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來尼泊爾一定要去健行的吧

       我堅定地認為健行是一定要的!既然都來到了尼泊爾,全世界14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中,就有8座在尼泊爾,名副其實的高山王國。被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橫跨國境的尼泊爾,是登山愛好者心目中第一名的天堂!

       雖然,我離登山愛好者的等級非常遙遠,還必須老實地說,我的登山經驗只有一次,那是國小的時候跟著校外教學的淨山活動,從南港公園往象山走到松山福德街慈惠宮,遙想都是快要30年前的事了。

平日生活更是能招手搭小黃就不願意多走路進捷運站。還有,我沒有運動的習慣,從小我就是運動白痴,各種球類、跑步、游泳等等,我一樣都不拿手,也不喜歡。

不過,旅行來到了尼泊爾不爬山,對Pekyta來說就像去馬爾地夫不碰海水,讓人匪夷所思的程度是一樣的。這次堅持著要去爬山,就是建立在這種單純想法之上的。

旅伴阿西說:Trekking?!?! are u crazy? or what?!?!

“爬山?你瘋了是嗎?!我不是那種爬山的型!”

“要去你自己去,我在波卡拉湖邊喝咖啡、抽大麻等你!”

“要去你自己去,我是不可能跟你去的!”。

以上都是旅伴阿西的初期反應,從抵達尼泊爾開始,只要我開始逛起登山用品店,阿西總是把這幾句掛在嘴上。

阿西平常代步工具除了飛機之外,就是摩托車,也是那種盡量不走路的傢伙。好吧!我承認健行這檔事跟我們倆平常懶散形象放在一起,真的反差太大,要阿西跟我去健行真的是有點強人所難。

我都不是那麼任性的人,因此,我只是告知阿西說:無論你去或不去,我都是一定會去健行的。阿西看我眼神堅定,他知道就算他不去,我也真的就會一個人背著包包往山裡走。

      大概距離我預定出發前的一個禮拜,他就開始會有事沒事的問一句:那你打算去幾天?一天大概要走幾小時?可以洗澡嗎?吃飯呢?山上廁所乾不乾淨?

     出發的前兩天,我去租裝備,阿西終於說了:也幫我租一套吧......

 

DSC06037.JPG

行前準備

       因為一路從巴里島、曼谷、印度到現在,也沒確定真的會來到尼泊爾,更沒想到真的會來登山,所以我們倆個什麼相關裝備都沒有,不過,都說了尼泊爾是登山客的天堂,所有跟登山活動有關的事都很方便。到處都有登山用品店,不想買的話,還可以用租的。我跟阿西對裝備這麼青菜的人,當然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用租的。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家登山用品店都有出租的服務,要找到合理價格的店家,還有物件尺寸不一定齊全,所以,要花點時間好好找一家適合自己的才租。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波卡拉街上觀察,幾乎是家挨戶地進去跟登山用品店老闆閒聊,最後才找到老板人好+東西便宜+乾淨(尤其是睡袋)+剛好有我尺寸鞋,的店家。

阿西完裝的樣子

DSC07495

*租來的鞋子-尼幣120(台幣50)/天

*租來的褲子-尼幣40(台幣15)/天

*租來的外套-尼幣80(台幣30)/天

*租來的睡袋-尼幣60(台幣25)/天

*撿來的木頭當作登山杖-不用錢

以上裝備總共是台幣120/天,便宜到讓人想掉眼淚,有可以撐到零下15度用的超輕睡袋、有防水保暖的登山外套、有看起來很厲害的防水登山鞋、有防水防風的登山褲。

 

接下來是我的部分

平常用的包包一個:就是旅行中揹的包包,把行李更精簡的只帶健行中需要的衣服,其他的寄放在小旅館裡。

DSC07350

我也有一套跟阿西同內容、同價格的裝備:我的登山杖也是撿來的,不過,我自己在地上撿了落花裝飾,成了人人口中稱羨的flower power。

   DSC08105

阿西塗鴉之中文翻譯白話版

據阿西觀察:我揹著幾乎沒辦法走路的非常大包包+一手拿丐幫幫主的flower power魔杖花+另一手拿一根我不知道如何使用的大木頭+眼睛戴著看起來很大的時尚墨鏡+套在頭上保暖的奇怪東西+脖子上揹著拍照效果超好的最新sony相機+讓我看起來很小的大褲子+腳踝小腿上通常是跳韻律舞(我不知道我們是要去登山)穿的毛綁腿+因為參加色彩節之後變得其髒無比的包包+走路會發出聲音的最新設計登山鞋(像小孩子的鞋一樣)

DSC02311        

行前路線規劃

      我們的健行從尼泊爾波卡拉出發,在研究了幾個部落格、背包客棧上的討論之後,挑了一條最經典的路線-ABC(Annapurna Base Camp)。

Annapurna安娜普納-標高8091公尺,是世界第十高峰。我們的目的地是位於海拔4130公尺的基地營,估計從波卡拉來回需要9天。

這次健行決定不請挑夫、也不請導遊。雖然我跟阿西都是第一次健行,但是我真覺得不請導遊跟挑夫應該沒問題。

一是ABC這段健行路線沿途的規劃很完善,2~3個小時步行距離之間就有茶屋、小旅館聚集處,住宿跟吃飯都不會是問題,至於迷路應該也不至於,我想既然是熱門健行路線,沿途應該也都會有其它登山客可以問路。

二是因為請導遊感覺自由度就降低,不請挑夫是因為我們其實也沒有什麼行李,很多東西都是可以精簡的。而且一路讓挑夫背著我們的行李跟著走的話,想起來感覺就很不自在。

     『自由自在』對我們來說是很需要的狀態。

DSC07314

事後證明,沿途的茶屋小旅館都有設簡單路線圖跟每個點之間的大約步行距離。 

DSC07315  

阿西在出發前一天買了Annapurna的山區地圖,有這個地圖的優點是能掌握每個點之間的海拔高度,大概就能知道即將要走的路線是上坡還是谷底,不過因為意義不大(反正都是要走的),所以大概第三天之後就沒再拿出來過了。

DSC07392 

ABC沿途都有各處小旅館的照片地圖

DSC07451

 

最後一件事,就是辦入山證(尼幣4000)然後出發。 

  

出發

早上8點從波卡拉包一台計程車(尼幣1800)打算前往我以為的健行起點Ghandruk

 DSC07247 DSC07252  

沿途風景就很美了,山路彎來彎去,雪山一直在眼前。

DSC07257

到了Nara Pul(1070m)之後,計程車司機才說車子只能開到這裡,再前進要吉普車才行。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只看到我東奔西跑的在巴士站到處問人:我們要去健行!可是不想走路!車子最遠可以開到哪裡阿?!?

好不容易有個路人搞懂我要健行可是不想走路的邏輯之後,跟我說可以轉搭巴士到一個叫Kimche的地方,那裡之後就沒有馬路了。

所以,我決定只付計程車司機1200,然後再花尼幣200/人換當地巴士到Kimche(1640m)。

Kimche是車子能到的極限位置。

DSC07262

巴士上真的有阿伯帶著幾隻雞就坐在我們旁邊....

DSC07261    DSC07275 

我們的習性就是車子到得了的決不走路

很多人都以為Nara Pul是ABC健行的起點,我們在往Kimche的巴士上就看到很多人背著包包在走路。

真的很難克制我同情的眼神,阿西更是在巴士上得意洋洋的慶幸我們少走了這一段!因為那段路其實巴士跟吉普車很多,整個塵土飛揚的走起來並不舒服,講真的這種空氣品質下再美的景色也很難靜下來欣賞。所以,真的很建議從Kimche開始走。

DSC07279車行路段終點

行程總覽

      因為沒有請導遊,也沒有事先設定路線,一切就是滿隨性的盡量走而已,最後,我們總共花了9天完成這趟ABC健行。

從傳統起點Nara Pul可以搭車往Kimche或是Syauli Bazaar,從這兩個方向開始都可以,當然也可以像我們一樣一來一回沒有重複路。Syauli Bazaar的方向過去會經過溫泉,我原來是預計爬山排到很累的回程可以去泡個溫泉,所以才會kimche去syauli bazaar回。

不論從哪個方向上,都會到Chhomrong。從Chhomrong之後就不用花腦筋想了,一條路直通Annapurna基地營,請務必用上最強大的意志力往上走就是了。

畫了張青菜的圖大概解釋一下整個過程

 MAP oFAnnapurna Base Camp (ABC) Trek

 

Day1:Nara Pul(1070M)巴士到Kimche(1640m)然後走2小時到Ghandruk(1940M)

Day2:Ghandruk(1940M)到Komrong(2100m)到Kimrong(1780m)到Chhomrong(2100M)

Day3:Chhomrong(2100m)到Sinuwa(2320m)到Bamboo(2430M) 

Day4:Bamboo(2430m)到 Dovan(2520m)

Day5: Dovan(2520m)到Himalaya(2870m)到Deurali(3200M)

Day6:Deurali(3200m)到M.B.C. (3700m)

Day7:M.B.C.(3700m)到A.B.C.(4130M)到M.B.C.(3700m)到Deurali(3200m)

Day8:Deurali(3200m)到Himalaya(2870m)到Dovan(2520m)到Bamboo(2430m)到Sinuwa(2320m)

Day9:Sinuwa(2320m)到Chhomrong(2100m)到Jhinu danda(溫泉)(1750M)到New Bridge(1400m)到kyumi(1300m)到Syauli Bazaar(1220M)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