上走來走去,家家戶戶的拜訪著所有的島民,就差沒拿麥克風沿途大喊『來噢!來看觀光客喔!』的那般誇張,所到之處幾乎每戶人家都要砍椰子請我們喝,所有的人都對我們感到非常好奇又新鮮。

阿西跟這家人在聊天,幾個小女生則一路粘著我四處走,甚至在學校門口被熱情包圍,還跟小朋友們在路邊踢足球,遇到這種情況真是令人受寵若驚!

DSC02630.JPG

傍晚原本我們想說自己散步去找夕陽,當地人知道我們想看夕陽,就騎著摩托車載我們去沙灘看,完全就是物以稀為貴才會發生的事啊!

DSC02634.JPG

回到民宿的晚餐是炒麵與生番茄跟檸檬,還有一杯罐頭果汁跟水,我想民宿主人已經很盡力招待我們了(隔天的早餐是香料鮮魚夾印度餅)。

這個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夜晚民宿門口的滿天星星,因為房間太髒又熱奪門而出的兩個人,意外地看見了入夜後毫無光害的海島星空,民宿門口的位置就擁有伸手不見五指的暗,我們兩個躺在椰子樹下的路中間,一邊數著手指頭,感嘆不知道有多少年沒看到過這麼震撼人心的星空了,是連銀河都清晰可見的那種。

DSC02699.JPG

又多看了一個小島

第二天沒什麼事,預計等到下午搭大眾船回馬列,希望今天船會如期開過來,不然就會錯過晚上的飛機了。

阿西吃完早餐之後就說要去碼頭喝咖啡,原本是下午才開始營業的碼頭咖啡店,因為阿西要去還特地提早開門,阿西很開心的有一大票當地男人喜歡跟他聊天,馬爾地夫是男女授受不親的保守回教國家,所以我在當中非常無聊,他們都以為我們兩是夫妻,所以根本沒人跟我講話,於是我自己一個人去海邊散步。

(旅行途中我們常常假裝是夫妻,在女人不能單獨出門的印度或是馬爾地夫這裡,假裝是夫妻會比較不引起異議,也是尊重當地文化的禮貌做法)

DSC02713.JPG

散步途中看到好大的鰻魚啊...

這個島的周遭長滿很多海草,雖然海水也是乾淨,不過因為海草的關係,視覺上就不是那麼完美,而且身上頭上會黏滿海草的起來,那畫面就讓人不想下水。

後來我坐在椰子樹下的沙灘上寫東西發呆,望著遠方不認識的小島,思緒天馬行空的飛舞著,是個無人島嗎?潮水再多退一些也許可以走路+游泳圈輔助的遊過去喔?島上會有什麼東西呢?會是個好玩的地方嗎?

觀察到一直有小船在兩個島之間來回!

我就想:有船去就有船回來,應該可以找到願意順路載我們一程的船夫吧?

DSC02669.JPG

然後,看到一艘小船在海平面上往我們這裡奔馳的同時,我立馬起身跑到碼頭等待,一陣英文不通的比手畫腳溝通後,經過好心路人甲的幫忙翻譯確認,船夫說願意載我們過去,也願意在前往馬列的大眾船出發前送我們回來,來回收費是美金十元。

DSC02728.JPG

雖然不知道對面這個小島上會有什麼?不過,搭船總是讓人感到興奮的一件事,小魚船在大海疾駛,心情開心到都要飛起來了。

是個碼頭非常簡單的小島,水不夠深沒有港口,只夠能讓這種小漁船停泊。

DSC02745.JPG

這個島不是無人島,規模比昨天住的轉運島小很多,也比民宿島更小,我們的到來在島上是件大事,船夫領著我們去他家的短短一段路之中,我們的出現已經在島上傳的人盡皆知了。 

DSC02747.JPG

老船夫把我們帶到他家,船夫太太端咖啡請我們喝,拿出罐子裡的餅乾請我們吃,然後就消失了,回來後手上多了幾顆水果,葉子都還掛在果子上的那種,原來是不知道去哪裡摘了水果要請我們吃,老船夫拿出一個舊木盒裡裝的是檳榔組,阿西這兩天一直被請吃檳郎,馬爾地夫人的好客程度不輸我們南台灣的鄉親同胞。

DSC02755.JPG

房子裡的擺設很簡單,不過打掃得非常乾淨,兒子的足球獎杯是船夫的驕傲,不停的指著獎杯比大拇指給我們看。

(夫妻二人都不會英文,全程大家都使用肢體語言溝通)

DSC02752.JPG

廚房沒有瓦斯爐,還是燒木頭、椰子殼的傳統方式。

DSC02757.JPG

這個島離轉運島大概十分鐘船程而已,卻美多了而且沒有海草。

DSC02842.JPG

就這樣我們又在馬爾地夫多看了一個小島。

DSC02813.JPG

比較詭異的是,從船夫家出來之後,原因不明的有一個會英文的女生全程跟著我們,感覺上是被島民指派,雖然並沒有限制我們的行動,卻好像被監視一般。

可能是島民覺得這樣對彼此比較安全,也可能單純只是好客帶我們參觀而已。

DSC02760.JPG

會英文的女生說這個房子滿特別的,問我們要不要進去看看?

DSC02850.JPG

 整個房子滿滿的都是一盒一盒的寶麗龍打著氧氣,令人驚訝的地方,竟然是個水族館...

DSC02794.JPG

早知道不用去浮潛還曬傷了,馬爾地夫的熱帶魚都在這裡,英文地陪說這裡的魚都是要出口到世界各地的。

DSC02787.JPG

另外看到兩個背氣瓶的潛水夫,這些魚應該都是他們抓的,我也不知道是合法還是走私出口,不過地陪說我可以拍照,所以我想應該是合法的。

DSC02790.JPG

碼頭邊綁了一排的吊床(椅?),這種款式的吊椅是馬爾地夫特有款,這幾天在三個小島都有看到。

DSC02851.JPG

船夫太太

DSC02856.JPG

在海灘玩水的時候,有個穿襯衫打領帶還穿著皮鞋的年輕人過來找我們,他說大眾船已經快要到轉運島,要我們準備回去搭船了。再度令人驚訝的是兩個島之間的聯繫非常快速,而且大家都對我們的行蹤竟然都一清二楚...

船夫很準時地在碼頭等我們,這趟小小島之旅雖然只有三個小時左右,不過卻很充實。

馬爾地夫島民可能是宗教屬於保守派的回教徒,不如東南亞的人民熱情,也不像印度人那般戲劇化,卻都是很單純又好客的,那種好客不外放又帶點羞怯,話不多讓人覺得非常可愛。

整體來說治安非常好,就算是馬列,晚上走在路上也不會感覺不安全,除了大海很乾淨之外,馬列市區跟居民島也都非常乾淨,我猜想是因為回教徒為了拜拜一天要淨身五次而養成愛乾淨的好習慣。

DSC02865.JPG

回到馬列去飯店寄放行李之後就在市區四處晃打發時間,離開馬爾地夫的飛機是在半夜,而馬列市區去機場的渡輪是24小時的,所以不用擔心半夜去機場的交通問題,馬爾地夫是觀光業很發達的國家,我們甚至在人工沙灘附設的公共淋浴室洗個澡之後才出發去機場,一切都很便利。

馬爾地夫之後就是轉沒停地機+睡機場,睡了斯里蘭卡的破機場長椅上、也睡了新加坡機場貴賓室...

最後終於回到台灣,結束這趟為期三個月的南亞旅行。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