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母院是Pekyta心目中的巴黎經典建築,比起精神指標型的巴黎鐵塔,聖母院更多了份藝術歷史性,觀光客無法想像的是沒有鐵塔的巴黎,法國人則無法想像沒有聖母院的巴黎。而事實是,每年有1400萬人次參觀的聖母院,出乎預料的竟然比巴黎鐵塔更多。

雨果的鐘樓怪人以聖母院為故事背景,法國的皇帝、國王、總統無論是加冕、逝世都在聖母院舉行,這是一座擁有將近千年歷史的教堂,無論你是不是天主教徒,來到巴黎都應該來聖母院進行一場文化朝盛。請將聖母院的正面、側面、背面、內觀、鐘塔登頂都帶著望遠鏡的仔細看一圈。

這樣之後,來到巴黎的機票錢才算沒有白花。

法國巴黎旅遊156.JPG

巴黎聖母院參觀實用資訊

開放時間:早上8:00- 18:45。全年無休(鐘塔為10:00- 1830。1/1、5/1、12/25不開放

費用:無(參觀鐘塔要8.5歐元,每月第一個星期天免費

抵達:地鐵4號線的Cite站

主神:就像我們在台灣要去拜神之前,總要先搞清楚寺廟的主神是關老爺還是馬祖娘,來到聖母院也是一樣的,聖母院的法文是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意思是「巴黎的女士」,而這位女士代表的就是聖母瑪莉亞。

聖母院位在巴黎市中心的西提島(Cite)上,西提島是巴黎最古老的城市發源地,Cite這個法文就是『城市』的意思。聖母院正面廣場的地板上,有個地理原點,法國丈量全國國土里程,都是從這個圓點為0的開始測量,也就是意指聖母院是法國的中心點

廣場上除了法國地理原點之外,還有無比多的排隊人群!進入聖母院有人數控管,要排隊!但是速度滿快的,所以還好。

比較難排的是上鐘樓的那條人龍,因為大家都想上去看看鐘樓怪人的怪獸雕像,Pekyta在2009年第一次來巴黎的時候就上去聖母院鐘樓看過(參考7年前的天真少女前文聖母院望著巴黎發呆的怪獸 ),建議無論排多久都一定要去看!從法國中心、從巴黎中心高點看出去的巴黎!從怪獸眼中看到的巴黎!就跟迪士尼畫得一模一樣啊!

【巴黎聖母院的外觀】

聖母院正面是兩座平衡的鐘塔,建議分成5層來看,眼睛比較不會花掉。

法國巴黎旅遊157.JPG

從地面算起的

第一層有三個拱門,雕刻著聖人雕像與聖經故事

第二層是國王走廊,雕刻著28位猶太國王

第三層的中間直徑十公尺的玫瑰花窗,繪有聖母瑪莉亞的故事

第四層是拱形石雕柱廊,石欄杆尚有可愛多種形體的精靈雕刻

第五層是鐘樓怪人的鐘樓所在地

法國巴黎旅行62.JPG

聖母院側面的拱壁讓人流連忘返,總讓Pekyta抬頭張嘴的來回走好幾次。

聖母院背面令人感到出乎預料,轉到背面來完全的大叫一聲!哇!竟然是長這樣啊!哥德式飛扶壁沿著中心圓柱散出,跟正面的鐘塔完全是兩回事!巨大飛簷的氣勢稀世獨有。

法國巴黎旅行487.JPG

【巴黎聖母院內部】

聖母院的內部莊嚴肅穆,有別於義大利教堂的華麗裝飾,聖母院低調優雅,素淨也肅靜。

法國巴黎旅行41.JPG

聖母院是一座擁有長130公尺、寬40公尺、高69公尺的巨大規模教堂 

法國巴黎旅行40.jpg法國巴黎旅行42.JPG

除了火焰拱頂之外,巴黎聖母院內部最炫麗的裝飾,是無所不在的玫瑰窗。

法國巴黎旅行44.jpg

十字交叉的耳廊兩頭都是圓形玫瑰窗,分別描述著聖母與聖嬰、耶穌與12使徒的故事

法國巴黎旅行43.JPG

玫瑰窗炫目迷人,教堂裡除了水晶燈外,採光全靠這一扇又一扇的玫瑰窗,光線、顏色主導了整個空間神秘的氣氛。

法國巴黎旅行45.JPG

玫瑰窗顧名思義是指如玫瑰花瓣般的窗戶,聖母院擁有世界上最有名的經典款玫瑰窗,比經典款的香奈兒包更經典好幾百倍。

來巴黎一定要來看看的!知道嗎? 

法國巴黎旅行56.JPG

聖母院是法國教堂建築藝術的代表,起源於法國的哥德式玫瑰窗,玫瑰窗是歌德教堂的特色,歌德教堂沒有牆壁,而是一大扇的窗戶,中世紀的歐洲,除了教堂跟貴族之外的一般人都很窮,教堂是歐洲各國的歷史縮影,藝術更是在歐洲各個教堂內發展進化。

玫瑰窗像是一座直徑13公尺的大自然燈光師,巨大的萬花筒!起的炫目作用還真讓人有分不清是天堂還是人間的錯覺。

法國巴黎旅行57.jpg

聖母院內的祈福蠟燭,用的圖是教堂正面玫瑰窗前的聖母瑪莉亞抱著耶穌雕像。 

法國巴黎旅行28.JPG

值得細看的長型聖經故事雕刻

法國巴黎旅行32.JPG

【聖母院後花園】

Pekyta喜歡坐在聖母院的後花園看聖母院的背面,有樹蔭遮陽有長椅休息,喔!還有重點是廁所也在這裡...

法國巴黎旅行319.JPG

聖母院背面的玫瑰花圃各種顏色的玫瑰花!每一朵玫瑰都開得又大又嬌豔!除了聖母與玫瑰窗的寓意之外,猜想還有掩蓋公廁氣味的意圖。

法國巴黎旅遊153.JPG

很多長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

法國巴黎旅行401.JPG

法國巴黎旅行355.JPG

遇到小小朋友們來聖母院校外教學,大家都帶著零食有備而來啊! 

法國巴黎旅行484.JPG

每個小朋友都在吃東西,超可愛之外...看得Pekyta阿姨都餓了起來。

法國巴黎旅行485.JPG

法國巴黎旅遊152.JPG

【名車圍繞的聖母院】

聖母院不只曾經是皇室御用的教堂,到現在仍然是貴族後代繼續沿用的教堂,所以聖母院周圍常常有名車的蹤跡,那天看到了司機載著一位帶著帽子的法國優雅貴婦來聖母院做彌撒,正是這台不知道是勞斯萊斯還是賓利,總之價值連城的復古車!就停在Pekyta的眼前下車!之後引來了聖母院廣場上3分之2不分國籍的男人們圍觀拍照!猜想是一台老外也都覺得了不起的昂貴車款吧!

法國巴黎旅行18.JPG

側面

法國巴黎旅行19.JPG

哈雷摩托車

法國巴黎旅行353.JPG

法國巴黎旅行347.JPG

【聖母院旁邊的舊書報攤】  

從聖母院正面往塞納河走去,是另一個欣賞聖母院的絕佳角度

法國巴黎旅行323.JPG

這裏有一整排的舊書報攤,書報攤是左岸的特色可以好好逛逛之外,從這裡看過去的聖母院角度超級美!

法國巴黎旅行433.jpg

文藝氣息濃郁的左岸書報攤與美女

法國巴黎旅行437.JPG 

法國巴黎旅行440.JPG

聖母院旁邊的延伸景點【莎士比亞書店】

莎士比亞書店就在聖母院附近,走路三五分鐘的距離,位在過了橋就會看到的角落。

莎士比亞是一間百年傳奇書店!有多傳奇呢?是的!海明威或是書店本身歷史有多傳奇,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真的有興趣!

那...金城武呢?

這下可好,是真文青還是假文青都不再重要了,因為是i see u的金城武啊!!!

金城武在巴黎聖母院旁的書店

金城武來到莎士比亞書店,拍攝長榮航空的i see u廣告。

金城武巴黎拍廣告

金城武坐的那張椅子,Pekyta也有坐到喔!

人帥真是可以當飯吃的,Pekyta跟所有的凡間女人一樣, 看到金城武就自動成了大花癡...

金城武在莎士比亞書店

已經擁有百年傳奇的書店,看來是會繼續傳奇下去,曾經是文人作家聚集的書店,現在成了拍廣告或是電影的場景!

書店裡有一句話很喜歡:要善待陌生人,他們很可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假扮的。

法國巴黎旅行403.JPG

從莎士比亞書店能看到聖母院就在前方。而書店前的女神水柱冒出來的水是可以裝來喝的喔!

法國巴黎旅行404.jpg

莎士比亞書店對面的小巷子裡有很多美食,便宜又好吃的中東烤肉沙威瑪跟之前介紹過的Amorino義大利手工冰淇淋花都在裡面喔。

請參考這篇巴黎流動饗宴【市場、餐廳、甜點、咖啡】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