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印迷人小鎮。Fort Cochin

印度Fort Cochin(科欽)的街道有種特殊的氛圍,很難去形容那種模糊無界限的感受,像是一瓶混進各種原料的香水,基調是印度迷亂的味道,混合著同樣被歐洲人殖民過的中南美洲,有些轉角又参進幾滴若有似無的西班牙南部回教小鎮,輕輕走過之後在記憶中留下難忘的餘香,心裡還會回頭納悶著剛剛那是什麼?

DSC00376.JPG

Kochi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背景音樂可以是雷鬼,也可以是騷沙或是懶洋洋的Jazz,當然如果配上原汁原味的熱鬧喧嘩印度式音樂,會更有趣味。

在文化這麼豐富的地方,身為一個觀光客是很幸福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很多東西很可看,我跟阿西以很悠閒的步調待了一個禮拜,在這個被國家地理雜誌稱為是『世界十大樂土』的Kochi樂不思蜀,幾乎要忘記接下來的馬爾地夫,阿西甚至忘記這裡是髒到讓他受不了的印度,竟然喊著說其實可以考慮來住看看Kochi....

DSC00645.JPG

在Fort Kochi你可以這樣做之一:小巷子不用怕迷路的隨便逛

我們就住在公主路旁邊的漢堡路上,公主路是Fort cochin的一條重要道路,網咖、餐廳、高級飯店、不高級飯店、超市、旅行社、紀念品店、服飾店等等,在這條小路上很神奇的通通都存在著,非常乾淨又有綠化的一條路,建築物都沒超過兩層樓高,走起來很舒服。

DSC00199.JPG

西元1503年葡萄牙人最先來到原本只是小漁村的Fort Cochin,然後是荷蘭人,最後在1947年結束殖民的統治者是英國人,歐洲人總共在這裡待了450年,殖民時期留下了很多政府機構、教堂、(官)住宅,也就是說,小小的漁村裡竟然擁有歐洲三國不同風格的建築,再加上猶太人、中國人留下的,還有印度原本的...真的是很特別的小漁村!每條巷子都可以隨意走走看看,走一個下午也不無聊。

DSC00369.JPG

兩棟建築之間蓋了一條空中走廊連接是歐洲老宅常有的設計。

畢竟是殖民地,而且不是孟買那種大城市,所以這裡的歐風不那麼精雕華麗,可小鎮風情還是很有味道的。在中南美洲旅居過幾年的阿西,整路都喊著說簡直是太像中南美洲了!

DSC00373.JPG

在Fort Kochi你可以這樣逛之二:特色小店看創意、畫廊添藝術氣息

Fort Kochi是很有特色的一區,這種地方通常都會聚居一些藝術家、設計師之類比較有想法的人。所以來到這裡可以逛逛這些獨特的店家,他們擁有獨一無二不大量產的商品,或是不買東西的單純只看店面裝潢設計還有商品擺設方式都很過癮!

DSC00288.JPG

這種道路背景中,出現的小店特別讓人感到驚艷,在印度、在這麼鄉下的小巷子,忽然冒出一家設計感十足的的店...

那種感覺真像極了沙漠中的綠洲,戲劇化的效果100%!

DSC00287.JPG

印度新銳設計師開設的play clan在Fort cochin也有分店!

將印度風格趣味化的商品設計,還有繽紛色彩,令人印象深刻。

DSC00289.JPG 

路邊塗鴉墻的人物素描,功力強大!藝術無所不在。

DSC00219.JPG

David Hall畫廊。咖啡

這家畫廊位在一間荷蘭時期的老建築裡,大宅院的平房,擁有一個大中庭院子,場地氣氛一流,畫廊經理很健談令人印象深刻,熱心又專業的為我們導覽,附設的咖啡廳氣氛也很棒!

DSC00545.JPG

畫廊主打印度藝術家的作品,豐富度值得一逛!

DSC00543.JPG

在Fort Kochi你可這樣玩之三:包嘟嘟車讓當地人帶你走

在北印惡名昭彰的嘟嘟車,來到南印就真的可以讓人放心許多了,因為在Mysore遇到優秀的嘟嘟車司機,有吃到過甜頭之後,在Kochi這裡我們也照本宣科的複製了前一次的愉快經驗,包了整天的嘟嘟車四處去,也許是運氣好、又也許是我們眼力好,總之仍然遇到了不漫天亂開價,也不亂帶血拼景點的安全駕駛。包車一天才Rs.300(台幣180),在熟路又有良心的當地司機當導覽之下,讓完全沒做功課的我們直呼包車真是太物超所值了!

這次遇到的是位年輕司機,因為我有想要騎嘟嘟車遊印度的念頭,所以就跟他打聽行情,據他說在這裡一台嘟嘟車月租Rs.6000,台幣3600左右,這個價格對觀光客來說算是輕鬆。不過,想到他租嘟嘟車來車做生意,還要負擔油錢跟生活開銷,聽起來生活壓力滿大的...

DSC00634.JPG 

在Fort Cochin可以做的事之四:參觀殖民時期留下來的教堂

南印度處處都有小教堂,是北印度沒有的風景。教堂是殖民時期留下的重要歷史印記,Fort cochin這裡有一座非常俱代表性的教堂—StFrancis Church,由葡萄牙人建於西元1502年,是全印度最古老的教堂,原本是木頭建築,到16世紀中才重建成現在的樣貌。

DSC00201.JPG

 教堂內部非常素雅,跟歐洲的華麗教堂完全無法相比。DSC00204.JPG

不過,厲害的是葡萄牙探險家Vasco Da Gama(達伽馬)的墓竟然在這裡,這位達伽馬先生是歷史上第一個從歐洲乘船抵達印度的歐洲人,5百年前他沿著地中海然後經過非洲來到印度,是史上首先連起歐洲與亞州航線的歐洲人,最後死在印度Goa,火化後被葬在科欽這座st. Francis教堂,後來才又移回葡萄牙的。先不論航海帶來的貿易利益還有後續造成的血淚殖民史,這位打劫馬先生的冒險精神還是非常令我敬佩的!

DSC00205.JPG

位於Fort Kochi的另一座教堂,外觀裝飾性稍微花俏些,阿西在這裡跟神父辯論了好久....起因是我穿著短褲進教堂,然後被修女趕了出來,阿西就整個鬥志都被勾起來的進去找神父理論,阿西很客氣地問神父:請問我們的身體是不是上帝給的恩賜?我們需要因此而感到羞愧嗎?為什麼上帝的恩賜我們要遮遮掩掩的包起來才是尊敬上帝呢?為什麼裸身就是不潔的呢?

(我只是穿短褲,沒有裸身好嗎?

印度人本來就很愛辯,更何況是遇到了神父等級的,阿西跟神父從我穿短褲這件事扯到了甚至哲學思想、神學立場....其囉說與愛聊天度真是無人能及!

DSC00280.JPG

在Fort Cochin可以做的事之五:參觀香料工廠Spices Market

當嘟嘟車司機說要帶我們去Spices Maeket的時候,聽起來好像是會被帶去血拼抽佣金一樣,我們心想當作是應酬的去走一圈就好。

DSC00623.JPG

Spices Market有個不起眼的入口,進去之後是個別有洞天的大廣場。

DSC00630.JPG

地上整片粉白,空氣中散著霧茫茫的粉氣,牆上的鮮亮顏色還有壁畫,幾個男女工人在其中安靜專注的移動,除了我們跟工人,這裡沒有別的觀光客。

我跟阿西互看一眼然後低聲地說:天啊!這什麼地方?也太美了吧!

DSC00576.JPG 

沒人理會我們兩個不速之客,大家自顧著手上的工作,低調的在裡面閑晃著,兩台相機快門各自按個不停,心裡想最好都沒人理我們,這樣才能捕捉到最自然真實的畫面。

DSC00613.JPG

地上像是珊瑚屍體的塊狀物,據判應該是以後在印度都不敢吃了的薑糖。

DSC00622.JPG

DSC00580.JPG

篩粉的婦人與成堆的薑糖....

DSC00592.JPG              

在Fort Cochin可以做的事之六:逛荷蘭宮博物館

Mattancherry palace又名荷蘭宮,是一座典型的Kerala(喀拉拉邦)豪宅建築,由葡萄牙人建於西元1555年做為送給科欽番王的禮物,後來西元1663年荷蘭人殖民時期將這座禮物收去整修成了荷蘭總督的官邸。

Mattancherry palace又是一個令人驚艷的景點,外表看起來真的沒有很厲害的樣子,我承認一開始純粹是為了吹冷氣才進去的。

結果,裡面館藏出奇的精彩,可惜是禁止拍照的....不過我還是不小因手滑拍到了幾張!

特別一提:裡面的地板是少有保存良好的傳統喀拉拉式地板,看起來像黑色大理石,不過介紹上說是由燒椰子殻、蛋清、木炭、石灰、植物汁液混合製成的!更展出了很多當時荷蘭總督使用過的物品與相關文物,有些房間更保留了使用中的原狀。很值得一看。

DSC00653.JPG

總長超過300米的精彩壁畫,保存狀況非常良好!

或甚至說是我在印度看過最完整的而且保存最佳的,300米長超過48幅畫作的壯觀度,而且可以近距離細看!真是讓人看得夠過癮!

DSC00649.JPG

 壁畫描述的是印度的古詩Ramayana,畫工精緻還保有色彩與細節,再一次的拜倒沈醉在Kochi豐富藝術文化之中。

DSC00650.JPG

 猴神哈奴曼大軍的戰爭場面

DSC00652.JPG 

在Fort Cochin可以做的事之七:參觀猶太區(Jew Town)

科欽這種貿易活動興盛的地方,當然少不了愛做生意的猶太人,這一區曾經是最熱鬧的香料交易市場中心,事實上猶太人在西元70年就已經因為羅馬亡了以色列家園後,聚居在印度南部,還有加上二次世界大戰時逃過來的。

後來印度獨立、以色列建國,很多猶太人選擇搬回去以色列,他們說:我們只是借住在印度休息2000年而已。

所以,科欽這裡的猶太鎮,到現在其實只剩下不到十戶猶太人家還住在Jew town。

不過據說科欽這裡的猶太人非常特別,2千年來依然遵循著猶太教的傳統教規,不過日常生活禮儀、穿著等等又與印度人無異,甚至回到以色列之後蓋起的猶太教堂還有科欽的風格。猶太人真是特別的民族,已經在印度住上2千年了,心裡認定的祖國竟然還是以色列,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

DSC00683.JPG 

這裡有座猶太教堂,很可惜我們沒有來得及進去參觀,網路照片看起來滿厲害的樣子,地板都是用中國進口的青花瓷鋪成的,在那個時代這種手筆,可見當時猶太人的富裕。

DSC00657.JPG    

DSC00662.JPG

如今的Fort Cochin的猶太鎮依然是個商區,只是人去樓空,香料貿易沒有了,猶太人也不在了,不過古老街道的感覺還是很有氣氛的。

DSC00686.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