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安全沒有攻略,沒有人能說『照著這樣做』就能保證安全,這一篇也不例外。如果,你只是徬徨與缺乏信心,如果你只是因為缺乏旅行經驗,Pekyta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旅行故事與心得,希望能灌一點信心也收收驚,提醒你

世界沒有他們講得可怕,世界上的人也沒有新聞上演的都那麼壞』。

 

【Pekyta一個人旅行的經驗】

第一次一個人旅行是去東京6天5夜,第二次是去歐洲23天,第三次是去印度25天,然後一個人在峇里島、一個人去希臘,事實上從歐洲23天那次開始,一個人哪裡都可以去了,一個人去哪裡都覺得很合理。

很多人看到Pekyta一個人出門旅行,就直說『太勇敢了、太佩服你了』!

其實,Pekyta是有安全等級循序漸進的。

不知不覺中越玩越大,直到每個人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勇敢,剛開始還以為只是客套話,聽多了覺得很痲痹...

不過,最近開始反省...

到底我是有多勇敢?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忘記了害怕?

啊?我有那麼勇敢嗎?

我記得自己也曾經害怕,可能就是跟現在看文章的你一樣,擔心、胡思亂想、預設一大堆立場...

於是,

第一次去東京前因為害怕迷路(當時覺得迷路也是很危險的事),所以爬了無數篇的東京交通地鐵攻略文,上Google實景地圖把飯店路徑模擬走了N次,搞的人沒出發就先心力交瘁。

結果,東京地鐵線很多條沒錯,但是根本就沒有各大懶人包攻略寫的那麼複雜。

再說了,就算真的迷路又如何?...

旅行安全

第一次一個人出發去歐洲之前,甚至還去廟裡拜拜祈求平安,而且還準備了上圖這個隱形錢包(當時幻想整個歐洲的人都想偷我的旅費)。

沒去過歐洲,那是另一個世界,很遙遠更陌生,繪聲繪影的聽說歐洲很危險,騙子、小偷、搶劫、騙色...

到羅馬的第一天審慎仔細地把錢藏好,隱形錢包在內褲與外褲之間,癢死人了不說,每次尿尿的時候還要再重穿一次,麻煩極了!而且穿來脫去其實更容易掉...

結果,羅馬除了男人比台灣的男人大膽熱情厚臉皮,愛搭訕亞洲女人之外,根本就不是『每個人都可能是小偷、騙子的異世界』。

第二天開始,隱形錢包就被我塞在包包最底層,再也沒拿出來過。

歐洲跟日本一樣,又是一個妖魔化的例子。

 

第一次一個人去印度之前,我什麼都沒想,也沒做任何功課,那時候也不是因為勇敢,純粹是因為忙,忙著在峇里島開店、忙著跟還是男朋友的阿西吵架,店開好的第五天,出發了。

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第一天,是晚上11點多,『據說』印度的背包客街(Paharganj)跟曼谷考山路一樣,結果根本完全不一樣,Paharganj像是被炸彈炸過的廢墟,整條街都是牛與笑起來只看到牙齒的印度男人...

那一刻,才忽然想起來了要害怕,想起來了『據說』印度很危險,『據說』印度人跟你講話都只是要騙你的錢。

結果印度有如『據說』講的一樣很危險嗎?

嗯!這個講下去沒完沒了,簡而言之,Pekyta後來總共去了印度3次,真要比較的話,印度比巴黎也比義大利安全(也許另闢專文再詳述)。

 

所以,東京交通沒有『據說』的複雜、義大利沒有『據說』的那麼多小偷、印度沒有『據說』的整個國家都是騙子。

才發現,這世界比據說講得更美麗,旅行比據說形容得更有趣,而我,也許不是據說稱讚的那麼勇敢。

Pekyta只是選擇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世界。

印度小鎮Hampi旅行

讀者留言說到:

花了兩周的時間,看完整個網站的文章
只能說,真是佩服版主...!!!
除了有過人的勇氣外,臨機應變也處理得很好>///<
雖然說每個人旅行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看多了新聞之後,還是會多出幾分恐懼

我跟版主一樣,喜歡迷路(在台灣XDDD)也喜歡往沒有觀光客的地方走,但是也很怕被偷被搶或是安全問題
有看到很多人分享很多方法,穿的破爛、貼身包包、背在胸前等等
看完之後常常OS:旅行怎麼變成一件累人的事@@
之後在一些遊記中也有看到一些人出國照樣穿得很時尚,沒被偷也沒被搶
真心羨慕,但是也不是大家都這麼好運>0<

我天生就有點少根筋,不會分辨好人還是壞人,也不會看眼色加上好奇心強,完全是最危險的組合...ORZ
最好的方法好像是將所有人事物拒之門外
但是這又不是我想要的那種自由旅行(抱頭!!!)

希望改天版主你可以寫一篇有關於出國教戰守則的文章,讓我拜讀一下>"<
怎麼樣可以玩的這麼自在,遇到事情又處之泰然..!!!!

出國教戰守則...真是令人難以啟齒。

不過,既然有人願意花兩個禮拜看我寫的文章,Pekyta怎麼可以狠心在看了留言之後屁都不放一個?

雖然,關於『旅行安全』這個主題,還真不是我的強項,但是也只好豁出去的盡量表達了...

以下寫的絕對不是『安全教戰守則』。

跟老汪在印度搭便車、半夜讓嘟嘟車司機載著我一個人翻過山頭、提著五袋LV戰利品在巴黎街頭閒晃、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半夜上了四個陌生男子的車...

這樣的Pekyta應該沒資格寫安全文...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新聞很可怕,但是更多的人安全回家了】

Pekyta很少看新聞跟電視。

新聞標題不聳動的沒人點,電視內容不精彩的沒人看,80%都是製造出來的垃圾污染,道理很簡單:要是讓觀眾知道世界其實很美好,那誰還會待在家裡看電視?

【旅行是修行】

很多人愛討論旅行的意義,似乎每件事都需要有意義或是目的。

但是Pekyta沒想那麼多,也沒有任何要挑戰的東西(人、事、物、自己),挑戰自己、挑戰極限、挑戰某某山等等,哪來那麼多要挑戰的事?

而征服?則是更令Pekyta匪夷所思的詞,是那英駕到嗎?如果去過士林夜市,就說士林夜市被他征服了,這...是需要去看醫生嗎?

沒有挑戰,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成功或失敗。

沒有硬要找什麼意義,也沒有安插什麼目的,所以就沒有所謂的得到與失去。

沒有害怕(失去或是失敗),人就會有安全感,有安全感就會出現勇氣...

旅行是修行,修行也是修心,影響是很自然的存在,跟人生的每件事一樣,是因與果。

我只發現旅行讓我越來越樂觀、正面思考、享受人生,這些都不是當初設定好要達到的目的,也不是思考過覺得有意義才開始旅行的。

(ㄜ ..醬樣講能理解嗎?)

 

【旅行中的人身安全】

投資有風險,旅行也是,投資沒辦法買保險,但是旅行可以,所以旅行的風險比投資低,不然保險公司不會願意幫你承擔風險。

其實,旅行也是一種投資,只是投資的不是某某公司也不是商品,旅行投資的是『自己』,沒有穩賺的投資,同理也就是說沒有保證安全的旅行。

我們只能選擇低風險或是保持該有的小心,如果真要將旅行風險分級的話,美國的FBI有幫大家調查好了:

2015年才出爐的評比,根據美國FBI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是世界上第二名安全的國家。

驕傲嗎?我們生活在這麼安全的國家,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份調查,也就是等於說:

 台灣人是世界上唯一覺得『台灣很危險』的人 

所以我們很容易在出國之後,覺得世界上到處都很危險,或是因為台灣太安全,所以平日缺乏訓練,出國後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小心,而這兩種心態都非常天真善良又老實可愛。

如果是真心覺得到處都很危險,那Pekyta就建議還是不要出去玩了,繼續待在家裡看電視就好。

如果,是天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小心,那Pekyta自己平常是這樣:

【心理可以這樣建設】遇到事情要鎮靜,發生狀況不要小題大做,更不要害怕、緊張,應該要朝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方向處理。

例子1:Pekyta一個人在印度,半夜四點多被公車司機丟包在山裡不知名的小鎮,是要一個人在路邊等到天亮公車開始運行?還是想辦法自行搭車前往目的地?

後來,Pekyta在好幾台嘟嘟車中,選了一個最瘦弱的司機,放心地讓他載著我在半夜翻過山頭,第一因為他瘦弱,第二因為眾目睽睽下大家都知道是他載走了我。

一個人半夜站在巴士站等,落單的時間太多,風險太高。

例子2:同樣是Pekyta一個人在印度,整間旅館只住我一個人,住進去的第一天傍晚,旅館老闆跟我兩個人在頂樓喝印度奶茶,他忽然問我:

U Want FUCK?(你想要FUCK嗎)

Pekyta聽完沒賞他兩巴掌,也完全不害怕,只是淡淡的跟他說:

I Want LOVE(意思是我要愛,不要性)

他回答我:Mnn.. Some women need FUCK(有些女人需要性)

然後就淡定的繼續喝奶茶。

【旅行中錢財也要安全才好】前提是自己小心別把錢包弄丟,然後才是所謂的防偷、防搶、防騙。 

防弄丟:錢分開放、多使用信用卡少帶現金,或是使用(下圖)這種有鐵鉤勾住包包的錢包。

(僅供參考,因為很重又麻煩,買來用過一次就收回抽屜裡了)

旅行安全須知

防搶、防偷、防騙

防搶、防偷:Pekyta只揹安全性最高的斜背包(下圖)出國,有很多層口袋更好,最好多到自己要找東西都還要想一下那麼多,想必小偷也會搞不清楚要偷哪一層。

斜背包扣環又堅固的不會像單肩包一樣拉了就跑,比較防搶。也不會像後背包那樣揹在後面,有人偷也看不到、也感覺不到。

 旅遊注意事項

名牌皮夾請收起來放在世界上第二安全的台灣就好,Pekyta出國都是帶這樣的東西(下圖)代替錢包。

*史上最髒的藍色蒂芬尼:裝零錢硬幣

*紅色泰國大象:裝隨身花用的紙鈔

*裝暖暖包的Open將:拿來裝信用卡剛剛好

*另外沒拍的厚信封袋:裝庫存紙鈔,放在斜背包暗袋

旅遊安全

如果去容易收到比較多零錢的國家,零錢袋就會用(下圖)這種代替...

一個人旅行的安全

防騙:穿得破破爛爛,根本沒人會來騙你。

【是危險的行為造成了危險】

知道嗎?其實F1的車子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車,座椅、結構都是精心設計,而且全身穿成那樣保護,還戴著安全帽開車,還有哪種車會比F1安全?

但是偏偏開車的人要開著F1去賽車,時速300公里以上,所以是危險的行為造成了危險

*穿金戴銀是危險的行為,而且並不會讓你玩得比較開心。

*半夜毫無顧忌的走在暗巷、出入夜店類的高危險場所。

*高級3C產品也少露白的好,隨時拿著Iphone6在手上滑是不智的行為。

*喝醉、吸毒、穿著暴露...等等等。

關於這類的官方版安全教戰守則在此外交部旅行安全實用手冊,比Pekyta寫得厲害,請點連結過去下載列印隨身攜帶。XD

 

這樣的Pekyta旅行到現在,就他X的除了連續3年各遺失1張裝著滿滿回憶的相機記憶卡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掉過。

 

【你...適合一個人旅行嗎?】

應該問:你想要一個人旅行嗎?如果你想的話,就適合。

一個人被生下來,一個人死掉,雖說人類是群居動物,但其實我們本來就是一個人而已。

也許就是因為不夠獨立,也許本來沒有勇氣,在一個人旅行後,你會發現這些潛能都跑出來了,原本內建的程式,只是沒拉到桌面使用而已,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

一個人旅行最讓人遲疑的就是「安全性」,也確實是該顧慮的。

但是,如果是像Pekyta一樣,從東京開始呢?

日本、香港、新加坡、韓國,這些國家都是很適合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地方!

治安好、狀況少,文化差異不大,需要的天數少,如果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一個人,那撐過5天之後可以下不為例。

東南亞的泰國、巴里島、柬埔寨、馬來西亞,旅費便宜,安全性其實也還可以,只是狀況可能會稍微複雜些,可以當作第二級選擇。

北歐、英國、澳洲、紐西蘭也是很安全的地區,可惜就是需要天數長、旅費貴,如果負擔得起,也可以作為第三級選擇。

歐洲除了北歐之外的其他小偷比較多,在此錢財貴重物品要特別小心,是第四級。

印度、非洲、中南美洲都不建議成為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目的地,不是說這些地方危險,而是此時的你仍然太可愛。

【人生因旅行而美好】旅途中,踩到一坨牛大便都是香的,任何事都有兩面,你選擇的角度直接影響了你的心情,踩到牛大便超噁心?

或是還好踩到的是大便中屬於比較乾淨的牛的大便?

講真的,小偷、綁幸運繩的黑人、吉普賽人、流浪漢、印度嘟嘟車司機..這些人是有什麼好怕的?

就算被騙或是被偷也都只是身外之物,被偷走的是我繳的學費,增長的是我的經驗。

被騙?不知道嗎?我們活著的世界本身就是『最真實的謊言』!

台北買的Lv要10000塊,同一個皮夾同一個時間在巴黎只要6400!你怎麼不殺去中山北路的LV旗艦店說:你們騙我?

別為了簡單直接的謊言而生氣,忘記了隱瞞迂迴讓人團團轉的事實才是最可怕。

 

峇里島的計程車司機不找錢?印度的嘟嘟車司機亂開價?歐洲的黑人一直要幫你綁幸運繩?

V.S

餐廳吃飯給小費?買東西外加的消費稅?去廟裡要捐的香火錢?

手段文明與不文明而已。

 

計程車跳錶105塊,全世界的司機只有台灣的會跟你說100丟好

出國玩適度小心就好,搞的草木皆兵實在沒啥意思,又不是在玩大家來找碴?

總之大方向就是:一定要讓自己活下來就對了!阿彌陀佛、阿門、阿拉..。

 就說不會寫安全文了....)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