ಮೈಸೂರು』是Mysore在卡納達克語的寫法,字型很可愛,這個城市也是。

據說是南印卡納塔克邦排名第二清潔的城市,過Mysore繼續往南就是喀拉拉邦了,Mysore沒有很多國際觀光客,本地旅行團倒是不少,比起其他觀光重鎮少了些方便,例如一間網咖都找不到,還有一間稍微有風格的住宿也沒有,便宜旅館都是印度廉價商務型的,優點是這樣的話,文化汙染就不會很嚴重。

『文化汙染』,是一個原本是男耕女織的淳樸地方,在被觀光客擠爆了之後,當地人集體抓狂成冷漠無情市儈或是價值觀扭曲後的變形。是的,他們雖然樂於觀光帶來的經濟效益,卻同時也厭惡極了觀光客...去這種到處都可能遇到神經病的勝地觀光,就真的只能當個步步驚心的觀光客了,對於什麼當地文化風情的真實面都不會有所感觸,因為根本看不到。

除此之外還特別危險,小偷騙子多到讓人防不勝防,是享受觀光便利的同時,也必須同時付出的壓力成本。

來到Mysore,幾乎沒有人理會我們兩張異國臉孔,沒有旅館掮客或是嘟嘟車司機包圍的自在逛街,初開始還真有點沒被熱烈歡迎的失落感,這城市的人照舊過著日常生活,我們連一點漣漪都沒激起。

DSC09898.JPG

在這種地方,如果沒有先做功課就前來,觀光起來是有點難度的,就像我們兩個這輩子第一次聽到Mysore這地名,是早上在邦加羅爾的小旅行社,因為想為往南去喀拉拉邦找個中繼站,旅行社老板比著大拇指差點沒拍胸脯的說Mysore是個good and best choice!!!(好還最好的選擇),然後就跳上巴士過來了

Mysore?會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這種情況下抵達一個陌生城市,最佳的辦法非常簡單,就是開口問,問誰?當然不是上臉書問遠在天邊的親朋好友,也沒有遇到其他旅行者的機會的話,問當地人最直接了。

(如果是去觀光重鎮的話,就建議千萬不要問小旅館,通常都會被旅館老板推銷行程包套,如果沒有跟他訂的話,還會每天被“定期追蹤”喔)

DSC09901.JPG

Devaraja百年市集

Devaraja Market,就是Mysore的旅館老闆推薦我們來的,一個超過100年歷史的老市場,

在南印人的世界中非常有名。

沒有觀光客也就沒有華麗的裝潢,來的都是當地人採買每日生活所需的香料、鮮花、蔬果,賣的東西都非常有意思,

DSC09926.JPG

台灣的7-11香蕉是一根一根賣的,印度這裡是不是豪邁多了!不虧是擁有12億人口的大國,糧食非常豐足。(要是我買一串回家應該可以吃整年吧)

DSC09903.JPG

乾辣椒,這東西台灣人很少吃,除了宮保雞丁會放之外,其他菜色中幾乎看不到,不過歐洲人會拿來泡橄欖油增加香味,東南亞跟印度這些地方就更誇張了,幾乎是拿來配稀飯的醬瓜般那樣平常,我都想買一包當做洋芋片啃了....

 DSC09914.JPG    

DSC09919.JPG

最喜歡看印度人把色粉堆成這樣的小山了。

印度人會在額頭上用色粉畫圖形,女人會點個紅點,每天用色粉在地上畫圖祈福,還有拿來祭神,生活中處處都用得到色粉,還有一年一度的色彩節(參考前文2013-尼泊爾波卡拉。色彩節『Happy Holi』 ),印度人真是個喜愛繽紛顏色的民族啊!

過著每天跟七彩顏色為伍的日子,起床就開始畫地板,拜拜之後就開始畫額頭,不覺得很有生活樂趣嗎?

(我們是起床就開始滑手機看臉書,邊吃飯還要開著電腦看新聞...冰冷啊)

DSC09921.JPG

DSC09920.JPG

Devaraja市集裡最美麗的就是這些鮮花串了,處處都賣著整堆整堆的鮮花,跟買布一樣是算長度的!

要幾尺就直接剪下來,一朵一朵花串成好幾公尺長的花堆,價錢卻是驚人的便宜。

鮮花串都是拜拜用的,印度人的生活離不開宗教,在印度無神論者幾乎絕跡,看過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嗎?男主角Pi就同時有好幾個宗教信仰,印度教有千千萬萬個神,所以Pi連基督也信,為什麼是印度教又可以同時是基督教呢?

為什麼不?印度教的千萬個神都相信了,反正對他來說耶穌也是千萬個神的其中之一。

我了解,因為我跟pi一樣,也是眾神論者...

DSC09923.JPG   

用針線一朵一朵穿成的茉莉花串

DSC09925.JPG  DSC09928.JPG

壯觀的洋蔥山

DSC09929.JPG

Devaraja市場裡的水果開價都非常便宜,經我觀察並沒有因為我們是外國人就報比較貴的價格!

所以買了很多便宜又好吃的水果,芒果跟番石榴還有無籽綠葡萄,各買一公斤的總價大概只要台幣100塊,在Mysore的日子根本吃不完,還一路帶到喀拉拉去。

因此,留下了我認為南印是水果天堂的印象。

DSC09935.JPG

印度人很愛吃檳榔(paan),而且是吃身體健康的,他們認為飯後吃檳榔可以提神,還助消化兼整腸健胃。吃法跟我們台灣大大不相同,是用這種葉子包呈三角形的,街角處處都有賣檳榔的小攤販。

    DSC09941.JPG

 整束整束的香蕉葉,知道是買來做什麼的嗎?扇子?雨傘?插在門口擋煞?

A:在南印香蕉葉就是盤子,當地人吃飯都是放在葉子上的,我認為是非常環保的智慧。

DSC09942.JPG 

各種不同香味的香。Mysore的精油非常有名,尤其是檀香,印度有世界上公認最棒的檀香,而印度最棒的檀香就在Mysore,香奈兒香水用的檀香就是Mysore出產的。當然,庶民市場裡並沒有那種高級品,但是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支支線香不同顏色不同香味,不同味道不同價格,大概平均是3~5塊台幣一隻,重點是.....人客啊!竟然都是手工現場用竹籤一支一支滾出來的!!!

DSC09975.JPG

Devaraja市場的戰利品—茉莉花花圈,一串竟然只要台幣10塊,整天都好香好香,隔兩天乾掉了放進背包也好香好香。

DSC09943.JPG

Karnataka傳統南印料理  

這家RRR餐廳請有去Mysore的冰友們一定務必要去吃!真的太推薦了! DSC09897.JPG

RRR是我們逛街的時候從服裝店老闆問來的,在Mysore是非常有名氣的餐廳,嘟嘟車司機等輩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食客幾乎都是當地人,不過,這裡也稍微看過幾個老外,應該也是被推薦過來的。我們吃了一次之後,每天來報到,吃午餐的時候都不想去試別的地方了!

每天客滿的RRR,在印度算是中高級價位,但是絕對物超所值。

DSC09889.JPG

在RRR用餐是非常有趣的難忘經驗,第一次吃飯要偷看別桌怎麼吃然後跟著學,因為醬料太多種,太複雜了,服務生英文能力有限,只能比手畫腳的大概指一下之後,我們根本就記不起來。甚至全部的醬料試了一輪之後,都忘記第一個是什麼味道了!每一種都那麼濃烈,一個蓋過一個,到底哪一杯是適合配哪一種食物,到最後真的是只能玩起猜猜看的遊戲了。

坐下來就會被鋪上香蕉葉,菜單以海鮮跟雞肉料理居多。

DSC09983.JPG

我們是第二次來之後,才漸漸懂得如何點菜,基本上點一份Thali就會附上很多碗小菜,而且是無限量供應的,服務生會在每一桌巡邏,看到吃完的就會幫你加上去,直到你說No為止,然後我們會再點雞肉跟海鮮,各種料理方式都會點來試看看,還有白飯也是無限量的,南印的米比起北印真是好吃的太多太多。

DSC09982.JPG 

小菜中有一碗是無甜優格,吃到最後把優格拌到飯裡面,剌一剌就可以吃了。

建議全程都學印度人用手抓著吃(請先去洗手),米飯跟香料用手指捏過後的味道特別香,特別入味,是湯匙跟叉子做不到的效果。用手吃飯我住印尼的時候有學過,記得一定要用五隻手指頭,害羞的蓮花指是抓不起食物的。

DSC09888.JPG 

超人氣飯後甜品New Bombay Tiffanys 

DSC09981.JPG

 這家每天經過都大排長龍的甜品屋,引起我跟阿西的注意,排隊的肯定好吃吧! 

DSC09976.JPG   

甜點櫃當然不像巴黎或東京那樣像賣珠寶一樣的裝潢,都是些印度、阿拉伯式的糕點,對於這種長相的甜點我非常有戒心,因為通常都甜死人,不過,看他排那麼長的隊伍,就應挑了幾種感覺應該是最不甜的來吃看看,後來,每天經過都會來買下圖這個Kalakand Burfi,愛上了!

DSC09979.JPG 

這杯就是造成大家排隊搶購的元兇,我真的不知道名字。阿西每天經過也都會乖乖去排隊....他也愛上了。

DSC09980.JPG

萬能的嘟嘟車司機 

在這裡,要買進口煙非常困難,我們步行中根本找不到,後來是特地找了一台嘟嘟車,把煙盒給司機看,花了台幣10塊的車資才在一間閃著七彩霓虹燈的小店找到的,我就說過了:嘟嘟車司機是萬能的!

DSC00112.JPG    

在Mysore遇到位好棒的嘟嘟車司機,開價老實路又熟,還不會帶我們去血拼抽佣金,我們連續包了兩天車,他推薦的景點都都沒讓我們失望,在他的帶路之下,我跟阿西都很喜歡Mysore。


    DSC00072.JPG    

有一個晚上,我說想喝奶茶,於是他就帶我們到私房茶館喝奶茶,據他說這是家真正好喝的奶茶,雖說我在印度也沒喝過不好喝的奶茶,不過他帶來的這間還真的很有戲!

     DSC00083.JPG   

我們把嘟嘟車停在路邊,阿西在周圍晃蕩拍照,我懶得動,只想喝奶茶,就坐在嘟嘟車上跟司機大叔聊天南地北,茶館派了一個小弟,端著托盤隨伺在嘟嘟車旁,一杯熱的香料奶茶(Chi)只要台幣6塊,我連喝了三杯。

這種溫情服務,人間只有印度有。

DSC00085.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