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著點,巴黎遊記的博物館文剩下這最後一篇了)巴黎現代藝術指標型博物館『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很多人看不懂龐畢度的藝術,覺得要看懂現代藝術很難。其實,把『羅浮宮』看懂,然後在『奧賽美術館』繞三圈後,龐畢度就能輕鬆看了。

巴黎的這三間博物館羅浮宮、奧賽美術館、龐畢度中心,湊成了一部偉大的西方人類藝術演化史。

羅浮宮:希臘、埃及古文明到歌頌聖經宗教故事的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時期追溯畫回希臘神話

奧賽美術館:印象派畫『光與顏色』、後印象派開始畫『思想』

龐畢度:進入了所謂的『當代』,20世紀的野獸派、達達主義、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極簡...等等。

看不懂也聽不懂嗎?別害怕,這完全是正常現象。

法國巴黎旅行131.jpg

20世紀的藝術不談聖經、希臘神話、風景、靜物,隨著人類大腦進化越來越複雜,科技越來越進步,當代藝術傳達的是『想法』,玩的是『視覺』,比的是『創意』,所謂『當代藝術』,就是當代人看不懂的藝術。

龐畢度裡的跨時代偉大藝術家們,絞盡腦汁所要表現的,就是『一眼無法看懂』,目的很明顯,就是『要你使用大腦思考』。

這是個沒有想法,就只能變成螺絲釘等著生鏽,然後最終被淘汰的年代

法國巴黎旅行65.JPG

(上圖)巴黎變成了可愛的遊樂園,所有巴黎著名景點都畫在這張熱鬧的圖裡,唯一塗上顏色的,就是這篇頁寫的『龐畢度現代中心』。

龐畢度中心是一棟擁有將近40年歷史的建築,在今日仍然讓人感到前衛,狀似建築工地的鋼架包圍中,平放圓筒狀的是走廊與往斜上的圓筒是電梯,藝術創作是人類永遠不會完工的大工程,要不是對這棟建築早有印象,進門前Pekyta差點問警衛:施工中嗎?請問是有開放參觀嗎?

法國巴黎旅行64.JPG

【龐畢度圓筒走廊的那些巴黎風景】

法國巴黎旅行70.JPG

地上五層樓,爬高高就能看到巴黎鐵塔或是遠方山丘上的白色聖心堂。

法國巴黎旅行71.jpg

龐畢度藝術中心頂樓的餐廳與露天咖啡館

法國巴黎旅行72.JPG

可能是挑高的五樓,所以看下去廣場上的人才會變得這樣小吧?

法國巴黎旅行130.JPG

沿著指標進入了Musee|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

法國巴黎旅行126.JPG

法國巴黎旅行133.JPG

【龐畢度那些看不懂的藝術其實沒那麼複雜】

法國巴黎旅行82.JPG

1964年的美國、美國霓虹燈/馬歇爾‧雷斯(Martial Raysse

甘迺迪被刺殺、越戰、阿姆斯壯登上月球的60年代,改變美國的60年代,也是霓虹燈初次用於藝術表現的年代。

印象派大師們把光的印象帶到畫裡,而來到這個時代則是把真的『光』帶到畫裡了....

巴黎旅行   

 

法國巴黎旅行99.JPG

 

現代藝術的畫面通常簡單,但是用文字解釋起來卻比以前的藝術都要複雜難懂,我們的時代發明了很多我們都看不懂的新名詞與新定義,例如:抽象表現主義、立體派、超現實主義、達達主義、新造型主義與更多...等等。

久而久之我們習慣看到不懂的東西就說『喔!這是藝術』。

但是,這樣真的對嗎?為什麼現代藝術難懂?

因為現代人腦袋變複雜了,中古世紀只畫聖經故事,文藝復興開始畫人,印象派初期畫風景靜物,全都是寫實有稿子可參考的東西。

印象派後期,人類進入了工業革命,世界開始不一樣了,科學以前所未有飛快的速度進步,藝術家再也無法用寫實的方法表達複雜的世界。

所以,百家爭鳴時代來臨,每位奠定某個主義的藝術家都有自己的方法與做法,藝術不再是看畫法與技法,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不再只是需要改變一代人的審美觀,還要能改變一代人的想法與看法

法國巴黎旅行107.JPG

畫,不再只是畫在框框裡,使用的媒材也不是只有顏料,顏色鮮豔反傳統又歌頌古典。

 法國巴黎旅行86.JPG

馬歇爾‧雷斯(Martial Raysse

法國巴黎旅行89.JPG

法國巴黎旅行93.JPG

 法國巴黎旅行100.JPG

羅浮宮裡的大宮女變成了這樣(下圖)馬歇爾‧雷斯(Martial Raysse

法國巴黎旅行120.JPG

 

 

馬歇爾‧雷斯(Martial Raysse)的作品不斷出現在龐畢度裡。

 

下面這張混亂的沙灘是他最後一張大型作品,畫面果真是混亂諷刺。

 

20世紀的工業型態下,扭曲的消費社會。

 

法國巴黎旅行123.JPG

法國巴黎旅行118.JPG

環保意識抬頭

法國巴黎旅行114.JPG

法國巴黎旅行138.jpg

露台上的雕塑,背景是巴黎聖母院。

法國巴黎旅行139.jpg

現代藝術怎麼少得了畢卡索,20世紀知名度最高的藝術家,連我阿嬤都認識他,比『電腦也會煮土豆喔』更強大的藝術行銷能力。

法國巴黎旅行144.JPG

要寫畢卡索三言兩語不夠,寫了也沒人有耐心看,重點記得大師畢卡索的畫風不停地變,每遇到一個女人就變一次,大師一生7個女人,風格變了至少7次!

法國巴黎旅行149.JPG

烏拉圭的藝術家Pedro Figari。中美洲代表

法國巴黎旅行155.JPG

馬蒂斯(Henri Matisse)/野獸派的創始人

法國巴黎旅行162.JPG

下面三張是中國人的作品,都是曾在巴黎留學過的藝術家。

常書鴻(1904-1994)

這張『沙那』是他的女兒畫像,於中華民國24年在巴黎家裡畫的。

法國巴黎旅行164.JPG

潘玉良(1889-1977)

潘玉良是華人女畫家,生世崎嶇坎坷到都被拍成了電影『畫魂』,孤兒、妓院、小妾、法國留學、華人女畫家....果然是傳奇到可以拍電影了。

拍賣作品價格已經飆破3400萬港幣(2014年),是Pekyta私心喜愛的一位畫家。

法國巴黎旅行166.JPG

趙無極(1921-2013)

融合中國氣韻水墨與西方抽象的大師,拍賣場上『無敵』一出誰與爭鋒?

中國當代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 

法國巴黎旅行188.JPG

下圖這個現場看的視覺效果非常有趣。

法國巴黎旅行177.JPG

(下圖)棉布蠟染

法國巴黎旅行181.JPG

非洲/Nicolas ondongo

法國巴黎旅行183.JPG

總是畫著惡夢還是鬼的『培根/Francis Bacon

法國巴黎旅行190.JPG

莫里迪亞尼/Amedeo Modigliani

橘園美術館也有幾張他的畫作,嗑藥、酒精、糜爛的傳奇性天才畫家,表現主義的代表,2010年的蘇富比拍賣一張『莫里迪亞尼』的女人裸體油畫價格為6890萬美金,也是破20億台幣俱樂部的一員。

傳奇生平也已經被拍成電影。

法國巴黎旅行192.JPG

龐畢度中心裡蒐藏的不只是藝術品,更是20世紀人類的生活、歷史、發展、社會學。

例如當代藝術教父『杜尚/Marcel Duchamp』,在經過美術館的時候,買了一個小便斗,簽上自己的名字送進去展覽,意思就是『生活就是藝術』、『任何東西都可以是藝術』。

看龐畢度不要害怕看不懂就能看懂,想像自己是古代人,看到畫會發亮,蒼蠅被做成標本貼在畫上...

或甚至是落地窗外的人竟然在能電梯桶裡上下移動,很自然地就會『深受感動』...

當你發現生活中的許多小畫面都激發了新的小想法產生,你不一定需要看得懂西元196幾年某大師的藝術,因為你已經實踐了所謂的『當代』藝術了。

 法國巴黎旅行202.JPG

法國巴黎旅行197.JPG

Pekyta在龐畢度旁邊,遇到一個餵鴿子的老人...數量龐大的鴿子聚集在這裡,老人提著一袋飼料後才真相大白,看來是每天都會慣例性的在這裡餵鴿子。

一邊為一邊驅趕路人,堪稱現代版的巴黎龐畢度(鐘樓)怪人。

法國巴黎旅行199.JPG

這都市裡餵鴿群的老人,也算是一種21世紀獨有的行為藝術吧?

法國巴黎旅行200.JPG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