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這?也是印度嗎?

晚班機從尼泊爾抵達印度的孟買機場,乾淨甚至有點現代感的設計讓人眼驚一亮的想著:

這...也是印度嗎?

DSC08720.JPG

來到孟買之前,我對孟買的不確定正確淺印象是:

*印度最富有的城市,頂級富豪群居地

*擁有印度最大的貧民窟

*印度電影寶來塢(等同好萊塢之於美國)的大本營

*印度人口最多同時也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

*印度大企業TATA集團的總部在孟買

基於以上幾個淺印象,孟買是印度的經濟中心的地位,遠是首都新德里完全比不上的。

 

去過印度的首都『新德里』、去過印度的聖地『瓦拉納西』、

去過印度的沙漠『拉賈斯坦邦( Rajasthan)』、

去過印度的避暑勝地『大吉嶺、錫金』、去過印度的鑽石『泰姬瑪哈』、

去過印度的西藏德蘭薩拉『Dharamsala』、去過印度的純淨天堂『拉達克』

(以上這些『去過』都能在『南亞。濕婆神與阿拉共舞』中找到前文)

 

印度最吸引我的就是:走到哪都不一樣!

國土廣大、人口眾多,以上這些我去過的印度,彼此之間簡直像是不同國家般的,各自擁有極特殊的文化風情,甚至完全相異的人種跟語言,每次去的印度都跟上次去的印度不一樣,這麼特殊的國家,像一個百寶格,讓人每一格都想打開來看看裡面有些什麼寶物。

不過,若是要硬找出我去過的那些印度的共同特性,那就是:都。很。窮。

而『孟買』,一個同時是印度最富有、又最貧窮的城市?!

 

身為經濟起飛的金磚國成員之一,印度的富有是可以想像的。

貧富差距越大的國家,就像古時候的皇宮貴族體制一樣,富人通常過著是無法想像的超奢華生活,尤其印度幾千年來的種姓制度把人分成好幾種等級,『貧者該貧、富者該富』是沒什麼好質疑的天理,掃廁所的賤民階級是連眼神都不能看到別階級的卑下(正確來說掃廁所的連階級都沒有,所以其他階級根本不把賤民當人看待),這也就不會有像我們社會中那些有錢人要低調的邏輯。

印度政府耗資20億美元翻新孟買機場,於2014年初已完工(自由時報報導),花20億美金翻修(而已)機場!?!?

先不提數字有沒有被誇大,炫富!真的是太炫富了!

 

富有的印度?沒去過... 

 DSC08726.JPG

從孟買機場到市中心

下飛機後,我們大概問了一下機場計程車要1000盧比的天價後,決定走到孟買機場外面,在印度永遠都會有更便宜的方法能達到相同目的。碰運氣的攔到了一台嘟嘟車,花了30盧比,嘟嘟車載我們去離機場最近的火車站,然後搭火車來到20公里遠的CST站(市中心),火車票是一人10塊盧比,總共兩個人花了50盧比也是就台幣30塊,從孟買機場來到了市中心最大的車站。

只是要來見識孟買有多炫富而已.....

骨子裡我們還是貧窮背包兩枚

 DSC08721.JPG

 阿西在機場精疲力盡又無奈到極點的背影,心裡應該在吶喊著:可以不要為了那Fxuking美金20塊(指機場到市區的計程車費用)這麼辛苦自己嗎?

 

孟買的CST車站,就算是在轉了一天飛機加上省錢搭嘟嘟車再轉火車,勞頓到半夜12點半才抵達的爆累情況下,都讓人精神一振的驚豔:真是一座壯觀又漂亮的火車站啊!孟買果然就是不一樣!這座火車站長的跟米蘭火車站幾分神似....(下一篇再來介紹)

DSC08727.JPG

在孟買找住宿是件讓人不堪回首的經驗,我們問來的資訊非常簡潔,孟買的推薦住宿地點是Colaba的麥當勞附近...

特別是在半夜,兩個人初來乍到東南西北都沒搞清楚,Colaba是什麼地方?麥當勞又在哪裡?毫無概念。我只記得當時街上整片烏漆嘛黑,各種來路、目的不明的掮客一波接著一波黏上來,角落邊的是酒鬼還是乞丐?路口這個是嗑藥吧?才會眼神那麼渙散?

 

旅行到這裡,第一次讓我打從心裡的大聲吶喊出:

!還好有阿西在!

 

後來幾經波折後,大概半夜2點,我們住進了這家在Colaba的麥當勞旁邊的小旅館 。

房價是盧比1000(台幣600),而且是共用衛浴(衛浴在房間外面跟整層住客共用的),沒有冷氣,沒有提供棉被(無言),房間裡有台比我手掌大一點的故障電視機。

果然是孟買,擁有印度小旅館界的頂天房價!高貴高貴( 冷笑鼓掌)

DSC08997.JPG

孟買推薦餐廳:Leopold Cafe Bombay

小旅館走路一分鐘不到的巷口有家讓人很難不注意到的咖啡店,裝潢雖然不是極有特色,整間咖啡裡90%都是外國人客,直覺告訴我們:這裡肯定會有好吃的早餐。

DSC08736.JPG

後來,才知道Leopold cafe是間在孟買非常有名氣的百年咖啡廳,連維基百科都查得到的等級。

西元1871年開業至今已有百餘年,名氣大的原因有三,第一東西真的都不錯吃而且服務很好,誤打誤撞一試成主顧的我們,在孟買每天起床就來報到吃早餐。

後來跟服務生聊天才知道這裡名氣之所以大的另外其二原因。

第二是2003年一位澳洲暢銷作家把Leopold cafe寫進了他的小說當場景。

第三個原因就更威了!服務生指著牆上特意保留的彈孔,據說2008年曾經跟泰姬馬哈飯店同時被恐怖份子攻擊過!(那次的大規模恐怖攻擊被比為印度的911)

DSC08737.JPG

 曾經發生在咖啡廳裡的歷史,可以成為觀光客蜻蜓點水朝聖的景點,無論如何,一家餐廳東西好吃還是最重要的,Leopold cafe的客人看來幾乎都是在孟買出差常駐的外國人,吃飯時間總是客滿,價位比起我印象中一般的印度餐廳貴上許許許多,不過菜單選擇豐富,而且真的是都不錯吃,甚至這裡還有牛肉漢堡(印度很難吃到牛肉的),甜點櫃裡有我熟悉的正常款式與味道,巧克力核桃塔、檸檬重起司蛋糕等等選擇很多。

終於,不用再對著印度那些莫名其妙的甜點(通常口感比較像糖塊 )發愁了。

我愛孟買。i Love Bombay

DSC08739.JPGDSC08999.JPG 

什麼!!這不是幻覺吧!??!

孟買地標之一的泰姬瑪哈飯店,還有飯店對面也是大地標的印度門,就在我們小旅館旁邊走路五分鐘會到的距離,這真是個邊走邊發現的超級好消息。才讓我對於破小旅館的高房價稍稍釋懷一些。每個城市都會有個經典款的飯店,多少印度人抱著要是能去孟買泰姬瑪哈住上一晚就死而無憾了。 精品街裡的國際名牌一樣不缺,香奈兒、Dior什麼的,這些熟悉又陌生的臉孔,對於已經在印度、尼泊爾旅行將近兩個月的我們來說,簡直就是恍如隔世啊!

正當我們沿著泰姬飯店打算散步到海邊那去瞻仰正面....

DSC08785.JPG     

!!!!噗!!!!是星巴克嗎?這是我認識的那個星巴克嗎?

   

簡直不敢相信眼前這塊招牌竟然真的是STARBUCKS COFFEE!!!

DSC08786.JPG

不懂嗎?星巴克有什麼好讓人驚呼的是嗎?日常生活中轉角到處都有的星巴克,開遍全世界的星巴克,偏偏就是在南亞這塊大陸上一直沒出現過。先說,星巴克並不是我平日生活必需品之一,尤其是在台北,幾乎不喝咖啡的我就算要喝咖啡也是要鑽進那些小巷裡的特色咖啡店裝文青,星巴克?沒有免費wifi就算了,還全店禁煙%&^$@%*(.....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印度這個奇怪的地方,家樂福、便利商店、星巴克等等國際品牌連鎖幾乎絕跡。

能看到星巴克真的是件讓人驚呼不可思議的事(下次如果看到7-11的話我可能會當場留下眼淚吧),不虧是孟買啊!

DSC08797.JPG 

顧不得看泰姬瑪哈飯店的正面還是印度門了,我跟阿西二話不說的進了星巴克,那是一種品牌熟悉感,也是星巴克一直說的:讓你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喝到讓你熟悉放心的味道,當然,還有讓人熟悉安心的環境,我不誇張的形容,推開門的當下簡直就像回家的味道撲鼻而來,整個下午都想窩在沙發上不動了。

DSC08800.JPG  

泰姬瑪哈飯店這家星巴克是2013開幕,全印度的第二間星巴克(當時我去的時候才剛開幕),是星巴克跟印度大集團TATA合資的,進去要先過X光安檢,提供免費Wifi跟吹到飽的冷氣(泣謝),舒適乾淨的沙發等等。擁有一切在印度其它地方旅行時沒得到過的正常規格,不可思議啊不可思議....

 無法停止的喃喃自語)

 

You are here  Mumbai, India

DSC08811.JPG

跟全世界的星巴克一樣,杯子都會寫上客人的名字,阿西每次這類場合的時候就最愛亂報名字,這次他叫Markues of Truskis

後來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去星巴克,員工也開始稱呼阿西為Markues.....

are u with Markues?  

Markues? who?

ur friend!!! the guy came with u yesterday 

............. 

DSC08806.JPG

表情毫不掩飾我有多滿足了吧

DSC08808.JPG

一杯約盧比200,台幣120跟台北差不多,我的價值觀又要錯亂了,盧比200可是我在印度很多其他地方一晚的住宿費啊!

DSC08810.JPG  

星巴克員工看我一直在店裡到處拍照,非常不平衡的說他們也要拍。印度人真不虧是全世界最愛被拍照的民族!這點就算來到孟買也完全沒變!

哈哈哈哈哈,果然還是在印度。

於是,顧不得還有大排長龍的客人等著咖啡,整間星巴克的員工都放下手邊工作跑來大合照!

主題:綠色傳奇。我愛孟買。i love Mumbia

DSC08816.JPG 

阿西有個天賦是打從我認識他開始就深深佩服的,就是無論到哪個陌生城市,他都能在最快的時間找到最潮的Bar,方法超簡單,在路上看到潮人他就開口問,會來到洲際飯店的Dome sky bar就是阿西問來的。

各位觀眾,讓我在此鎮重介紹:

Intercontinental hotel Mumbai(孟買洲際飯店)- DOME Terrace Sky bar

DSC08994.JPG

DSC08972.JPG

奢華!超奢華!對於兩枚窮背包來說,真的是無比奢華!

 

這竟然也是印度,慚愧慚愧來印度三次了,才見識到印度也有這一面....

DSC08980.JPG

位於洲際飯店頂樓陽台的Dome sky bar,裝潢優雅簡潔、充滿現代感,緊鄰阿拉伯海的無敵景色,曾經被票選為世界上十大最性感的空中酒吧之一!

亞州比較有名的sky bar,我去過幾個例如曼谷的Vertigo、Sirocco,東京Grand Hyatt、新加坡的Ku De Ta..等等。毋庸置疑的空中酒吧都有讓人喝可樂也會沈醉的魔力,對天空莫名崇拜是人類的天性,隨便一張sky Bar的照片都很容易造成心生嚮往的效果。所以,造成了我們旅行中,再窮也要去sky Bar的習慣。

(在此還推薦孟買的另一家Aer Bar在Four Seasons Hotel,網路圖片看起來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DSC08981.JPG

那天,我們在傍晚抵達,參與了夕陽從阿拉伯海灣西下的全過程。整條濱海大道的夜色一覽無遺,坐在我們旁邊的是兩個法國年輕女生,也是在印度旅行多時後,第一次來到孟買,大家都沒辦法把瓦拉納西整條小巷的牛屎跟眼前這條濱海大道擺在一起聯想,直呼真的是Incredible INDIA!!!

DSC08982.JPG 

孟買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城市,總人口約有一個台灣那麼多,我跟阿西在孟買只待短短幾天,活動範圍很小,每天就是泡星巴克,逛的是印度門這附近,走路就能到達的景點,就以這樣四天三夜的小旅行來說,我們是很樂於在孟買過足了都市人的生活,特別是才剛從尼泊爾健行下山,有種回到現代的感覺。

所以每天我都在跟阿西喊著『i lve Mumbai』

DSC08992.JPG  

對著孟買喃喃自語『這不是印度』一整天之後,

回到破小旅館看到沒有棉被的床還有巴掌大的故障電視,

白天的孟買像是一場夢,

在我還沒睡前就醒了....

 DSC08989.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