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709

一組好的登山杖帶你上天堂 

尼泊爾A.B.C( Annapurna Base Camp) 健行 Day4: Bamboo(2430m)到 Dovan(2520m)

今天在尼泊爾的健行路線是從Bamboo(竹子)出發,Bamboo這裡名副其實真的是整片竹林,除了讓我邊走邊想像臥虎藏龍裡的橋段之外,眼睛更是不停地到處掃射看看有沒有適用的竹子可以取代手上的木頭登山杖。

這幾天的登山經驗讓我學懂一件事:登山杖就是人類的第三隻腳。

登山杖是登山客的良伴,可以幫助身體保持平衡,分擔膝蓋腿部壓力,甚至還可以拿來驅逐草叢中的毒蛇。出發健行前沒有先研究看看如何挑選一支好的登山杖真的是大失策,因為自從撿了一根木頭當作第三隻腳之後,走起來真的輕鬆許多,於是又多撿了一根木頭當作第四隻腳,簡直就變成健步如飛。甚至到健行最後的兩天,登山杖不再只是輔助的角色,我整個身體都賴在登山杖上,以類似撐竿跳的方式前進。

要不是因為這一組登山杖,我是不可能完成這趟健行的。

DSC07982

在Bamboo往Dovan的半路上,我把其中一支木頭登山杖換成了竹子的,當作是配備升級。我想竹子比木頭輕又有彈性,再加上表面光滑就不易傷手,適合久握,手也比較不會長繭。

但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根木頭登山杖,因為用了幾天很有革命情感,就捨不得丟掉,再加上木頭底部有幾隻分叉,感覺上應該有特殊防滑效果。

因為所以之後,我的登山杖就成了一支木頭、一支竹子的組合。

竹子登山杖頂端插的是尼泊爾的國花-杜鵑,阿嬤家院子也有種杜鵑花,是我從小看到大的花,不過,尼泊爾的杜鵑花跟我們在台灣看到的不一樣,台灣的杜鵑都是小小棵的灌木,來到了喜馬拉雅山上,竟然長得跟大樹一樣高大!花長成一球一球結在樹梢上,跟新娘捧花一樣,健行途中偶爾看到整球的杜鵑被風或雨水打落在地上,於是就被我撿起來插在竹子上。

其他健行者看到了都會對我大喊:

“   flower power(阿花力量) ”,

也有幾個停下來讚美說這是他們整路上看到最cool的登山杖了!

DSC07881

有了杜鵑花的加持(杜鵑花在尼泊爾有吉祥、美好的象徵),健行途中交到很多好朋友,像是一個人來健行的搞笑韓國女生,雖然她有請一位導遊挑夫,不過導遊挑夫並不是貼身保鏢,可能她腳程太慢,就一個人在山裡趕路,遇到她的時候整個就是氣喘呼呼,阿西眼尖看到他外套上有FCB的標誌,馬上就認出她也是巴賽隆那(足球)的頭號粉絲!她一路從歐洲旅行回到亞州,總之是個異常開朗又搞笑的女生!我們巧遇之後竟然在路中間就聊開了停不下來!邊聊還一起不停的大喊“Barce(巴薩)!Barce(巴薩)!總之三個人就在半路聊了快一個小時,聊到她的導遊挑夫都又走回來,以為她是半路失足掉到山下了,才會走這麼久都沒到。

可惜,她是完成基地營要下山了,我們沒有緣分同行,不過因為我們考慮A.B.C下山之後要去西藏,所以也約了她一起去,互留聯絡資料,後來因為所以的我們沒去成西藏,不過成了到現在都還有在聯繫的朋友。

 DSC07746

來到海拔2500公尺,路上出現了冰塊。真是讓人顫抖又興奮的畫面啊!這代表我期待中的『被雪山圍繞』應該很快就會出現了,不過當然可以預期的是即將會越來越冷。

DSC07711

 也大概從這個高度開始,我們喝的水都是在路邊直接拿空礦泉水瓶接山泉水就喝了的。

第一:山上要求環保,盡量少製造垃圾,所以礦泉水瓶都是重複使用。

第二:易開罐的可口可樂都能從台幣15塊飆到150塊了,堅持非礦泉水不喝就成了無知的奢侈行為。

第三:這裡(喜馬拉雅山)不就是礦泉水的來源地嗎?

當然,也不是一看到河流小瀑布就隨便接來喝,至少,我都會觀察一下周圍環境,還有水接進寶特瓶的時候目測一下有沒有太多雜質。幾天下來腸胃健康都沒問題,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越高海拔的水喝起來越有甘甜純淨的感覺。

DSC07735

 今天其實算是坎坷的上午:

*腳上累積的3、4個水泡,今天走一走就全破了。

*昨天晚上因為Bamboo就在河谷邊上,衣服都濕濕的,非常冷而不敢洗澡。

*一早起來,發現牙刷莫名其妙的遺失,沒辦法刷牙。

*剛剛跟韓國女生聊過頭了。

*Dovan的茶屋還有環境我們很喜歡。

基於以上幾個理由,今天只走Bamboo到Dovan一段,就收工了。

在Dovan吃了午餐後,發現對面瀑布有野生白猴子在玩耍覓食,連茶屋的老闆都跟我們圍在窗台上一起看,據說是非常少見的畫面!之前聽過,在喜馬拉雅山裡,連猴子特別健康,因為猴子喝的是水質好的水,隨便吃的零食都可能是珍貴藥草,空氣新鮮(山裡沒車子也沒工廠)。想想,還真的是猴子的天堂!

(所以,也是人類的天堂吧)

DSC07826

整個下午,幾乎都在放空休息,有時候盯著瀑布冥想(發呆),有時候望望遠山 ,才知道為什麼人家修行的要往深山裡去,山裡讓人心情自動平靜的磁場真的很強大,療癒力100%的讓人什麼煩惱、俗事都帶不上山來。我真覺得在山裡不需要趕路,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才對!這個A.B.C健行路線,有人花5天就完成,也有人花12天,我們最後是總共在山上待了9天,不過,如果讓我再走一次,我應該會更放慢步調更慢慢走,畢竟難得到山裡一趟,我想,大自然是需要也值得細細品味的。你可以每天花8小時趕路,當然也可以只走3小時然後放空5小時。

健行與修行、健身與修心應該是可以一起並進的。

DSC07848

為了證明我不是無病呻吟的,原諒我放了下面兩張噁心的照片。

DSC07833

 這是我的腳,水泡磨破之後,腳真的是血肉模糊了。不過,在Dovan遇到好多善良的登山客幫助,西班牙女生給我威力強大的防水持久ok蹦,義大利女生給我衛生棉(對!那個忽然來了簡直是雪上加霜的狀況),這些都是山上買不到的物資,每一片衛生棉與ok蹦都是極其珍貴的救命寶物!

不過,腳破成這樣並不是貼個ok蹦就會好的,除非不走路或是走路不穿鞋。在健行途中這兩個都是不可行的,走下山要花3天,走上山到基地營完成目的再走下山要花5天,為了腳上這幾個洞叫直升機來載下山?有點小題大作....在原地不動等到傷口復合,阿西可能會失去耐心之外,傷口復合只要繼續走的話一樣會再破掉,反覆像繞口令般的想了一下下。

決定了:就不管他繼續走吧!

在茶屋餐廳聊天的時候,看到我秀出傷口的其他登山客都驚呼:

『真佩服你啊!腳都破成這樣了,竟然還能走!?』

DSC07834

Flower Power的魔力

尼泊爾A.B.C( Annapurna Base Camp) Day5: Dovan(2520m)到 Himalaya(2870m)到 Deurali(3200m)

今天一起床就看到遠方山峰美景,是昨天因為大霧而看不到的清澈天空,魚尾峰(看起來很像是)邊緣繞著一層薄霧,在山上每天看到的都是單純的畫面,人的心也會變得很單純,什麼雜念都沒有的就是起床、用餐、背上包包出發往山裡走,健行的時候腦袋思緒也是很簡單的,大概都在想著腳下該踏出哪一步在哪一塊石階上,等下到了茶屋一定要點熱湯來喝,諸如此類的事而已。

根。本。就。一。點。煩。惱。都。沒。有。

DSC07842

昨天在Dovan茶屋認識的新朋友-馬來西亞三劍客,就稱呼他們姊姊(辭職來旅行的律師)、律師的弟弟與律師的老同學吧!

三劍客跟我們一樣,都是第一次健行登山,沒有請導遊跟挑夫,很多想法(覺得挑夫導遊不是必要)、心態(這輩子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去健行的一天,不過人竟然已經在山上了)都很接近。所以簡直是志同道合一見如故,接下來的每天我們都結伴一起走(姊姊成了我ok蹦跟衛生棉的大盤贊助商)。

總之,我們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最後更是一起回到終點。

DSC07866

三劍客的登山步調跟我們很搭,我跟阿西都很高興從兩人組變成了五人行,阿西愛人多熱鬧,而我當時已經將近2個月沒講到中文了,能在山上認識講中文甚至福建話也能通而且又聊得來的朋友,更是難能可貴。(後來會有馬爾地夫之行,還是多虧了姊姊的金口提醒!在此特別感謝!)

DSC07853

這個無敵大板(頁?)岩河床,非常壯觀!河水非常乾淨,出發沒多久我們五個就逗留在這裡玩了好一陣子。

DSC07859

山裡的房子就是這樣就地取材(石板)蓋的

DSC07849

奇怪的軟石頭可以剝成一粒一粒的,可惜地質相關知識貧乏,不甚瞭解。

DSC07885

今天算是很好走的一天,沒完沒了的規律石板大階梯不再出現,可能是風景越來越美,也可能是因為昨天有休息跟洗澡,或是多了玩伴三劍客,也可能是因為經過了健行初期的磨練。anyway總之,就覺得今天走起來算是輕鬆(至少當時日記裡是這樣寫的)。

其實,從2500公尺的Dovan到3200公尺的Deurali,海拔高度是爬升了700公尺,是這五天之中爬最高的一次,所以,我也不懂我是在感到輕鬆什麼的,還是當時已經走到神智不清了才會這樣亂亂寫的。

  又或許,是Flower power的魔力

DSC08007

半路上遇到下雨,後來變成下雪,還好我有從台灣(7-11買的)帶輕便雨衣。

DSC07916

下雨下雪了才發現我們的衣服並不夠保暖,於是,阿西把睡袋綁在身上,然後再用外套包著....總之,我也不清楚他怎麼弄的,就成了照片中的樣子。

無語問蒼天的阿西: 天啊!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DSC07921

低頭沈思的阿西: 地啊!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DSC07937

 p.s:看到阿西露出來的襪子才讓我想到,我們倆為了健行而採買的唯一配備,是一人一雙襪子。我們也就一人真的只帶一雙襪子就出發了,當時覺得一雙鞋配一雙襪子,再也正常不過。現在想想是有點誇張,後來阿西9天都沒有洗襪子,我雖然有時候有洗,不過印象中都沒有乾爽過。

  涉水 DSC08005

 照片中看起來是下雨又下雪,有涉水有跋山的一天。當時竟然覺得很輕鬆?

 肯定是因為Flower Power

(一直以開玩笑的口吻在寫這趟健行,不過,真的在山裡還是要小心的!這個冰塊路,沒走好可真的是會一路直接滑下山谷的)

DSC07992

 美哉!美景!

尼泊爾A.B.C( Annapurna Base Camp) Day6: Deurali(3200m)到 M.B.C. (3700m)

今天只從Deurali走到M.B.C,一段落落長的路,感覺走了很久都不會到,海拔上升到3700公尺,空氣越來越稀薄,大家都走得氣喘呼呼,我之前有在北北印得過高山症的病史,雖說那時候已經是5千多公尺,不過,身體狀況誰也說不準,我知道自己大腦常常是處於缺氧狀態的。

這次一樣沒有準備高山症的藥品,走起來除了一直盡量大口呼吸之外,也沒別的方法。

因為擔心高山症,還有擔心Annapurna基地營(A.B.C)會溫度太低,我們的裝備沒辦法禦寒,所以,一陣商量之後,決定今天只走到M.B.C,然後明天一鼓作氣的登上基地營之後,就直接返頭往回程的下山路走。

DSC08023

Deurali茶屋已經被雪山圍繞,今天以非常漂亮的姿態展開了。

DSC08026

 結冰的小溪,跟冰箱裡尚未成形的半成品冰塊一樣 

DSC08036

蕨類植物上都是冰塊,感覺好像新鮮沙拉

DSC08088   DSC08059

風景越走越美,阿西也是越走越有登山客的氣勢了!

DSC08053

近距離美景

DSC08067    DSC08078

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照,一路走來今天最美。

DSC08080祈福的藏族石堆

DSC08090

今天幾乎是沿著河谷一路往上,跟著河彎來彎去的路程感覺就比較遠了,不過,景色真的很美,雪山遇上了藍天白雲的好背景,走的是這輩子從沒走過的路。DSC08091

 DSC08129

一步一步向前,人類在大自然中真的好渺小

DSC08098

DSC08092

 每次遇到挑夫雪巴,都會被激勵到,看他們個個步伐輕快的什麼都往額頭上背,竹籃裡面什麼都裝,每個竹籃都有50公斤甚至以上,總是讓我忍不住開始懷疑起高級登山背包廣告中所說的人體工學設計。怎麼感覺上竹籃好像比較厲害的樣子?

DSC08097

大概海拔3500公尺之後,連驢子隊伍都不出現了,看來之後的物資運送全是純靠人力。

DSC08135DSC08104

每天我都會高舉登山仗的大喊:萬能的山神啊!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吧!

 

而阿西,相比起一開始入山時的慌亂,我感覺,他的眼神越來越堅定平穩。

DSC08113

地上的可能是積了一個冬天的雪,也可能是所謂的不知道幾年冰河,我們的登山鞋不完全防滑,還好有登山杖的支撐輔助,在冰雪面的部分大家都走得很小心。有一次阿西一個人走在前面,忽然轉角有一對男女向他衝跑過來,大叫著:RUN(跑)!!!阿西已為人家是在開玩笑,抬頭一望山上的煙霧濛濛的雪,眼看就要整個鋪天而來了!才拔腿快跑!我跟馬來西亞三劍客們在遠處將整個畫面看得一清二楚!

 

是場小雪崩,不過崩下來的雪絕對是足夠把阿西給埋掉的高度,也不是我們其他四個人拿登山杖播翻兩下就能把阿西挖出來的程度。

大家都嚇傻了 

雪崩後還在餘崩的山壁

DSC08126

DSC08130      DSC08142    

終於,藍色的小屋頂出現在遙遠飄渺的山間!是的!那就是今天的休息茶屋M.B.C,我們五個簡直是用盡了最後的力氣與意志力,才在小迷路之後氣喘呼呼的缺氧抵達。

DSC08147   DSC08151  

第六天的健行,終於告個段落。

然後,一個畫面讓大家都驚傻了.....

茶屋出現一位大概6歲的小男孩,他肯定不是從天而降,估計也是跟我們同樣一步一腳印地走上來的吧!

訪問了小孩的爸爸之後,是的!小男孩跟著喜歡登山的爸爸媽媽一起來健行,他們剛去過了基地營,準備回程中。

(帶著6歲兒子健行上海拔4130公尺高的山,真的是只能說中西方父母觀念真是大不同啊!)DSC08153

忽然之間,我們為自己的氣喘呼呼感到不好意思(同時還看到另一位70歲的爺爺)。

 

不過,也安慰自己說:

他們都行了!我們一定也沒問題的吧!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