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大壺節(kumbh Mela),是我今年再度來到印度旅行的最大動機!

先簡介一下,大壺節到底是什麼: 

*世界上參加人數最多的宗教慶典,連在外太空都能空拍的到,人數破億,比奧運更盛大!

*在最具能量的黃道吉日在聖河中沐浴,是印度教徒一生中最神聖的活動。  

*很多印度苦行僧(BaBa)參加,因此,又稱為苦行僧的博覽會。

*12年為一個週期,分別在恒河(Gange River) 的四個城市:Haridwar、Shipra 、Godavari、Allahabad輪流舉辦。

   每個城市12年才會輪到一次,而且錯過一次要再等三年)

*玄奘法師在西元602 - 664,親自參加了大壺節活動! 

*2001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參加了大壺節的慶祝活動!

 

啥?!?!唐三藏跟達賴喇嘛都去過,那我不去看看怎麼行 

螢幕快照 2015-01-02 下午7.52.48

Pekyta甚至被朋友取笑說:這陣仗是大壺節還是大鳥節啊?(取自網路)

 

在Google上看到的大壺節照片一張比一張令人震撼,以前聽都沒聽說過的大壺節,一定又是印度人不可思議的偉大發明!

毋庸置疑的下定決心要去親臨現場!也因為要參加大壺節,我又三度回到了India,回到了聖地瓦拉納西。

2013年的大壺節在Allahaba舉行,離瓦拉納西100多公里,我的旅伴阿西出發前就對大壺節興趣缺缺,一是因為聽說大壺節人太多,住宿跟衛生都堪慮,二是因為,去看一堆裸體男人(BaBa們)是有什麼好看的啊?

再加上阿西一到瓦拉納西就人不舒服的發燒水土不服,所以他說我去就好,決定留在小旅館養病。

 File0575.JPG

早上八點,我跟小旅館裡認識的一個日本男、一個德國女,一起從瓦拉納西出發,興奮的前往參加大壺節。

搭三個小時巴士抵達大壺節舉辦城市『Allahaba』,再步行4、5公里到大壺節的營區。

下巴士後不用問路,跟著人群走就是了,為期將近一個月,據稱參加人數破億的大壺節,平均每天有幾百萬人湧進,印度什麼沒有,就是人多(總人口13億),一下公車很自然的就融入人群裡了,大家來此地的唯一目的,就是參加大壺節。

File0957.JPG

這台車不知道是哪位BaBa的坐騎,裝潢的非常拉風,車頭插成這樣真的不會擋住開車視線嗎?

File2449.JPG

德國女生很勇於嘗試各種街邊食物,幾乎是整路看到什麼就買什麼的一路吃過去!

 File0445.JPG

豆子+咖哩粉+辣椒粉+洋蔥+蕃茄+其他看不懂的一些東西

File0467.JPG 

薄荷葉+檸檬飲料

File1714.JPG 

薄荷飲料我常常在印度路邊看到,不過沒煮過的東西不吃是我一貫原則,所以從來沒試過。

德國女生喝了一口就整個皺眉頭,據他說以為是果汁的東西竟然喝起來是鹹的.....

File1747.JPG  

進到大壺節營區裏更是壯觀,人頭塞到滿滿滿,完全看不到留白!

File1863.JPG

大家都在移動中,講真的,我也不知道是要移去哪裡,有什麼目的還是有什麼活動?

就跟著大家一直走,大家都來聚在這裡總該是有什麼好玩的吧?

  File1847.JPG

河邊到處都有人在洗聖浴,我其實想下去至少也泡泡腳吧?不過日本跟德國代表都用驚訝的表情看著提議的我....

我說,這裡的河水比起瓦拉納西,看起來雖然差不多黃,但是至少沒有屍體會飄過去,應該比較乾淨吧?

他們說,但是湧進上億人次的屎尿都在河裡....

雖然來大壺節沒沐到聖浴很可惜。但是,我覺得他們說得很有道理!

File2070.JPG

結果,大壺節不是我想像中的到處都是奇裝異服的BaBa博覽會。幾百萬人中好不容易才看到兩個光屁股在路上走的,你都無法想像我有多多多失望...

   File1545.JPG

整個大壺節營區是特別為了這次盛會搭建起來的,大家都住在帳篷裡,我們抵達的日期是慶典尾聲,人數已經減少很多,據說第一個禮拜的住宿一夜難求,在營區裡要洗澡只能在河裡洗。有個加拿大人花了好幾千美金預定私人專屬帳篷,後來整個禮拜都沒洗到澡。

 

臨時廁所(下圖),上完之後地上抓一把石灰粉撒一撒,自己掩埋自己的排泄物,跟貓用貓砂的道理一樣~~~喵

在十字路口正中間的半露天廁所,人高一點的走過去就完全透明化了啊!

File1562.JPG

被打扮成Shiva(溼婆)的小朋友,是那天的最上鏡頭獎。

File2348.JPG

 一個大概3歲的小朋友被打扮成Shiva、拿著Shiva鼓坐在路中間, 

(Shiva鼓:敲了可以喚起宇宙的原始之音“OM”) 

2fjegrcvu5md

(少年Shiva,圖取自網路)

File1574.JPG

以印度人愛拜拜的個性,興建臨時寺廟更是不可馬乎的!

 

午餐我們吃了“烈日風沙快炒麵”,因為整個路面都是沙地,人很多走來走去,揚起了霧茫茫的風沙。

“風塵僕僕”原來是這個意思,不過肚子餓還是要吃東西,所以也沒辦法。

       File1932.JPG

空氣差、人很多、想尿尿、肚子餓,這四種感覺後來成了我的大壺節回憶,真的非常失望。

File2216.JPG

我的旅伴德國女與日本男大概感覺也跟我差不多,所以下午吃完風塵僕僕炒麵沒多久,我們走上回瓦拉納西之路,今天這樣一來一回加上在大壺節裡繞一圈,步行十幾公里路,還有巴士的車程來回300公里.....

File1867.JPG

大壺節裡除了很多帳篷之外,也像個園遊會有一些攤販,原以為會有很多的BaBa,結果只看到一間,可能是因為接近尾聲,所以很多帳篷都人去樓空...

File1805.JPG 

 File2006.JPG

雜藝攤,走繩子的現場看真的很強!

File2007.JPG

看不出是賣什麼的攤(好像是在賣米又好像是在乞討米)

File2055.JPG

乞討攤(躺在木材上乞討,我猜應該是在討死後的火化木材費)

File2237.JPG

File2282.JPG

帶聖牛乞討攤(看來是有兩種選擇,捐米或是捐錢都可以)

File2309.JPG

看了各式各樣的攤販,我都忍不住想:如果是我的話,要用什麼招?

小孩拿來扮成Shiva跟牽一隻牛來演聖牛跟撿樹枝躺在上面來預演火化的idea,全都被用掉了,印度人的創意無限,我只能自嘆不如。

File1789.JPG

再來說說這些路人吧,沒有錢的可能不知道多久之前,就必須從家裡出發,想辦法走來這裡參加盛會,要知道印度有94個台灣大,要是不小心住的太遠,真的是幾個月前就要準備出發開始走,大包小包的行李,甚至鍋碗瓢盆都要帶上的長途旅行,好不容易一路折騰地來到這裡,目的無他就是在聖河中洗個澡。

為了洗一個澡走上好幾個月,印度人還真不是能輕易理解的民族。不過,參加大壺節的意義,對印度人來說又何止是洗澡而已。

File2065.JPG 

洗澡的盛況,比起我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震撼力小很多,可能,我看到的是大壺節的開幕式,每個人光著屁股準備跑奧運百米似的往河裡衝!

20130227105636572 (取自網路)

我見到的是河裡洗澡的人都一派悠閒輕鬆,光屁股的更是少見,大家都穿著無聊的阿伯四角褲!

Pekyta費盡千辛萬苦,可不是來這裡看一群阿伯洗澡的啊!(淚奔)

File2086.JPG

後來,我們花了好幾百番的工夫,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台開往瓦拉納西的巴士。

巴士客滿座無虛席,不只是沒位子坐,而是整條走道、地上都坐的滿滿滿,那台巴士大概是我在印度搭過最可怕的一次,竟然有男人就直接在車上對著窗外尿尿,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奔放的灑尿法。

一路站了將近四個小時才回到瓦拉納西,然後搭上一台超瘋狂嘟嘟車,在瓦拉納西的小巷子暗夜狂飆,還為了閃躲一隻對著馬路中間吐的牛,而差點翻車....

千辛萬苦回到小旅館的時候,阿西精神好多了,嬉皮笑臉的問我:

How is ur day?

然後,換我臉色發青的在小旅館躺了整整兩天。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