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是羅浮宮,羅浮宮不是巴黎必去的『景點』。羅浮宮不是景點,羅浮宮是博物館、是人類的無價寶窟,是比旅遊景點更具有神聖意義的藝術殿堂。

根據前幾年羅浮宮的詢問處統計,羅浮宮裡最多人來到詢問櫃檯前發問的第一名問題是『蒙娜麗莎在哪裡?』,第二名是『這個在哪裡?』,第三名是『勝利女神在哪裡?』。

果然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Mona Lisa』,全世界最有名氣的一張畫。

達文西是個傳奇,達文西是達文西,達文西不是只有一張蒙娜麗莎

其實,羅浮宮裡『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畫,除了一張蒙娜麗莎之外,還有其他五張...

你,知道嗎?

法國巴黎旅遊18.jpg

【羅浮宮裡的達文西牆】

達文西是近代500年來最天才的天才,但是留下的畫作很少,達文西在羅浮宮的畫作總共只有6張

羅浮宮是全世界擁有最多達文西油畫的博物館,因為達文西是義大利人卻死在法國,所以達文西隨身攜帶的珍愛作品,在他死後送給了當時的法國國王,現在收藏於羅浮宮。

除了之前介紹過的『蒙娜麗莎』之外(前文巴黎博物館【跟著Pekyta來上羅浮宮三寶的幼幼班】 ),還有其他在羅浮宮收藏的4張達文西作品都在上圖這面牆上,與其人擠人的看蒙娜麗莎,不如在這裡近距離的把達文西的作品好好看著仔細!

Pekyta去過兩次羅浮宮,發現這面掛滿達文西的牆,竟然沒幾個人知道要來看?比起總是被團團包圍的蒙娜麗莎...沒人知道嗎?

這整面牆都是達文西耶?!?!

來到羅浮宮千萬別傻傻的錯過了這面價值連城的牆壁!

上面照片中有四張達文西的畫,分別是聖母子與聖安妮、施洗者約翰、岩窟聖母、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

(唯一沒拍到的一張畫是爭議最大的『酒神巴克斯/Bacchus』,據說只有底稿出自達文西之手)

關於蒙娜麗莎是誰?她在笑什麼?他的眉毛呢?真是『她』還是其實是『他』?

我們帶著問號來看達文西,看完後留下更多的問號,就有如世人永遠討論不完的蒙娜麗莎,每一張達文西的畫作都是同樣的神秘引人深思。

這也許就是達文西之所以為達文西的原因,達文西的畫作擁有啟發人類思考的力量。(還有引發丹布朗寫小說拍電影的力量)

由左至右分別是:

【聖母子與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

達文西到逝世都尚未完成的一張畫,也是達文西在世的最後一張畫,聖母坐在耶穌祖母聖安妮腳上往前作勢要抱的是小耶穌,小耶穌正想要騎羊。好一個三代同堂逗弄寵物玩耍的溫馨畫面。

但是,達文西的畫永遠不會這麼簡單,聖安妮臉上的神秘微笑跟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難測,小耶穌想騎羔羊代表即將到來的犧牲,聖母稍微哀傷地看著小耶穌,伸手想阻止他騎上意味著犧牲殉難的羊。

『聖母子與聖安妮』這張畫的背景河流代表血液,岩石跟山脈代表(大地的)骨骼,土地代表身體,背景是非常講究的地質學,義大利翡冷翠北部的砂岩、頁岩什麼岩的畫法都是有考究的,因為達文西是畫家也是地質學家(與更多)。

前幾年羅浮宮發現這張畫的背後隱藏了三張素描,分別是小耶穌、馬頭、骷髏頭...

看來達文西密碼可以寫續集了。

【施洗者約翰/St. John the Baptist】

達文西畫的施洗者約翰,手指總是指著未知的方向,這張約翰也是手指著上方,臉上帶著又是蒙娜麗莎式的神秘笑容,甚至比蒙娜麗莎笑的更詭異。施洗者約翰的整個身影沒入黑暗,黑背景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但因為是愛藏秘密的達文西,感覺起來,是一種即將被黑暗吞食前的詭異笑容?手指頭往上是在指什麼?施洗者約翰在聖經裡的描述是住在野外吃蝗蟲的苦行者,可不是這樣年輕貌美的帥哥,還是吃蝗蟲有美容養顏的神奇功效?

【岩窟聖母/Madonna of the Rocks】

岩窟聖母有兩張,一張在羅浮宮,另一張在英國,為什麼有兩張呢?因為在羅浮宮的這張畫面爭議性太大,而被當時的教會退貨!

這幅畫裡面的四個人,分別是伸著手掌(鷹爪?)的聖母、對著施洗者約翰拜的小孩耶穌、坐在地上的小孩聖約翰、手指著耶穌眼睛卻看別處的大天使。

聖母與大天使的人物確定,但是兩個小孩誰才是耶穌?

其實除了達文西之外沒人能確定。岩窟聖母的人物多、背景複雜,可以討論的題材太多,堪稱是達文西的油畫中最謎樣的一張畫

另外一件達文西討論度最高的作品是位在義大利米蘭的壁畫『最後的晚餐』,是Pekyta夢寐以求想見一面的逸品

在英國的是達文西隔了十幾年才畫下的第二張岩窟聖母,大致上的構圖差不多,不過其中一個小孩加上了十字架、聖母的手沒那麼猙獰、大天使手沒指但是眼睛改看回之前指的同一個小孩,聖母與耶穌、聖約翰三人的頭上都被加了光環。

而約翰John又出現了,達文西很喜歡畫施洗者約翰,在羅浮宮的這四張畫中就出現了兩次!

施洗者約翰是年紀大耶穌6個月的堂哥,是他為耶穌受洗的。跟耶穌的門徒聖約翰是不同的『約翰』...

(這個世界從耶穌時代就一直存在著這麼多的約翰(John),別弄錯了)

(下圖為兩張岩洞聖母的比較。取自網路)

兩張達文西的岩窟聖母

【吃飽睡好教的胡說八道】

聖經中描述的施洗者約翰是位野外苦修(吃蝗蟲與野蜜)的老先生,聲稱用約旦河的水可以潔淨靈魂,也就是基督教說的受洗。

達文西畫的施洗者約翰看起來年輕俊俏,跟苦行者的形象完全沒關係。

達文西是個異教徒,這看來是毫無疑問的。

達文西為什麼一直在畫裡藏符號、秘密?模糊受洗者約翰與耶穌的宗教地位?

先說!Pekyta是『吃飽睡好教』的,以下文字純屬個人對這世界好奇而引發的興趣想法,不帶(代)任何宗教立場。

苦行者聖約翰用約旦河的水洗靈魂這件事,整個讓Pekyta聯想到印度的苦行者說『恆河水可以潔淨靈魂』一模一樣!印度教是用水洗靈魂的創始人,施洗者聖約翰是基督教中首位提出水洗靈魂的人。

這...是跟印度教學的嗎? 

確定的是佛教的釋迦牟尼佛祖也曾經是印度教的苦行者,這點事實佛教徒們並沒有試圖掩蓋過。

有人說其實耶穌跟釋迦牟尼佛一樣也曾是印度教、佛教徒,故事說耶穌年輕的時候曾到印度學習,然後再回到西方傳教,後來被釘在十字架上復活後,又逃回印度北北部的克什米爾生活終老,最後死在印度,在克什米爾(對,就是很貴的羊毛圍巾那裡)還有耶穌的墓。

關於這點,基督教是撇得一乾二淨,可想而知,長期以來不停『排擠』異教徒的基督天主教會,怎麼可以允許耶穌也曾是異教徒這種說法?如果耶穌也曾是異教徒,那要怎麼打著耶穌救世的招牌,號招千萬平民參加與異教徒長達200年的宗教戰爭?

還好佛教沒有需要揪團打十字軍東征,所以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是苦行很久後,才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

釋迦牟尼佛早基督500年誕生,耶穌跟佛祖都一樣是基於宗教因素而被神化的『人』,所以基督跟佛祖一樣曾經向印度教學習或是曾經考察佛教也都是很有可能的,更何況印度教是早了基督教好幾千年的信仰

四大福音上記錄著耶穌從出生童年到12歲第一次講道,然後到31歲才出現耶穌在山上被魔鬼試探、讓聖約翰受洗等接下來的事蹟。而12~31歲之間有將近20年的空白沒有任何記錄,聖經上只說「這孩子日益長大強壯,生活在『曠野』」,哪有可能耶穌20年都在曠野?沒事發生?

據說那20年耶穌其實是到了印度學佛、印度教,在印度列城的寺廟Himis Monastery裡,還藏有記載耶穌的文件

這也沒什麼好驚訝的,就像現代的年輕人去遊學一樣,滿合理的。 

至於為什麼沒有記錄呢?據說其實是有的,只是陸續被教廷刪光光了。 

聖彼得是耶穌的第一個門徒,聖彼得的筆記被稱為『彼得福音』,但是不在四大福音之中,據說是因為裡面記錄了耶穌曾經為異教徒的歷史,所以被第二位門徒也就是第一位教宗聖保羅給刪除於四大福音之中。

Pekyta去過耶穌也去過的北北印度『列城』,也去過佛教的發源地聖城『瓦拉納西』、佛祖悟道的『菩提迦耶』。關於耶穌的異教徒八卦是從旅途中認識的猶太人聽來的,他們真的有去克什米爾的斯利那加(Srinagar)看耶穌的墓。

(下圖即是耶穌在印度Srinagar的墓。圖取自網路)

耶穌在印度的墓  

耶穌真的會從出生地巴勒斯坦的『伯利恆』來到印度嗎?

就說Pekyta自己知道的吧!耶穌是猶太人,據說是跟著猶太商隊來到印度的。

2千多年前就有猶太商隊會來印度嗎?

是的,印度南部的『柯欽』就有一群在印度住了超過2000年的猶太人,這群猶太人到現在仍然認為他們只是暫居於印度2千年,牠們的故鄉永遠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就在以色列旁邊)(*巴基斯坦是在印度旁邊的國家)

剛好Pekyta也去過印度的科欽(Cochin),看過科欽的猶太村。

部落格前文

印度旅行|Varanasi比歷史還要古老的【瓦拉納西】 

印度拉達克旅行|列城(Leh)猜猜看是哪一台公車 

印度旅行|印度佛教聖地Bodhgaya(菩提伽耶) 

印度旅行|在Fort Cochin可以做的7件事 

這就是行萬里路的力量,永遠都不要全信歷史與書本、新聞,要養成自己思考的能力。

以上所論皆為我的胡說八道,有興趣的人在魔鏡上可以找到很多其他更專業的相關論述。

【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La belle ferronnière 】

比蒙娜麗莎更神秘的一張達文西肖像畫,屬於達文西比較中早期的作品,沒有背景、沒有神秘微笑、也沒有手勢...不過Pekyta仍然覺得沒有秘密就是最大的秘密!

(整個就是被達文西搞到疑神疑鬼了 )

法國巴黎旅遊17.jpg

【李奧納多.達文西的魅力】不只在於他是人類史上最有名氣的畫家而已,達文西是個全方位的天才,Pekyta猜想達文西可能是外星人,也可能是從未來跑到古代的人?因為實在是驚倒人的厲害!

*畫家、雕刻(與米開朗基羅齊名)、音樂家、天文家、地理、解剖學(創始人)、建築師、數學家、發明家、水力學家、遺傳學家(創始人)、科學家...更多不及備載。

*達文西的『哈默手稿』,一共72頁,是全世界最貴的一本書,被比爾蓋茲於21年前以3080千萬美金買下,所以達文西也是位作家。

*達文西發明的東西隨便幾項都驚倒人的厲害:直升機、計算機、坦克、潛艇、飛行器、望遠鏡(比伽利略更早)、使用太陽能...

*達文西的特異功能:一手畫畫、一手寫字,而且是寫鏡面文(反著寫)。

*達文西從小自發吃素。(印度有70%的人吃素)

*達文西沒有過婚姻與子女,曾說過『走入婚姻就像走入蛇窩』的名句。

這些種種加深了達文西畫作的魅力,把達文西推向了今日無前人後無來者的地位!

(由此我們知道..腦袋空空的人是無法當個偉大藝術家的)

認識了這樣的達文西,對於他筆下那樣的宗教畫,就完全能讓人理解了。

而Pekyta本人因為達文西的啟發開始精神錯亂的認為耶穌跟達文西都跟印度有某種不可告人的關係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