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這樣形容哥倫比亞說:這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地方。

很可惜Pekyta沒有真正在哥倫比亞旅行,雖然停留時間是一個月,但總是跟著狡猾的狗大便在首都波哥大工作(參考前文哥倫比亞|原來這就是Bogota ),完全沒有離開首都波哥大/Bogota。

而唯一在波哥大市區觀光的時間,也只有今天...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30.jpg

坐著計程車經過波哥大的紅燈區,女人成群妖嬌的在每個街角搔首弄姿,現在可是早上8點!就開始上班了嗎?

狗大便說:每天都是這樣,波哥大的紅燈區是24小時的。

計程車司機知道我們是觀光客,刻意把速度放得非常慢,窗外抽離迷濛的不真實感,手機拿起來很想卡幾張,馬上被司機緊張的喝止。

司機說:這一區連我都不敢下車步行。

才過兩條街口,我們抵達了老城區的『Plaza de bolivar/Bolivar廣場』。

?就這樣?這裡就能安心下車了嗎?不過就是兩個小街口?在哥倫比亞的善與惡就這麼渭水分明嗎?

Boliver廣場保留著西班牙殖民時期的老建築,廣場周圍被教堂、國會、總統府、市政廳、最高法院包圍。廣場中央立著Bolivar的雕像,也就是解放南美的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爾』。

很明顯的,舊城區這個廣場是觀光客來到『波哥大』必訪的景點,舊城區就是旅遊精華區。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33.jpg

草....草草尼馬出現了!!!中南美洲是草泥馬的產地,本尊真是萌到極點!

但是狗大便拉住向前衝的Pekyta說:不要過去!只要一靠近或是拍照就會被敲詐!

看來,完全就是跟到錯誤的人出門了!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34.jpg

在波哥大的舊城區只有一天的時間,Pekyta是博物館倥,挑了三間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Museo del Oro)、毒梟博物館(Pablo Escobar)、Fernando Botero美術館

狗大便沒什麼意見,反正他對毒品跟黃金還有價格昂貴的畫都很有興趣...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29.jpg

【Museo del Oro/黃金博物館】的入口大門,是Pekyta看過那麼多博物館中最誇張的!瑞士銀行的金庫大概也是長這樣而已吧....

位在波哥大/Bogota的這間黃金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博物館,哥倫比亞自古就盛產黃金,加上拉丁美洲的獨特美感工藝,Museo del Oro成了來波哥大最重要必看的博物館。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23.jpg

黃金密室採限額人數分批進入參觀,初進入完全漆黑的小房間,燈光變化中被黃金圍繞,整個就是很震撼奇妙的感覺。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25.jpg

這造型跟日本武士好像啊!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18.jpg

現在收藏在黃金博物館裡的寶藏,都是當時西班牙人殖民時期沒有帶走的,這些當時幾乎都是埋在地底下,殖民結束後才由各方力量集結起來的倖存品。

波哥大黃金博物館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黃金博物館

不是黃金也很可愛的雕塑類,造型線條都非常有特色!每一位都能當卡通人物的主角啊!

哥倫比亞黃金博物館   

Fermando Botero/費南多.波特羅, 是哥倫比亞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就是把蒙娜麗莎化成可愛胖胖版的那位。

(圖取自網路)

波哥大波特羅美術館

Pekyta一直很喜歡Botero,非常期待來到波哥大能進Botero的個人博物館參觀,結果遇上休假日。殘念。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31.jpg

而『毒梟博物館』,其實是【警察博物館】,裡面收藏著大量的哥倫比亞警察與毒梟血拼史跟相關物品!

大概介紹一下這位世界第一大毒梟『Pablo Escobar』的傳奇故事。

哥倫比亞是古柯鹼的產地國,哥倫比亞有世界最大的毒梟,其中最有名氣的(也是狗大便的偶像)就是:Pablo Escobar。在80年代就因為出口古柯鹼去美國與世界各地,而成為世界第七富有的人。據說他每個月就要花台幣75000買捆美金的橡皮筋,地下室的美金多到每個月有10%會被蟲蛀掉或是被老鼠咬爛。

Pablo Escobar是哥倫比亞的傳奇人物,一般來說哥倫比亞人並不討厭這位世界第一大毒梟,甚至很多人都非常喜歡他,視他為英雄,他被追捕槍殺死掉的消息傳出後,哥倫比亞很多人都為他掉了眼淚。

毒品輸出的是美國跟世界其他地方,Pablo Escobar掌控了世界80%的毒品市場,是繼英國伊莉莎白女皇(賣鴉片給中國)之後的世界級大毒梟。

80年代的哥倫比亞,失業率高達80%,Escobar找到機會開始了他的毒品生意,建立一個叫作『麥德林/Medellin』的城市,為住在這裡面的人提供工作機會(製毒)、孩子上學不用繳學費、生病去醫院不用花錢、蓋房子讓十幾萬窮人有家可歸、各種公共運動場、贊助哥倫比亞足球隊,富可敵國的他說:我只是做了政府沒能力為人民做的事。

Escobar有規定,不准強劫、不准擄人勒索,所以在他死後,哥倫比亞陷入了更大的治安亂象。而且據說他自己不吸毒,也不准親近的家人、員工吸毒,毒品對他來說只是賺錢的工具。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45.jpg

警察博物館裡,收藏這台Escobar的遺物—哈雷摩托車,據說引擎還是甚麼的都是純黃金打造。

另外他御用的手槍,是純銀打造的。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40.jpg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39.jpg

哥倫比亞警察用的摩托車,竟然寫著寫著寧波汽車電器廠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38.jpg

警察博物館本身就在一棟極有歷史的建築裡,一層一層往上參觀,樓梯木頭地板都會發出聲音的那種,滿有味道的。

到達頂樓還有波哥大的市景,這城市給Pekyta的印象跟Escobar一樣,是天使也是魔鬼,走在路上隨時都要提高警覺,但是遇到的每個當地人又都熱情好客,每個人都跟我說走在路上要小心,她上禮拜才被搶之類的話,但是每個我遇到的他/她,在Pekyta需要幫忙的時候都毫不吝嗇伸出援手,我的西班牙文只有2歲小孩的程度,而他們的英文也都不這麼好,比手畫腳之間,聰明的哥倫比亞人總是發揮最大的想像力與創意的幫到我。

真的,很謝謝在波哥大認識的大家。Mucho Gracias!!! Un beso Grande!!!

中美洲哥倫比亞旅行47.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