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Tate現代藝術博物館,讓人摸不折頭緒的當代又來了,自從巴黎的龐畢度藝術中心之後,Pekyta好像比較能理解與欣賞所謂的當代藝術。

不過,倫敦的Tate(泰德)似乎是更高階的當代,以至於Pekyta忍不住向友人哀嘆:

我跟你說喔,倫敦有個泰德美術館,遊記超難寫的....真搞不懂這些當代的年輕人在想什麼!

小便斗、龍蝦電話、一張白紙裝上畫框,竟然也是『藝術』?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Museum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周日~周四 10:00 -18:00;周五~周六 10:00 -22:00

門票:免費

交通:地鐵站Southwark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  

這樣說吧!所謂的當代或是現代藝術其實與美、美感都無關!

更多時候只是要傳遞一種想法,甚至純粹就是刺激你思考而已。

小便斗的藝術名稱叫做『噴泉』,本身並沒有特別之處,就是在路口五金行買的普通小便斗,甚至還不是ToTo的

法國藝術家『杜尚』把這個小便斗簽名後放進博物館展覽,要告訴我們什麼?

『藝術無所不在,任何事物都可以是藝術。』

別笑,這個小便斗可是人類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品之一!

英國倫敦旅行85.JPG

藝術&語言(Michael Baldwin)/無題

這面鏡子,取代了畫布,成為藝術,藝術成了一種語言,自己詮釋自己看到的影像,

你自己就是翻譯藝術語言給自己聽的媒介。

我們活在這個無所不『設計』的年代,生活中小從食物大到房子,全都是設計。

而這些設計全都源自於『現代藝術』,例如:

新造型主義、包浩斯、抽象表現主義、普普藝術、達達主義、極簡主義……與更多等等等各種門派。

 英國倫敦旅行80.JPG

Piet Mondrian/蒙德里安。Composition with Yellow, Bule and Red 1937-1942

『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的蒙德里安,把精準的幾何放入畫面,認為這就是世界的秩序與結構,也是宇宙的基本特徵,基本上,他畫的是科學、哲學、數學、事物的本質。

垂直=陽光,水平=地球繞行,三原色=宇宙基本元素,紅=綜合色彩,黃=太陽,藍=空間

蒙德里安的新造型主義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服裝、建築、傢俱等,所謂的『現代』設計。

服裝:大師聖羅蘭(YSL)崇拜蒙德里安,曾經以『蒙德里安』為主題設計了一系列的服裝發表會。

建築:包浩斯建築(形隨機能、少即是多、忠於質材等等)就是立體的蒙德里安。

傢俱:我們現在坐的椅子,就是這種『現代』的線條設計概念而來。

講這麼多,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幅蒙德里安的『黃、藍、紅』。

恩...

還是不懂嗎?

Me too.....

英國倫敦旅行76.JPG

霓虹燈也有藝術文要講,小心!整個就是比火星文更難懂...就跳過好了...

英國倫敦旅行83.JPG

這個房間中央,擺著這個類似發亮手術台上下一直夾來壓去,整個房間光線慢慢的越來越暗只剩一條光,好像太空艙正要開啟,Pekyta講完了,請翻譯謝謝。

倫敦泰德美術館攻略

Pekyta猜想,這三幅大型畫作,應該是史上第一位亂畫的藝術家,這是我能想到這三幅會出現在這裡的唯一意義了。

 

其實,這三幅畫的作者是Cy Twombly,也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影響力最大的抽象藝術家。

作品名稱:『酒神/2008』

價值:5000萬英鎊,請自行乘上50就是台幣...

將這三幅畫捐給Tate美術館,是大師的遺願。(敬)

英國倫敦旅行88.JPG

酒神是希臘神話故事人物,我們來看看經典古典版的1596年『卡拉瓦喬』畫的『酒神』—現存於義大利翡冷翠的烏非茲美術館。

與2008年的抽象版酒神,就知道抽象跟古典的差別了,多麼的...抽象!

卡拉瓦喬酒神   

與其這樣,Pekyta開始覺得畢卡索可愛多了,至少每個人都看得出來畢卡索都是在畫女人,雖然畢卡索也有線條、角度、顏色所要表達的特定藝術語言,但是看得懂多少看個人功力,站在畫前看很久,其實是在發呆也沒關係,至少沒人發現。

像下面這張Yves Klein先生的作品,就實在沒辦法看很久...

Yves Klein/ IKB 79/ 1959

 泰德美術館

還是畢卡索大師有趣多了,這位高產量又高齡的20世紀最偉大藝術家,一生風格變化無數次,每換一個女人就換一個風格。

Pablo Picasso
Weeping Woman 1937/ 哭泣的女人
Pablo Picasso
Bust of a Woman 1944/女人的胸部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  
Pablo Picasso

英國倫敦旅行98.JPG

Pablo Picasso

英國倫敦旅行99.JPG

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催生了『超現實主義』,這兒畫的是夢境、心理與潛意識...

Giorgio de Chirico/ The Uncertainty of the poet/ 1913

英國倫敦旅行106.JPG

英國倫敦旅行95.JPG

窗外的泰吾仕河與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 

跟美術館裡的藝術比起來,還是風景簡單欣賞...

英國倫敦旅行96.JPG

恩唉?這三位坐在泰德美術館前的,不就正是『紅黃藍三原色』宇宙的基本元素本尊嗎?

哎呀呀~~~~中毒了!

英國倫敦旅行108.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