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詩人說:如果只能看世界ㄧ眼,那就凝視伊斯坦堡吧。伊斯坦堡是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城市,人口有上千萬,被列為世界上第六大城,臨伯斯土魯斯海峽,是座融合歐亞文化、擁有極特殊風情的城市。
Pekyta一向很喜歡有海的城市,再加上橫跨歐、亞兩洲,一天之內可以在兩洲之間跑來跑去,在歐洲吃早餐,然後去亞洲喝下午茶,這樣的一個地方,讓Pekyta跟旅伴老汪都非常期待,對於伊斯坦堡豐富的文化、歷史、建築完全沒多花心思,兩個人只是很膚淺的想到每天可以在歐洲與亞洲兩邊跑來跑去,就覺得實在是太酷了!一定要去伊斯坦堡玩耍!!!
伊斯坦堡的景點很多,Pekyta與老汪去的都是基本經典款,兩座宗教場所,與兩座皇宮:聖蘇非亞大教堂(Hagia Sophia)、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多爾瑪吧赫切皇宮(Dolmabahçe Palace)。
IMG_8707.JPG我們在伊斯坦堡的交通,幾乎都是走路,因為住在舊城區,幾個大景點走路就能到了,甚至還從藍色清真寺走到加達塔,而其他稍遠的地方,有時候搭輕軌電車或是地鐵,也有時候搭船,電車跟地鐵每趟4里拉,一票到底沒算距離。
IMG_8285.JPG 藍色清真寺跟聖蘇非亞教堂是鄰居,就在相隔壁,兩者間走路就都能到。
【藍色清真寺也就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這幾乎是伊斯坦堡最具代表性的畫面了,進入清真寺參觀時,為了尊重信仰,女生要包頭巾,沒有頭巾的沒關係,清真寺有免費提供。
IMG_8340.JPG
 
IMG_8721.JPG
藍色清真寺除了提供的頭巾是藍色之外,內裝也真的都是藍色的!超過兩萬片的磁磚貼出絢麗的花色,非常壯觀!圓頂讓人凝視許久,感覺像萬花筒般會旋轉。
 
IMG_8724.JPG
 IMG_8726.JPG
跟教堂不一樣的是,清真寺沒有椅子,回教徒是跪坐在地上祈禱的,所以室內鋪了地毯,大家都朝同一個方向(聖地麥加)朝拜。
IMG_8347.JPG
如果是教徒,進入清真寺前要先洗淨手腳與口,所以門口有一排水龍頭,老先生親切的招手要我們去洗腳。
IMG_8424.JPG
看來是從土耳其別的城市來朝拜的當地觀光客,大家的頭巾都好漂亮。
IMG_8401.JPG
 
IMG_8745.JPG
離開藍色清真寺,直線走過去,就是聖蘇非亞教堂了
IMG_8438.JPG
 【聖蘇非亞教堂】的外觀看起來,並不像「教堂」,這是一棟擁有1500年歷史的老建築,在1519年之前,聖蘇非亞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後來政治改朝換代,教堂也被改成了清真寺,現在則是以博物館的身份,開放對外參觀。
IMG_8444.JPG
IMG_8754.JPG
聖蘇非亞教堂美得很特殊,在這裡可以看到基督與阿拉同時並存,這兩個爭吵數千年至今沒停的宗教,竟然在伊斯坦堡的這個空間中,和平共處了。
IMG_8460.JPG
 1500多年以來,教堂被毀兩次又重建,改成清真寺的時候,當然對教堂外觀更改或增添或掩蓋原本造型,現在我們看到的兩教共存畫面,是改成博物館之後,再把原本沒破壞只掩蓋的部分重見天日。
回教祈禱文書法與耶穌基督的壁畫,伊斯坦堡不只地理位置橫跨歐亞,在宗教上也出現了很有趣的畫面。
IMG_8465.JPGIMG_8468.JPGㄧ進到蘇菲雅教堂,大家的目光肯定都會被掛在牆上的圓型黑色吸引,很特殊而且巨大,環繞著內部掛著有8個,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書法,寫著有阿拉、默罕默德、其孫子還有四位聖人的名字,回教是禁止崇拜偶像的,所以只寫了名字。IMG_8474.JPGIMG_8494.JPGIMG_8492.JPG二樓有很精彩的鑲崁畫,主角則換成了基督教。IMG_8535.JPG蘇菲雅教堂再走一下,就是托卡匹皇宮了,好幾個世紀的蘇丹皇族們的住所,有導覽機可以租來聽講解,不怕參觀的時候看不懂,其中特別精彩的,是後宮的部分,也就是蘇丹的女人們住的地方。IMG_8783.JPG每個房間都極其華麗,貼滿著各種花樣的瓷磚,蘇丹不知道為什麼,長期住這種環境都不會眼花。

找不出ㄧ個角落沒貼瓷磚、勾金邊的,還有ㄧ個特色就是所有房間都是挑高14米2的圓頂屋頂,原頂上除了伊斯蘭書法之外,就是更多的雕花裝飾了。

IMG_8789.JPGIMG_8584.JPGIMG_8617.JPGIMG_8621.JPG#土耳其文中,不知道有沒有「璞素」這個單字?

#日本人的禪風在這裡完全沒有感染力。

#參觀完後,很想去掛眼科。

#暫時不想看到馬賽克類的東西。IMG_8612.JPGIMG_8650.JPGIMG_8662.JPGIMG_8681.JPG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鄂圖曼風格,跟東、西方相比起來,算是特色獨具,而且因為少見,對ㄧ切的感受都很新鮮。

參觀整個皇宮後,發現這些帝后、後宮跟我們的有些像,也是有太監也是有嬪妃制度,肯定也是有些「後宮真煩傳」的情節

IMG_8683.JPG

看累了嗎?來ㄧ組土耳其茶吧。

IMG_8714.JPG

以上三個景點,加上地下水宮殿,都是走路就能到的。最後這個多爾瑪巴赫切皇宮比較遠,要搭捷運才能到。

IMG_8190.JPGIMG_8078.JPG

IMG_8083.JPG

19世紀開始,蘇丹搬到了這個新的皇宮,走的裝潢路線是西式的巴洛克風格,1853年才落成的新皇宮,氣派的程度完全不輸歐洲皇室,花園很像奧地利的,大門是法式的,廣場則有點小意大利的味道,但是因為住過6位蘇丹,所以有著鄂圖曼的靈魂,總之完全就是混搭。IMG_8085.JPGIMG_8086.JPG皇宮裡面可以付費進入參觀,只是有規定不能拍照,只能用眼睛看,保安很嚴格之外,參觀路線也都很制式,有分語言的導遊帶著參觀,稍微走慢點就會被催促與白眼。

不過還是值得進去看看,內部非常華麗!甚至有世界上最大的水晶燈。IMG_8089.JPGIMG_8100.JPG讓人期待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也就是可以在歐洲與亞洲間來來回回的航程!

搭船方式很簡單,只要在加達橋旁邊的碼頭晃來晃去就會看到賣船票的地方。IMG_8208.JPG  IMG_8221.JPG搭船出海看伊斯坦堡兩岸的建築與海上風景,心情跟天空ㄧ樣美好!這樣子來回大概1個小時的航程,在歐亞之間游蕩,這種體驗世上只有伊斯坦堡。IMG_8234.JPG  IMG_8247.JPG 剛好跟幾個伊斯坦堡人同船,整個航程都有在地人導覽,他們英文爆爛,所以都用google翻譯來溝通,但反正船開得很慢,我們溝通的步調也很慢,ㄧ路上的大重點都有看懂。IMG_8281.JPG

這趟土耳其之旅,就到這邊結束了,整個旅程很輕鬆又舒適,土耳其人或是食物、住宿、交通都讓人沒什麼好報怨的。

今晚,pekyta再度要飛土耳其了,最後一刻把去年的旅程寫完,也當作復習,期待這趟再去會有新的有趣事物發生!祝我一路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