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世界這麼多地方之後,我發現有文化的地方就等於有好吃的東西這個道理。

文化與美食的關聯性,我想是建立在時間與國家富裕程度的,經濟能力夠強大後,才會開始講究起食物除了飽足之外的味蕾享受,而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流,孕育出的不止是豐富文化,還有層次豐富多變的烹飪技巧。

同理可証,印度這種同樣擁有悠久文明的古國,善用香料的料理方式獨冠全球!美食是需要時間醞釀的,道理非常簡單,一個不會煮飯的人不可能在一天之中就變成大廚,經驗的累積、嘗試、研究都需要時間。

DSC03213.JPG

而『希臘』這個地方,擁有4千年歷史的民族,再加上得天獨厚的地中海優質食材!在出發前往希臘之前,我就知道這趟旅程肯定少不了美食點綴!

我們在Santorini(聖托里尼)停留的時間長達兩個月,吃到不少美食,就做一次推薦給大家吧!

DSC03071.JPG

Mama Thira Tavern

Firostefani Village on the CliffFirostefani 84700Greece

這家Mama Thira Tavern有點小貴,不過東西還算好吃,就在Firostefani這區非常顯眼的位置,從小路走過一定不會漏看的,因為窗台佈置非常特別,有新鮮的大章魚生蠔海鮮,整籃擺在窗台上,窗戶邊吊著一些乾辣椒、整顆蒜頭串當裝飾,看來就是一間非常吸引人的餐廳。

DSC03991.JPG

DSC04981.JPG

希臘人釀酒的歷史悠久,古希臘神話中就有葡萄酒神戴奧尼修斯(Dionysus)這號人物了!荷馬史詩更記載著,在木馬屠城攻陷特洛伊之後,英雄『奧德修斯』一行人又陷入危險,然後還是靠著釀葡萄酒把獨眼巨人灌醉才逃脫的!

古希臘甚至是世界上第一個將釀酒業明文納入法律條款的國家喔!雖說現在世界上法國葡萄酒最廣為人知,我個人認為是因為法國人行銷葡萄酒的功力最強,才會搞得一堆人以為紅酒白酒就是要喝法國的最好,其實希臘也有很棒的葡萄酒,而且品質上相對來說,實在是便宜太多了!

在台灣喝葡萄酒,有時候搞得太正式太矯情,年份、出產酒莊、水晶杯、醒酒器...一大堆有的沒的囉裡囉說!

來到希臘喝葡萄酒是件很輕鬆簡單又隨性的事,跟希臘人直接開朗的個性一樣,沒有太多需要研究的酒標,每間餐廳都有自己的House Wine,不一定要開整瓶的,House Wine就是一壺一壺賣,兩個人叫半壺,人多就叫整壺,紅酒白酒都可以這樣叫。吃海鮮就點白酒搭配,吃紅肉類的就配紅酒,通常都還不錯喝。

DSC04982.JPG

前菜沙拉有起司、鯷魚、橄欖、酪梨醬,這種黃金組合不好吃也難啊!

DSC04985.JPG

 用料不手軟的海鮮燉飯(Risotto),米粒吸飽鮮汁後仍然稍有硬度的口感,表現很好。

DSC04994.JPG

 烤魚很新鮮,貼心的已經去刺,處理成容易食用的狀態。

DSC04995.JPG

 甜點大推!湯匙稍微斜切下去後,熱熔巧克力醬就會爆流下來,搭配香草冰淇淋,口感層次豐富。

DSC04998.JPG

建議夕陽的時候過來,因為餐廳地理位置極佳!用餐之間還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色變化,被夕陽染紅的天空,太陽降入海面之後,天還微亮,整個山丘的白色小房子開始點燈,然後是夜景。

一個半小時的用餐時間,飽覽聖托里尼的多種樣貌。

DSC04978.jpg

 

大概分享一下在Oia的用餐經驗,我們只在Oia吃過一次飯,因為實在是太貴了!

Oia是聖托里尼消費最高的一區,雖然也是我自己心目中覺得最美的一區,每間店都擁有不凡的質感,每間店都讓人想忍不住細究,不過,說到填飽肚子,這件事我還是很實際的,氣氛好跟食物水準有時候真的是兩碼子事...

DSC03074.JPG

不夠美的店,是沒辦法在Oia生存的

DSC03210.JPG

擁有幾乎每家餐廳都擁有無敵攝人的用餐景色!

不過...『喝杯咖啡就好』也可以吧?

DSC03209.JPG

前菜擺盤也是美食雜誌級的,至於味道就有點莫名其妙了?

DSC03218.JPG

沙拉用的食材相對上比較不扎實,賣的又比較貴,感覺花了更多錢,卻吃不到什麼食物,都是在吃時尚感跟裝潢的。

DSC03227.JPG

 

所以,我們都是吃飽了才到Oia,然後在肚子餓的時候離開,去吃那種澎湃式的道地希臘菜,感覺就像是希臘媽媽從廚房端出來的這種。

起司淡菜(餓啊...)

淡菜我們八里海邊也有在賣,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東西還是用西式做法比較好吃!

DSC04152.JPG

Feta起司與肉醬燉茄子,用上了大量的橄欖油、番茄、還有整塊Feta起司,這三種東西可以稱做是『希臘三寶』,尤其是橄欖油,在希臘要不吃到橄欖油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事!

橄欖是雅典娜女神送給希臘人的禮物,也是希臘首都之所以稱作雅典的起因,希臘神話記載雅典娜跟海神比賽看誰能送給人類最需要的禮物,海神變了一匹戰馬,雅典娜變出一棵橄欖樹,人類選了雅典娜的橄欖樹,雅典也因此被稱作雅典。

橄欖樹有多實用呢?新鮮橄欖、醃製橄欖、橄欖油、橄欖枝代表和平、代表勝利的桂冠...等等。優質的橄欖油甚至可以每天直接喝一小杯,擁有保持身體健康與長壽的功效。

總。之。所。有。的。東。西。都。有。橄。欖。油

DSC04153.JPG

 

一天到晚大排長龍的麵包店

DSC03021_1.JPG

 這家麵包店不在熱鬧的市中心,卻依然生意很好!新鮮出爐的糕點、麵包、三明治如果太晚到就賣光光,很多希臘本地人也都在這裡買麵包。

DSC03020_1.JPG

可能是因為中國觀光客太多了!三明治櫃竟然也有中文解釋!?

DSC03017.JPG

旅行中記得要時時補充水果喔

DSC03770.JPG

 還在藤上的小番茄,這裡都是這樣賣的,新鮮甜美度100分!早餐吃這個超健康!

DSC04050.JPG

 

 Santo Wines是聖托里尼本地種植、製造的葡萄酒廠

DSC03160.JPG   DSC03161.JPG

Santo Wine是個很適合來走走的地方,試酒組合非常強大的!紅、白酒還有一杯甜酒,都是不同味道,佐上起司、橄欖跟麵包!

20130525_193950.jpg

香濃草莓起司蛋糕

20130525_194013.jpg

因為在位處高點,看得到Fira跟遠處的Oia

DSC04503.jpg

DSC04514.JPG

擁有一覽無遺的海景與夕陽。

DSC04539.JPG

入夜後的夜景也是一絕  

DSC05730.JPG

最後這家是在遠離塵囂的海邊,船夫開的店,賣的是當日現撈海鮮,新鮮度沒話說之外,價格還很便宜!雖然偏僻卻生意很好的餐廳,我們只要沒工作的日子都會抽空特地過去吃!

如果要去的話,建議租車、開車前往,拿這張照片問當地人,應該都會知道。

DSC05539.JPG

烤海鮮類有三種不同的魚跟花枝、章魚、蝦子,都是簡單烤過淋上橄欖油、撒點海鹽,上桌後擠點檸檬就好吃的不得了!

DSC05532.JPG

海鮮類是以重量計價的,我們三個人通常會點個40塊歐元左右的分量,然後一半烤、一半炸,兩種不同口感都很好吃。愛吃海鮮的人來希臘真的會感到很過癮!

DSC05535.JPG

希臘沙拉

DSC03531.JPG

一大盤的魚這個價錢在聖托里尼真的不貴,通常餐廳一隻魚都要15歐左右了!

DSC03534.JPG

還有份量不少的章魚跟花枝、蝦子,豪邁的聖托里尼海鮮盤,大大的滿足感。

***更多聖托里尼的美食推薦也請來這裡看看:

『希臘』聖托里尼。推薦必訪餐廳 <Mama's House> 

希臘。Santorini(聖托里尼)的美食們 

DSC03969.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