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愛巴黎,儘管每次阿西總是鄙夷的說巴黎哪有巴賽隆納好!怎麼亞洲人這麼喜歡去巴黎?儘管很多人嫌棄巴黎已經被陸客佔領,Pekyta還是跟大多數的其他人一樣,愛巴黎。風情萬種的巴黎!30歲那年第一次來到巴黎,5年來陸續再訪,總共三次。原因沒別的,只因為巴黎是『巴黎』,就當作是品牌崇拜,也許是、總之是被洗腦了..I love Paris!

巴黎的地位?對不起阿西,還真不是巴賽隆納可以勝過的。

昨天把巴黎的照片整理了,估計巴黎遊記要寫上至少十篇:

法國旅行|無法想像沒有【聖母院】的巴黎 

巴黎博物館【跟著Pekyta來上羅浮宮三寶的幼幼班】  

巴黎【羅浮宮的畫與話】 

來巴黎逛街要這樣買(內含從法國郵局寄戰利品回台灣) 

、龐畢度、歌劇院、塞納河、巴黎鐵塔、巴黎的婚紗工作紀錄..恩?超過十篇了嗎?(持續努力中)

咳咳,無從下手的巴黎遊記,第一篇就從最單純的『巴黎美食』開始寫吧!

【巴士底露天市場】Bastille Market現開新鮮生蠔一顆一歐元

巴士底市場開放時間:星期四、日的早上7:00- 13:00

如何抵達:巴黎地鐵Bastille站,地鐵出來就能看到。

法國巴黎旅行243.JPG

巴士底市場是Pekyta每到巴黎必去的地方!窺探法國人的市場文化、正宗產地直送的法國各區起司紅白酒、可麗餅的始祖布列塔尼煎餅Crepes、鵝肝醬松露珍饈、法式普羅旺斯香草烤雞、一公斤一歐元的新鮮櫻桃吃到飽..等等。

以上這些都是在巴士底市場可以輕易挖到的美食,走一趟巴士底市場,是味覺與視覺的雙重饗宴,都但都不是Pekyta的重點!

偶棉是來巴士底市場吃法國生蠔的! 

希望你知道:世界上最美味的生蠔是法國的!沒吃過法國生蠔,可別說你吃過生蠔!我們在台灣的吃到飽餐廳吃到肥大噁心也許還有點腥味的都不是法國生蠔,聽說在台灣要吃到法國生蠔可以去貴婦百貨樓下,一顆賣台幣300塊。但是在巴黎巴士底市場一顆只要大概1塊歐元,最近歐元貶成這樣,也就是說一顆法國生蠔只要35塊台幣

巴士底市場中段,有一個專賣生蠔的攤位,Pekyta要先告訴大家一些關於生蠔的基本常識:

*Huitre=生蠔的法文。

*在法國買生蠔不是算『顆』的而是『隻』,計量單位是『打』,9隻或12隻為一打。

*生蠔攤上的n2、n3是指生蠔的尺寸,n0的最大隻,n6的最小。

*生蠔越大越貴,但不是越大越好吃,大顆是土豪用來擺場面的,一般來說2號~4號的口感比較剛好。

*生蠔價格分產地與養殖人,作為法國生蠔初體驗的一般人不用理會這些商業宣傳說法,巴士底市場生蠔攤上的隨便一隻生蠔都『非常好吃』!

法國巴黎旅行237.jpg

在法國有一種說法,月份字母中有R的才適合吃生蠔,Pekyta第一次去巴黎吃到生蠔是4月,四月April有R!第二次再來是6月Jun..沒有R,很擔心會吃不到生蠔!結果證明現代的養殖技術,一年到頭都能享受生蠔的美味!

6月份的生蠔價格是:

n2號22歐元/12隻

n3號15歐元/12隻

不是每個人都敢吃生蠔,就說這次同行的天才攝影師跟天兵燈光師都是不敢吃生蠔的,原本說他們是吃一隻就好,結果吃了一隻根本就驚為天人的直說: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生蠔!!!!

法國生蠔有種特殊的鮮香甜,而且完全沒有腥味!長相也跟我們印象中的生蠔不一樣,打開後沒有肥大的白色部位,可能因為這樣,口感不會軟、黏、稠,反而還有一點輕脆。

簡單來說就是吃起來不噁心也不腥,還有在任何其他種食物吃不到的香氣與鮮甜。

巴士底市場的生蠔購買與食用方式:

跟攤位老闆講好購買的數量後,請他直接幫我們打開,生蠔跟幾個切好的檸檬會裝在黑色盒塑膠盒裡,這時候千萬不要跟老闆要五味醬,法國人只會傻眼地看著你!有如我們看老外把頂級上湯鮑魚拿去沾可果美番茄醬一樣。

請直接快速找個地方坐下來享用!檸檬可以擠個一兩滴或是根本不需要的直接品嚐原味!記得不要走離攤位太遠!這樣吃不夠想再回頭買的時候才不用走太久。

法國巴黎旅行238.JPG

布列塔尼區的果醬、現烤薄餅、蘋果酒、麵包等。建議買一瓶蘋果酒,才3~6歐元,蘋果酒跟香檳一樣都是氣泡酒,台灣很容易喝到法國香檳,但是法國蘋果酒反而不是那麼常見。

法國巴黎旅行235.JPG

來到巴黎,每天旅館冰箱裡都放著待吃的櫻桃,一公斤1歐元的高品質櫻桃,不多吃點實在是對不起自己。

法國巴黎旅行240.JPG

朝鮮薊是台灣不常見的食材,無論是水煮還是直接炸都好吃得要命!

法國巴黎旅行242.jpg

法國巴黎旅行244.JPG

巴士底市場裡很多賣鮮花的攤位令人賞心悅目。

法國巴黎旅行245.JPG

【巴黎美食餐廳】

巴黎從來都沒有缺過美食,到處都是Bistro,與其分享去哪一間餐廳,不如來談談如何點菜吧?畢竟可是到處都有好東西吃的巴黎啊!

法國巴黎旅行363.JPG

巴黎人已經開始講英文很久了,甚至還開始講起中文,所以不要再說他們高傲只講法文,在巴黎很多餐廳都有英文菜單,基本上不需要真的要學會法文才能點菜,但是有一些基本文化差異上該注意的事情。

*等待服務生帶位

法國餐廳很多都是露天座位,不要自己就大辣辣地當作是路邊攤一樣坐下去,告知人數之後,等待安排位子,或是自動坐下來之前至少要跟服務生眼神示意後,才不會被認為是不禮貌。

*耐心點菜

坐下來之後,服務生不一定會馬上送菜單,因為法國人認為在餐廳坐下來的前5~10分鐘是『打屁時間』,菜單送上來之後,如果決定要點菜了要把菜單闔起來,服務生才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點菜的時候要找送菜單給你的那位服務生,因為法國餐廳服務生是有分區制的,每位服務生有自己的管轄桌。叫錯服務生不被理會,對他們來說搞不清楚狀況的是你。

從等待帶位到點菜過程請具備無比耐心,要理解法國人的步調跟我們是差很遠的,不然怎麼會一頓正式法國餐要吃三小時?調適好別自己氣壞心情。

*不要點咖啡來配食物

這點在全歐洲都是一樣,咖啡是飯後喝的,點了咖啡然後催促服務生在餐前或是用餐時上咖啡,會被認為是奇怪的行為!就算是冰咖啡也一樣。懂嗎?就像是如果有老外邊喝紅豆湯圓加豆花配滷肉飯那麼樣的奇怪。

*小費

沒有一定要給小費,不給並不會遭來白眼,如果要給可以給個1、2歐元,少於1歐元的不如不給,會被認為是污辱。

*點菜方式

如果不是點Menu(指套餐),就是要自己分開點,一般分為前菜Entrees、沙拉Salade、主菜Plat、甜點Dessert、飲料Boissons。不一定要每個人都全部各點一種才可以,自己喜歡搭配好就好。但是記得不要點太多到沒吃完,法國人覺得盤子裡剩下太多食物代表不滿意這家餐廳,如果真的吃不完,可以主動跟服務生說自己是因為吃太飽了。不然會被直接的法國人詢問是不是菜有什麼問題?

法國巴黎旅行361.jpg

Pekyta不會法文,英文也沒有強到能看懂整本複雜版的菜單,我一直使用的都是『關鍵字點菜法』。

雞Poulet、鴨Canard、魚Poissons、牛Boeuf、羊Agneau、豬Porc、蝦Gambas、花枝Calamar,主要關鍵字找出來,有興趣的多看幾次,沒興趣的直接跳過,一行一行看的話,眼睛跟頭都受不了!

法國巴黎旅行365.JPG

Salade/沙拉、Poisson/魚、Saumon/鮭魚、Avocat/酪梨

Salade/沙拉、Fromage/起司、Tartart/生牛肉、Artichoke/朝鮮薊

法國巴黎旅遊73.JPG

法國巴黎旅遊6.jpg

Salade/沙拉、Parmesan/帕馬森起司、Laitue/萵苣、Roquette/芝麻菜

Entrees/前菜、Foie Gras d'oie/鵝肝醬、Foie Gras d'Canard/鴨肝醬、Figue/無花果醬

法國巴黎旅行329.JPG

法國巴黎旅行489.JPG

Plat/主菜、Agneau/羊、Pommes馬鈴薯

Plat/主菜、Poissons/魚、Barbue/比目魚

法國巴黎旅行325.JPG

Plat/主菜、Risotto/燉飯、Crevette、Gambas/蝦、明蝦、Fruits/海鮮

法國巴黎旅行326.JPG

Leon de Bruxelles【在巴黎吃淡菜的首選餐廳】

Leon de Bruxelles其實是來自比利時的百年老店,在巴黎大紅後擁有很多分店,是淡菜(Moules)專門店。淡菜這個東西也是來到歐洲尤其是巴黎或是布魯塞爾、希臘等地方都會變得特別好吃的食物,來歐洲要大吃在亞洲料理起來時總是欠一味的淡菜才過癮!

法國巴黎旅行228.JPG

口味選擇很多種,基本的白酒奶油蘑菇或是普羅旺斯香料都很好吃,巴黎百年經典淡菜餐廳的官網菜單與價格如下(照片取自官網)

巴黎美食

一人一鍋點不同口味還可以換著吃,就算一個人吃一鍋也吃不膩!淡菜新鮮美味,建議來這裡專吃淡菜就好,雖然也有義大利麵或是飯、牛排之類的其他搭配,但是,來這裡就是要吃淡菜的啊! 

法國巴黎旅行226.JPG

【巴黎竟然有全世界最好吃的越南河粉】

Le Bambou越南河粉,讓去過越南、吃過很多河粉的Pekyta驚呼!竟然最好吃的河粉是在巴黎?

法國殖民過越南,越南成為共產之前,很多越南的有錢人逃到了巴黎,可能因為是這樣的歷史背景,再加上法國的食材品質優過越南,在巴黎吃到比正宗更正宗的越南牛肉河粉。

這間越南河粉店是一位在巴黎定居20多年的上海大哥帶我們來的,位在13區並不好找到的位置,地鐵出來還有一段路要走,去之前可以先在google上找好地圖。找到之後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記得晚上6點才開門,早到了要等,晚到了會等更久

想吃到價格實惠又好吃的亞洲料理?或是單純的只是想喝碗熱湯?如果你預計會在巴黎待上不短的時間,這間Le Bambou一定要記下來,總會遇到機會用上的。

好吃的越南牛肉河粉由銷魂湯頭、半生熟的鮮牛肉、大量的豆芽與辣椒、檸檬、九層塔、薄荷葉、洋蔥絲還有其它一些看不懂是什麼的葉子類等等組成史上最強大的『不簡單之來巴黎必吃的越南牛肉河粉』

話說..台灣也很多越南新娘,但是為什麼就沒有好吃的越南河粉呢?(泣)

法國巴黎旅行232.JPG

 【巴黎迷死人不償命的甜點—Macaron】

來巴黎一定要吃馬卡龍吧?Pierre Herme大師的馬卡龍已經炒到了舉世聞名的地步!不得不說這種浪漫的小圓餅還真是有魔力的!外酥內軟的香甜口感被稱為『少女的酥胸』,馬卡龍堪稱這幾年來台灣療癒系的甜點人氣王,而馬卡龍之王就是有甜點界的畢卡索之稱的『Pierre Herme』

法國巴黎旅遊2.JPG

PH新推出的Les Jardins花園限定款口味

法國巴黎旅遊3.JPG

不同於另一家也是巴黎甜點精品名店Laduree,PH還沒在台灣有分店,最近的分店在香港,Pierre Herme是每次去巴黎必吃的甜點店。

法國巴黎旅遊4.JPG

也是Pekyta心目中世界第一名的馬卡龍專賣店。情人節限定版的蛋糕上面根本就是寫著我的名字!這款是Ispahan的升級進化版,Ispahan?不知道是什麼嗎?除非你對甜點沒興趣,不然建議你去google一下,珠寶般的外型、玫瑰與荔枝的香氣,讓Pekyta好幾年前第一次在東京認識她的時候就迷戀至今從未變節。

(情人節限定版蛋糕照片取自官網)

巴黎甜點馬卡龍 

【浪漫巴黎的冰淇淋..花?Amorino

在巴黎吃冰淇淋?Pekyta本來根本就沒興趣,Gelato就是要在義大利吃的吧?我覺得!

結果,看到天兵燈光師從冰淇淋店拿著一支冰淇淋花走出來後,立馬也躦進去Amorino店裡,第一眼就被征服了!竟然可以用冰淇淋做出一朵花啊!每一種口味都是一朵花瓣,可以自由選擇!好看之外,也很好吃!看著店員輕易的將冰淇淋製成一朵一朵花瓣,沒有三分鐘我手上就拿到了一支冰淇淋花!那過程真是無比享受與滿足!

 拿一支這個在巴黎花都街頭散步,阿花程度馬上破表!

法國巴黎旅行427.JPG

【巴黎,無所不在的咖啡店】

巴黎人總是窩在咖啡店裡,台灣人也愛泡在咖啡店,待法卻不一樣,巴黎咖啡店是開在馬路上的,椅子擺在戶外面對馬路,看人或是被看,巴黎人沒有害羞或是喜歡待在小角落這種事,一張張的椅子並排坐,間距小到幾乎沒辦法順暢通過,可能也因為這樣,巴黎街頭沒什麼胖子。巴黎的咖啡文化是那麼樣的有趣,讓Pekyta想到巴黎,就想念坐在小椅子上的那種法式悠閒咖啡香氣。

法國巴黎旅行324.JPG

若要說巴黎最有名氣的咖啡館,那就是『雙叟』與『花神』了,這兩間咖啡館的歷史地位,連維基百科都榜上有名。

Cafe de Flore左岸哲學人文咖啡館,存在主義大師沙特說:自由之路經由花神咖啡館..

Pekyta說:花神咖啡館旁邊有巴黎服務最好的LV,可以把男人丟在花神隨他去哲學,很方便..

法國巴黎旅遊84.JPG

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畢加索、海明威是曾經是這裡的常客。

法國巴黎旅遊85.jpg

但是巴黎有名氣的咖啡館又何止這兩家而已?沒有人認真探討咖啡豆的產地,也沒有人認真品嚐咖啡,眼睛總是分心的盯著巴黎街景,無論去的是哪一家,回到巴黎我總是喜歡先在街頭坐下來喝一杯咖啡,只是一種入境巴黎的私人儀式。

Welcome BACK to PARIS

 

法國巴黎旅行58.jpg

 回到巴黎旅遊目錄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