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Kochi絕對不能錯過的事之一:參觀中國漁網 

『中國漁網』是來印度Kochi旅行時,第一個不能錯過的地方,也已經是Kochi的指標性景點了。其實要錯過也很難,因為中國漁網一字排開的就在港口旁邊,非常顯眼!

Pekyta初次聽到Chinese fishing nets(中國漁網)這個名字,身為Chinese的我當然是倍感好奇,南印度從孟買、Goa、Kochi一路旅行過來,這整區處處都有被歐洲人殖民500年的痕跡,葡萄牙人、荷蘭人、英國人留下來的東西到處都是。不過,竟然也有我們中國人留下來的東西嗎?

DSC00218.JPG

其實中國人比這些殖民者都更早來到Kochi,從秦朝開始就有海上絲路的相關記載,到了宋朝發明指南針後中國人的航海技術也隨之高明,貿易版圖跨歐亞非三洲,最遠甚至到了大秦(羅馬)。

追溯到最早在公元四世紀,東晉高僧『法顯』來印度取經的時候,就已經來到過Kochi,法顯是走路來的,從長安出發走過新疆、中東、尼泊爾到達印度,途經地形有雪山有沙漠,真不知道他行李要怎麼帶?

距今1500餘年,那是個沒有火車、汽車、飛機甚至柏油路的年代...

法顯到達印度後,學印度梵語、學經、旅行,然後從南印度經斯里蘭卡、印尼爪哇回到中國,遊歷總共15年遊覽30幾個國家,還留下一本重要的著作『佛國記』,遊記般紀錄沿途的風土民情、人文生態、佛教發展等等。

法顯遊學地圖  

而最令我欽佩的是法顯是以65歲高齡出發,然後80高齡回到中國,完成這項今天看來都是壯舉的旅程。

十個隨行徒弟中,七個中途落跑,兩個死了,只剩下一個順利跟著法顯到達印度,不過卻發誓說不成佛就不回中國而留在印度了!所以法顯就一個人帶著大量經書搭船輾轉回到中國。回到中國後還花了8年的時間翻譯佛經,然後圓寂。

在了解法顯的故事之後,這位古代高僧已經成為我的頭號偶像了!

 鄭和航海圖

而另一位明朝的鄭和算是最有名氣也是最後一位中國航海家,光從鄭和開始算就已經早了歐洲人100年。

鄭和7次下西洋在Kochi停過6次,想像一下28000人的幾百艘中國船隊停留在Kochi港口的壯觀場面!肯定把印度人嚇傻了吧!當時阿拉伯的旅行家看過那種盛況後,留下了文字記錄說:中國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

Kochi是當時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所以大家(歐洲人、中國人、猶太人、阿拉伯人)都來到這裡,不過跟歐洲殖民者不同的是,我們的鄭和帶來了大量的絲綢、瓷器、茶葉等商品來跟印度人交換黑胡椒香料,是促進兩國文化、經濟交流的禮貌善意商業貿易行為,歐洲人那個打劫馬(達伽馬)來Kochi是強取豪奪最後佔為己有(殖民)。

每次想到鄭和這位中國航海史最後的絢麗,就讓人百感交集。

如果明朝在鄭和之後沒有實施海禁、清朝沒有跟著鎖國,沒有跟同時代的歐洲人持完全相反的政策,如今的英文就可能只是跟某種土著方言同等級的語言而已...

DSC00362.JPG

據說,當時鄭和船隊中,有許多人在Kochi留下來繼續貿易行為,曾經Kochi是有中國城風貌的,當時中國人還在這裡建了大佛塔(已被毀),中國漁網這種捕魚方式就是那時候中國人教給印度人的,已經流傳有600年歷史了。

在印度人只會用魚叉、釣魚方式捕魚的古代,中國漁網算是非常先進的捕魚技術!不過現在Fort cochin沿岸大概只剩下為數不到十個中國漁網,都還在使用中,使用行為是秀給觀光客看的。當然了,600年前的捕魚方式怎麼比得上現代的效率,而且是在已經被汙染的沿岸,幾個印度男人運用槓桿原理把守株待兔中的漁網抬起來,現場看他們還是捕得到些小魚小蝦。

DSC00214.JPG

我心裡想的是,曾經的中國城現在竟然一戶中國人家都沒有,猶太人區都還有至少十戶人家還住在印度。關於中國人為什麼在科欽消失的原因,沒有人知道。

可能是歐洲殖民者來了之後,中國人都看不下去的搬走了吧...

中國漁網前面有很多賣海鮮的攤販,想營造給觀光客的氣氛大概就是這些漁獲都是中國漁網捕撈起來的(其實我覺得肯定不是),價錢不貴,買了之後還可以拿去給附近的餐廳料理(跟我們碧沙漁港一樣啊),因為質疑印度人熱炒100的功力,所以我沒有嘗試。

不過,無論如何能看到中國人留下來的歷史痕跡,還有北印完全絕跡的海鮮,都是讓人感到很開心的事。

DSC00215.JPG

來Kochi絕對不能錯過的事之二:參加Back Water行程

來到Kochi之前就有其他包包客一直跟我們提到Back water,說到Kochi一定要去『Back water』。

不只一個人講過,所以我有放在心上,想說去了Kochi就一定要去Back water。

不過講真的,在我走進旅行社訂Back water之前,根本就不知道Back water是什麼?是翻成『回水』嗎?

回水?那是一種泛舟遊戲還是什麼水上樂園之類的東西嗎? 

DSC00379.JPG

旅行社的接駁車把我們載到了不知名的大湖邊,湖邊停著一條造型不怎麼先進的船,我們跟其他幾個也是參團的老外就上船了,開始所謂的back water之旅。

DSC00418.JPG

船是沒有機器動力的,整整一天都是由這位大叔拿著一根長竹竿撐完全場,湖很大、船不小,上面還坐著我們一行約十個人,這位印度大叔比威尼斯那些搖貢多拉的帥哥厲害多了!

DSC00456.JPG

Kochi是Kerala第二大的城市,Kerala(喀拉拉邦)中文是『椰子樹的地方』。

Back water是指瀉湖的特殊地形,很多條河流跟海水的界處不明、彼此交流互回,成了像是紅樹林那種半鹹水半海水的瀉湖。

最後我終於搞清楚,原來搭著手撐船在kerala(椰子樹的地方)的瀉湖間擺盪,就是來Kochi一定要去的『Back water』了!

DSC00391.JPG

可能是旅遊淡季,也可能是因為瀉湖區域廣大,這個必來的back water行程,並沒有印象中知名景點就會擠滿觀光客的現象。

反而整路遇到的只有當地人的交通船或是一片平靜的空蕩。

DSC00390.JPG

瀉湖區生態豐富,不用望遠鏡也不用長鏡頭大砲,處處可見各種水鳥。

DSC00393.JPG

DSC00394.JPG

DSC00466.JPG

中途停在一個村子參觀,這裡每個村子都很原始,居民開心的從不能再簡陋的房子走出來,阿西驚訝的表情全完可以表達我們當時心裡的震撼。

DSC00404.JPG

婦女們圍在椰子樹下工作,椰子堆積如山非常壯觀,我這世人沒看過那麼多椰子,婦女們手沒停地切開椰子,然後拋到另一座剖開的椰子山。

DSC00403.JPG

原本我猜可能是椰子汁工廠,不過看他們手起刀落的剖開椰子,任椰子汁留到滿地都快要淹水...我跟阿西看到口水都要流下來了!直喊著也太浪費了吧!在我們的國家新鮮椰子汁都不是便宜的東西耶!

比手畫腳一番之後,參觀當地村落成了椰子汁喝到飽的派對,一人捧著一杯椰汁在村子裡四處串門子。當地人都不會英文,不過都非常友善。

DSC00399.JPG

後來,經過船導的介紹才大概了解到,原來這些椰子被剖開之後曬乾,然後做成椰子油、椰奶之類的東西,隨後會有人來收購。椰子就是村子裡的經濟來源。

DSC00402.JPG

椰肉曬乾後挖走剩下椰子殼,我們要了兩個帶走,想說可以當杯子用,其實是紀念性質比較大,後來,還真的一路帶到馬爾地夫的荒島上當杯子。

DSC00401.JPG

DSC00436.JPG

地上堆著像小山的,除了椰子之外,還有許多纖維,才知道原來椰子的外皮也是有用的,這些椰子纖維經過阿婆的手就成了像麻繩一樣的椰子繩。

DSC00449.JPG

kerara不虧是『椰子樹的地方』,據說椰子樹有1000種以上的用處,是喀拉拉人賴以為生的重要經濟植物,整棵椰子樹的每一個部位都有妙用,真是大自然送給這片土地的最佳獻禮。

DSC00406.JPG

喀拉拉版的帆船嗎?

DSC00425.JPG

Back water的景色沒有大變化,除了椰子樹之外就是綠水,大叔撐著船前進,就是這裡生活的速度了,感覺也應該是人生活本該有的速度。

一切都好靜,靜的讓人聽得到時間流走的聲音。 

DSC00433.JPG

靠岸吃午餐,back water提供的午餐也是在其中一個居民村裡,伙食非常簡單,香蕉葉上鋪著飯,三、四種菜任君夾選,乾淨而且一定能吃飽。

餐後船導帶我們在村裡小散步,簡單的平凡小村子,卻也有讓人驚奇之處。

一直知道印度是香料大國,歐洲人也是因為印度的香料才來到這裡殖民的,卻不知道印度的香料竟然這麼隨處可得!

歐洲人初認識香料這東西的時候,在當時印度香料在歐洲比黃金還要貴重,是只有皇室貴族才能享用的珍寶。

可以想像歐洲人初來到印度這片長滿香料的土地,在當時造成的震撼有多大了!就像我們空手走進金山銀山一樣,絕不可能空手而回的,中國人可以拿茶葉、絲綢跟印度人換黑胡椒,歐洲人可能太窮沒東西可以拿來換,他們為了茶葉在中國發起鴉片戰爭,在印度有黑胡椒戰爭...可見當時歐洲是多麼貧瘠的地方!不然,就是人太壞....

DSC00452.JPG

印度被殖民的頭號罪魁禍首:黑胡椒(原來黑胡椒樹是長這樣啊),現在歐洲每一張餐桌上都有的黑胡椒,在當時造成了史上有名的『黑胡椒戰爭』。

 

香草的本尊,香草冰淇淋、香草蛋糕、奶昔....這麼香的香草原來是長這樣啊!沒來過印度都不知道,真是增廣見聞了今天!back water十足的寓教於樂!

DSC00454.JPG 

豆蔻樹,據說是非常珍貴的,珍貴到船導連葉子都捨不得拔下來給我們聞。

DSC00451.JPG 

大叔把船撐進小支流,像是水上的綠色隧道,偶爾他會豎起耳朵,仿佛聽到什麼我們完全聽不到的聲音,然後把船停在一旁就顧自上岸,回來的時候,手上多了顆椰子,原來他是聽到椰子成熟自然掉落或是看到椰子的蹤跡。沿路大概這樣撿了五、六顆,每次都帶著比手提香奈兒還要開心滿足的表情抱著椰子回來,讓人印象深刻,這樣的畫面就叫做知足常樂吧。

DSC00461.JPG

如果妳感覺沮喪,妳活在過去。

如果妳感覺緊張,妳活在未來。

如果妳感覺平靜,妳活在當下。

68歲的大叔手搖著船帶我們在瀉湖遊盪一整天…印度人活的比誰都健康。

忘記了過去,沒想到未來,當下我的心裡比誰都平靜。

DSC00470.JPG

來科欽絕對不能錯過的事之三:不純粹的英式下午茶

英國人殖民過的地方,必會留下『下午茶文化』,雖然英國對印度殖民350年,不過印度對於下午茶的包裝依然一點也不華麗。

因為印度人喝奶茶是照三餐加宵夜喝的,根本沒分上午還是下午。

照片裡牆上的時鐘,每一個數字都是T(ea)....

DSC00297.JPG

Tea Pot(茶壺)這間茶店沒有英式下午茶那種三層點心盤,不過在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建築裡,裝潢滿有意思的空間,喝壺稍微細緻一點的奶茶,算是在印度一路走來很奢侈的享受了。

tea pot像是小的茶壺博物館,應該都是主人的蒐藏,很多老茶壺、舊傢俱、老照片。

DSC00303.JPG 

等餐空擋互拍中,有時候我感覺自己是不是應該轉行當攝影師?

DSC00314.JPG

DSC00343.JPG

餐點雖然小貴,但還不錯,甜點也好吃。

DSC00569.JPG

在科欽不可錯過的事之四:觀賞Kathakali表演

Kathakai跟back water這兩件事,是我認為來科欽絕對不要錯過的!

Kathakai是一種喀拉拉邦的傳統表演,已經被聯合國列入世界無形遺產。巴里島也有以印度史詩為主題的舞蹈,同樣是沒有台詞的舞蹈劇,由演員的手勢、眼神、裝扮詮釋故事,不過風格大不相同,Kathakai跟巴里島的舞蹈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藝術表演。

很容易買到票,各處每天都有演出,我們選到位在kerala Kathakali centre的,是當地人比較推薦的。 DSC00474.JPG 

入場處的這個象神壁畫好可愛

DSC00690.JPG

整個表演從演員化妝就可以入場參觀,化妝這部分大概1個小時,是Kathakali的重頭戲(個人認為)。

DSC00699.JPG

kathakali是一種流傳已久的印度古舞蹈,演員化妝的顏料都是天然石頭磨出來的。

DSC00701.JPG    

我們運氣很好,前一天預買,竟然就買到了第一排中間的兩個位子(7、8號),擁有絕佳的視野!

DSC00746.JPG

演員自己畫好臉譜之後,接著躺下來貼紙譜,紙譜是現場手工剪出來的,然後用米膠粘在兩頰。粘好了之後,臉妝算是大功告成,演員會去後台著裝,準備開演。

DSC00748.JPG

一個人來到舞台前的地板上,拿著粉筆畫畫祈福。

DSC00763.JPG 

DSC00764.JPG

中央的花型是手畫,圍一圈的大象是用印的。

DSC00766.JPG  

畫滿整個走道大概只用了五分鐘.....佩服佩服!

DSC00775.JPG

一位唱遊詩人跟鼓手先開場發聲,唱的是梵文,鼓手造成的空蕩氣氛一流。

粉墨登場的樣子

DSC00834.JPG

代表正義的綠色,是王子Bhima,整體造型非常到位,演員也非常專業。

DSC00850.JPG

Kathakali的特色:

*沒有台詞

*男性演員

*每一個手勢、表情都有代表意義

*演出內容多是截取印度兩大史詩故事

DSC00885.JPG

代表邪惡的紅色,是殺人狂魔王Baka

 DSC00898.JPG

在Fort Cochin不可錯過的事之五:街邊美食

南印的食物一天比一天讓人上癮,之前每次來印度我都抱著食物只是維持生命基本要素的心態吃東西,一直覺得印度是個沒有好東西吃的地方。來到南印之後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大改觀,怎麼會同一個國家在食物上竟然有這麼大的差別?南印到處都是好吃的東西,就算只是路邊的小餐廳都有優異表現!

『請推薦一家東西便宜又好吃的地方,不要觀光客去的那種喔。』於是盡責的嘟嘟車司機就把我們帶來了這裡:Hotel City Light。

 

Fort Cochin的舊街道自成一區,規劃保存做得非常好,有點不大真實的像是迪士尼造景,在區裡的一切都維持著迎合觀光客口味的水平,但是物價明顯的超高,在光顧了很多商店、餐廳之後,雖然覺得都還不錯,可惜欠缺印度原味。

Hotel city light就在舊街道保留區跟『真正印度人住的地方』的交界處路口,是問問當地人應該都會知道的小快餐店。

DSC00488.JPG

小小的店總是鬧哄哄的經常客滿,鐵板台上不停的煎著印度餅,全是手工現做熱乎乎的!

DSC00475.JPG

每一道菜都可以點來吃看看,價格平實又非常非常好吃的地道美食,後來我們也幾乎每天都會來光顧,從迪士尼區來到這裡都有又回到了印度的感覺!

DSC00477.JPG

在這家餐廳,香煙是一根一根賣的

DSC00484.JPG

發現了一個神奇的強大寶物:Ghee

魔鏡(google)說Ghee是印度的酥油,從牛奶提煉的,主要用於烹調、藥用、不含膽固醇、淨化排毒,甚至還能增進心靈健康(也太強大了吧?)。

我在這家小店發現的Ghee,應該是添入店家特製祕方之類的Ghee,淋到什麼東西上都立刻變得美味十倍!

真想再回到南印度吃Ghee啊....

DSC00909.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