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舊城景點【查理大橋】Charles Bridge跟天文鐘一樣,是來布拉格旅遊絕對必看的景點,全長520公尺,擁有650年歷史的查理大橋,是布拉格最重要也最古老的一座橋,也是歐洲14世紀最具藝術價值的一座橋,兩端連接著布拉格的城堡區與舊城區,是歷代國王加冕遊行的必經之路。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士命人建造,因此定名為『查理大橋』。神聖羅馬帝國是當時波西米亞地區的統治者,『波西米亞』在20世紀後成為地理名詞,取而代之的政治名詞是『捷克』,因為處於歐洲的心臟位置,這一區的歷史命運自古以來就特別坎坷。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JPG

布拉格曾是波西米亞的首都,如今是捷克的首都,整個城市美得有如一首詩,總是矇蓋著淡淡哀傷,複雜的歷史造成我們外地人無法清楚理解的神秘感,Pekyta從一切簡單到只剩下藍天白雲的希臘來到布拉格,驚歎這城市建築的千變萬化之餘,卻總是摸不透背後的什麼,布拉格曾經幸運的躲過無情戰火轟擊,卻在同時被納粹佔領屠城,血流光了房子卻得以保留,近代又經過了50年的共產與無數次革命,這城市千千萬萬的古老建築似乎都背負著共同的沈重故事。

捷克布拉格風景

現在,來到布拉格的觀光客們總是稱讚這裡浪漫,甚至說是童話故事的場景。  布拉格浪漫嗎?是的,布拉格是浪漫的,夕陽下的查理大橋、世界上最大的城堡、舊城廣場上的馬車與大泡泡、天文鐘頂俯瞰的360度無敵景觀,全都是無比浪漫的場景,布拉格是一個被無數人讚嘆為浪漫的城市。

不過,童話故事?別天真了,捷克人絕對不是演童話故事的料。

要Pekyta分享布拉格旅行攻略的話,我會建議讀過卡夫卡(Franz Kafka)的幾段文字、翻過兩頁米蘭.昆德拉後,再來布拉格,你才會看到所謂的『布拉格』。

藉由這兩位奠定布拉格『文學城市』地位的世紀作家,可以多少幫助你從『觀光客』升級到所謂的『旅行者』。

捷克布拉格風景

心臟是擁有兩間臥室的房子,一間住著歡樂、一間住著痛苦,我們不能笑的太大聲,不然會吵醒隔壁的住客。— 卡夫卡

你可以選擇逃避這世上的痛苦,這是你的自由,也是你的天性,但或許你唯一能逃避的只有逃避本身。—卡夫卡

令她反感的,不是這個世界的醜陋,而是這個世界戴的華麗面具。— 米蘭.昆德拉

表面是清晰明瞭的謊言,背後是悔澀難懂的真相。— 米蘭.昆德拉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卡夫卡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說『我的所有生命與靈感都來自於偉大的查理大橋』,就出生在查理大橋橋墩邊上的卡夫卡,查理大橋經常在他的許多作品中以不同敘述形式出現,據至親好友說,曾經多次看到月光下卡夫卡蹲在橋面數著查理大橋上的石子。

而何只是卡夫卡,查理大橋跟布拉格人民一同經歷了多少歷史苦難?相依的命運聯結著多麼濃郁的鄉情?曾被多少人歌頌?布拉格人有多麼為查理大橋而感到驕傲?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不只是卡夫卡與布拉格人,觀光客也愛極了查理大橋!簡直是布拉格景點人氣王!

整座橋由石頭製成,沒有一釘一木,石頭混入蛋白,蛋白使石橋堅固,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坦克車開過去都沒問題。如今為了保護查理大橋,捷克法律明文規定禁止車輛通行,觀光客取代馬車、坦克車的攻陷整座橋,數量密度直比星期六的士林夜市,據Pekyta長期觀察,查理大橋的尖峰期間為10:00-19:00,建議避開才能『漫步欣賞』,至於要像明信片上那樣整座橋都沒有人還飄散著薄霧的寂靜感,可能要凌晨過去碰碰運氣才行了。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混入蛋清建成整座橋?實在無法想像這樣規模的橋需要使用多少顆的雞蛋?

Pekyta只知道100公克的蛋白可以做20顆馬卡龍...

布拉格旅行

查理士大橋上的30座雕像,全是17、8世紀的巴洛式風格,雕像甚至在2010年上海世博的時候,被放置在捷克館展出。

他們說這是露天的『歐洲巴洛克雕像博物館』,雖然原作都保存到真正的博物館或是已不復在,現在橋上放的都是複製品,但是仍然非常精彩。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JPG布拉格旅行

頭頂五顆星的聖約翰雕像下,有所有觀光客必摸的許願雕塑,據說右手蓋住星星、左手摸住聖約翰,誠心許的願望就會實現,尖峰時段許願是需要排隊的。 

五顆星的聖約翰是查理大橋上最古老的雕像,西元1393年聖約翰被推下橋淹死時,天邊出現了五顆星星。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橋上很多畫畫、音樂表演的攤位。

賣畫或是畫人像的都有,人像風格很多,素描、卡通、寫實、水彩等隨君挑選!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布拉格旅行 

音樂的露天表演無論是整團演出或是獨演整個樂團的都好厲害!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橋上望去的布拉格很精彩,眼睛看到的全是美景,相機快門根本停不下來。

走一趟查理大橋,布拉格的音樂、藝術、建築特色全都覽,查理大橋本身是巴洛克與歌德式建築的綜合體,是被認為最俱有『布拉格精神』的建築物。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布拉格旅行

伏瓦塔爾河(Vltava)兩岸的建築有古羅馬、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風格、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立體派、超現代主義,所有你聽過的、沒聽過的,認得出來的、認不出來的都有,從11世紀到20世紀,橫跨了將近十個世紀的歐式建築同時在這個城市閃耀,布拉格真不虧為『歐洲的建築博物館』。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捷克布拉格風景

布拉格有『百塔之城』的封號,查理大橋兩頭皆為哥德式高塔,一邊通往城堡區,一邊是舊城區,可以上去參觀,居高臨下的角度不得了,建議登舊城區這頭的高塔,擁有查理大橋與城堡區為背景,美到令人尖叫的景色。

捷克布拉格風景

查理大橋舊城區入口處,有查理四世的雕像與...更多的厲害建築。

布拉格自助旅行景點

布拉格的觀光客們之於查理大橋:

不是在橋上,就是在遠處欣賞。不是在前往的路上,就是在想著要去查理大橋。

捷克布拉格老城區

捷克布拉格老城區

Pekyta因為工作在2013、2014年都來到布拉格,2015年也幸運得到再訪的機會,覺得自己好幸福,布拉格雖然規模不大,卻是個很難讓人感到厭倦的城市。

(關於Pekyta在布拉格查理大橋的工作側拍紀錄可以去看看這篇海外婚紗攝影|【捷克。布拉格拍婚紗】造型師的竊竊私語 

2013年6月那次,遇到了布拉格十年來最大的洪水,整個中歐上萬人逃離家園,布拉格撤離了2700人,查理大橋全段封閉,小城區的出入基於安全理由而管制。第一次的布拉格印象就是冷與濕,除了抵達的第一天有看到太陽,之後的每天都穿著雨衣、雨鞋,心情是直比卡夫卡的極致憂鬱。

現在想起來2013的布拉格雖然沒有踏上幾次查理大橋,整個氛圍卻好似明信片中由神秘薄霧包圍的夢境式查理大橋。

2014年6月的布拉格正好相反,飽和藍天中開滿雲朵,雲開得很低,離地平線好近,城堡跟整個布拉格的紅色屋頂在清透空氣中一目了然,每一張照片都拍出解析度與線條乾淨銳利的原始檔。

天氣果然是左右我們對於一個城市印象的重要元素,下一篇想帶大家看看煙消霧散的布拉格,整座城市變得比空氣還輕,像是要飄起來似的。

捷克布拉格老城區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