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巴黎【蒙馬特。Montmartre】,Pekyta的出發點很純粹:我在尋找美的蹤影。

這是個偉大而鬆散的計畫,沒有地圖也沒有攻略,那些關於蒙馬特的剪影,我已經在奧賽博物館、橘園美術館裡見過,蒙馬特是印象派畫家的群居地,梵谷、雷諾瓦、莫內甚至是晚到的畢卡索都曾經聚居在蒙馬特。印象派畫家們的題材來自生活的環境,不再沿襲畫宗教題材,不再講求『逼真』,開始依著捕捉光線、顏色留下的『印象』作畫,蒙馬特的街景、氣氛,理所當然的成了這些印象派大師們取景作畫的日常題材。

雖然,印象派大師們的重要畫作,很多都不是蒙馬特時期或是以蒙馬特為題材的作品,但是不可否認的,蒙馬特確實擁有孕育藝術的獨特磁場。

法國巴黎旅遊113.jpg  

旅行與藝術的關聯緊密得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如果你習慣欣賞藝術品,藝術品潛移默化的力量就是藝術的價值,藝術對人類的貢獻莫過於此,透過藝術家傳達的畫面、訊息,當下也許看不懂,但是沒關係,它造成的是一種累積,看畫是一種習慣,久了之後,眼睛自動會尋找所謂的『美』,有一天當你發現路邊長期受我們忽略的小花、野草竟然也都很美的時候,你已經開始懂得藝術了。

美的品味不會那麼僵硬,藝術影響著我們的旅途路線,其實只是一種本能,在一趟隨性的旅程中,站在十字路口,淺意識帶著我們往美麗的那條路走去,這就是藝術的影響。

所以,別把藝術想得太怎麼樣艱深難懂,藝術就像兩個鼻孔呼吸也是一種儀式般,無所不在。

法國巴黎旅遊106.JPG

藝術家們之所以會開始聚集到蒙馬特,起因並不浪漫,19世紀遠離巴黎市區的蒙馬特山丘,不必支付稅金給巴黎市。所以,是免稅紅酒無限暢飲、自由頹廢的氣氛與相對低廉的物價,引來了當時窮到要被鬼抓走的莫內、梵谷、馬蒂斯、竇加、雷諾瓦、畢卡索等等。

蒙馬特堪稱是世界上最經典款的老字號的藝術村,從蒙馬特出來的藝術家們,都是人類藝術史高價排行前十名的頂級紀錄保持大師。

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Pierre-Auguste Renoir/ 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雷諾瓦這幅煎餅磨坊的舞會,在西元1990年創下了7810萬美元的高價,也就是...個、十、百、千、萬...,如果零沒算錯的話,23.5億新台幣。

而且是25前的23.5億...

這張畫是雷諾瓦在蒙馬特自宅附近的露天廣場,現場作畫的。目前『煎餅磨坊舞會』收藏於巴黎奧塞美術館。

雷諾瓦曾說:「畫是用來裝飾牆壁的,因此色調應該盡量豐富多彩。對我來說,一幅畫應該顯得可愛、歡樂並且美麗。生活中醜陋的東西已經夠多了,我們不該再雪上加霜…」 

畫中的氣氛無比歡樂,看來法國人在19世紀就很懂得如何盡情享受免稅的紅、白酒。

雷諾瓦的蒙馬特名畫,煎餅磨坊的舞會

 

梵谷/風車磨坊【Vincent Van Gogh/ Le Moulin de blute-fin 

梵谷在32歲時才來到巴黎的蒙馬特居住,是梵谷的畫商哥哥西奧(Theodorus)邀請他來同住的。梵谷總共在蒙馬特居住兩年(32-34歲),在蒙馬特期間留下的作品除了靜物與自畫像之外,就是蒙馬特的街景,總共200多幅。而梵谷37歲的一生不過也留下900幅作品而已。

一般研究梵谷的專家們認為,梵谷在蒙馬特的兩年對他的後期發展影響很大,經常進出羅浮宮研習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技法之餘,與其他畫家如莫內、雷諾瓦、畢沙羅等的思想交流影響下,梵谷在蒙馬特把光的元素加進了作品、洞悉了色彩的奧秘。

但事實是此時的梵谷精神狀態已經欠佳,於是聽從塞尚的建議離開蒙馬特,獨自前往法國南部亞爾(Arles),離開蒙馬特後的梵谷度過人生中最後的3年,1888、1889、1890其間留下的作品被稱為『全盛時期』。目前最高價紀錄的梵谷作品為8250萬元『嘉舍醫師的畫像』,正是梵谷離世那年1890年作品,現存於巴黎奧塞美術館。

風車磨坊這張畫是梵谷完全瘋掉失控前的作品,顏色明亮漸進大膽,但因為『瘋』格辨識度不高,長達35年被誤認為假畫,正名後價值隨便都破幾千萬美金。

巴黎的蒙馬特

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年輕的時候一個人從西班牙來到巴黎,落腳處就是在蒙馬特,那時候的畢卡索才20歲,窮到冬天的時候必須要燒自己的畫來取暖!或是到狡兔之家酒吧用畫換酒喝。

畢卡索早期的作品不受歡迎,在蒙馬特進入為期3年的『藍色時期』,也就是作品不再出現其他顏色,除了憂鬱的藍。直到遇見了費南德(Fernande Olivier)這個女人之後才轉進『粉紅時期』。

畢卡索是西班牙人,卻成名於巴黎,前後在蒙馬特住了將近10年。以93歲高齡離世的畢卡索,堪稱是20世紀最引領風騷的藝術家!蒙馬特獨特的氛圍,不只滋養了印象派的前輩大師們,還有畢卡索。

畢卡索筆下的蒙馬特

這樣熊熊嚇人資歷的蒙馬特,搞的Pekyta實在不大敢放照片上來,鼓起勇氣(深吸)繼續寫下去...

【蒙馬特的畫家廣場】

如今的蒙馬特有個畫家廣場,似乎是硬要跟曾經的印象派光環扯上關係的觀光景點,是個最俗氣吵雜的地方。

台灣資深拍賣官陸老師說:偉大的畫家最基本要具備的是『改變一個時代人們審美觀』的能力!

像莫內將人們帶往印象派殿堂一樣。

畫家廣場上有很多所謂的畫家在擺攤賣風景畫或是現場人像畫,目測起來這些人一個都沒有成為畢卡索的潛力。

法國巴黎旅遊109.JPG

離畫家廣場這個地方越遠的蒙馬特越美,建議到過就好,無需逗留。

法國巴黎旅行222.JPG

咳咳,有空的話喝杯咖啡是無妨啦 

法國巴黎旅行218.JPG

還有,畫家廣場周圍的明信片比山下的好看而且便宜,可以加減逛一下下 

法國巴黎旅行301.JPG

蒙馬特山上的白色教堂『聖心堂』,純白色的建築在陽光下特別耀眼。

法國巴黎旅行299.JPG

聖心堂是巴黎的制高點,從教堂前面廣場看出去是一覽無遺的巴黎景色,幾世紀以來總是靜靜騷動的醞釀著什麼的大巴黎。

法國巴黎旅行224.JPG

看過聖心堂的大景之後,鑽進蒙馬特的小巷山坡間恣意穿梭,追尋偉大畫家們的足跡,嘗試過對著一張白紙作畫嗎?Pekyta試過,當下的大腦狀態比白紙還要白,連腺體紋理都沒有,勉強擠出來的畫面還是幼幼班畫的那種房子+樹+雲+花,還有帶著笑臉的太陽...

畫家們不過是喜歡什麼就畫什麼?真是無此簡單而已嗎?蒙馬特憑藉著的是什麼特質?也滋養了一日遊的你嗎?蒙馬特有沒有比初戀更加詩情畫意呢?

(最近這兩天在看一本哲學的書又看了食神,以至於有些些瘋言亂語的)

尼采說:真實是無窮的,藝術不可能一網打盡。

因為在美術館看到印象派的畫作,對蒙馬特這個小山丘產生好奇而來到蒙馬特,既然藝術無法一網打盡,那麼也許蒙馬特還有更多待發掘的美麗角落?

回到文章開頭說的『尋找美的蹤跡』、偉大而鬆散的計畫。

如今大腦選擇留下記憶的蒙馬特,仍然是雷諾瓦那張鮮明的磨坊舞會,而現在更多了查證後新知的23.5億,驚人的數字回聲久揮不去。

由蒙馬特的印象結論判定,偉大的是藝術家們,鬆散的是我的計畫(長嘆)。

法國巴黎旅遊112.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