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緬甸,就像一場穿梭時空的旅行,手搖窗戶的小破車開在沒有柏油的沙塵路,

在可以擺進博物館級的古董巴士總站,要找一張仰光到蒲甘的車票,需要兩小時。

 

像是沒有觀光客的印度鄉下,大家都還沒學會騙人的純美世界,身為一枚專業的觀光客,我可以很有把握的說:

緬甸,會是一趟奇幻旅程。

 

從越南河內飛到緬甸仰光(參考前文越南河內。吃喝玩樂簡攻略),我們總共在緬甸待了十天,旅行路線很簡單:仰光-蒲甘-茵萊湖,連第一天巴士票都沒先買的隨興,就不勉強寫功略誤人了,我們的攻略就是沒有攻略。

 

仰光(Yangon)

因為在古董巴士站只找到隔天前往蒲甘的夜巴士,所以有了仰光傳說中必去的大金寺一日遊。

壯觀的大金寺是緬甸最重要神聖的佛教寺廟,塔頂有76克拉的鑽石,供奉著四位佛陀遺物與佛祖的八根頭髮,另外還有從印度佛教聖地菩提加耶移株過來的菩提樹,也就是佛祖悟道的那棵聖樹。

順著時鐘繞一圈,慢慢走需要不少時間,然後到菩提樹下靜靜的坐著,幾年前也在印度的菩提樹下發過呆,撿幾片落葉放在包包裡,心就莫名的安定了。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37.JPG

繞著塔有緬甸人的八個星座神像,可以對著自己的星座動物澆水祈福,但我參觀的時候並不知道,以為八個都要澆水﹒﹒﹒,

整個就把自己搞得很忙。

還看到其中一個星座,是用海綿刷洗,想說也太妙了?用海綿也能祈福?原來幫佛祖洗澡也是祈福的一招啊!!!

於是,我也上前了海綿(冏)

旅遊緬甸自助行 3.jpg

大金寺附近美食

搭車經過看到這間熱鬧的餐廳,裡面滿滿的都是當地人,作為緬甸的第一餐,當然要找到地美食。

餐廳算是毫無裝潢風格可言,但是有種食物一定是會很好吃的氣氛在裡面。

Tripadvisor餐廳連結:HLA Myanmar(Shwe BA)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10.JPG

長得很像少林寺的廚房,變出各式各樣的道地緬甸菜。

這是我第一次來緬甸,也是第一次吃緬甸菜,沒想到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吃!!!

比起泰國菜比較偏華人烹調方式,緬甸菜有泰菜的酸與辣,但是帶著極濃的印度影子,我邊吃邊開始想著:

緬甸一定是個深受印度影響的國家吧?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65.jpg

蒲甘(Banan)

在蒲甘,其實可以不用穿鞋子﹒﹒﹒

這座佛塔到那座,據說有兩千多座的龐大文化遺址,進佛塔是要脫鞋的,每一次的穿脫之間,都代表卸下自己去敬重當地文化,雖然每天腳底板總是黑的不像話,但心靈是富足的。

蒲甘的佛塔群很神秘,跟印度一個叫做Orchha的小鎮很像(參考前文印度旅行|ORCHHA是一個秘密)。

Orchha的規模小,當然名氣也沒蒲甘大,只是同樣有種廢墟式的宗教建築,藏匿散落在枯黃雜草間的神秘感。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46.jpg

這天,我們選擇租了電動摩托車自駕在佛塔間探險,千座佛塔不可能參觀的完,沒地圖也沒攻略的只憑緣份。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69.jpg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75.jpg

攀上陡斜階梯,佛塔比遠看來的巨大許多,手腳並用像猴子一樣的攀爬,懼高症的腳軟心驚,拾階而上千年古蹟,敬意不自覺心生。

旅遊緬甸自助行 15.jpg

夕陽時段的蒲甘是最熱鬧的,每個人爬上舉目所及最高的那座佛塔,一種集體等著大秀上演的歡樂氛圍,同是熱愛旅行的人寒暄交流,還有很多專業攝影師架著重裝備取著最好的角度。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76.jpg

大家,都在等著那可能出現的最美彩霞。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03.jpg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06.jpg

蒲甘日出

我總是說,日出跟夕陽一樣,幹嘛為了日出早起? 

但蒲甘的日出就是跟夕陽不一樣,整個平原還蓋著薄霧,大地朦朧間、睡眼惺忪時,那顆分不清是日還是月的蛋黃,忽然就出現在滿天熱氣球中,真是一場靜默神奇的日出秀。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54.jpg

除了租電車自駕,還可以包馬車兜風,熟門熟路的當地馬伕,講好雙方都同意的時間價錢,必去之類的大景點幾乎就不會錯過了。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182.jpg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68.JPG

寺廟不分大小都是要脫鞋的,專業車伕帶我們來的總是特別有規模的寺廟,就是那種能在裡面光著腳走上整個小時,透中午來參觀的話,炙燒腳底板還真是讓人吃不消。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36.jpg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39.jpg

緬甸蒲甘的佛塔群,跟印尼的婆羅浮屠、柬埔寨的吳哥窟,是世上遺存的三大重要佛教建築群,受到佛教發源地古印度的建築影響,再融合當地歷史文化美學,在藝術層次上的欣賞價值極高,是屬於我們東方的重要資產。

寺廟總是人類花最多錢與心力去蓋的建築,這是全世界人類不分種族膚色宗教的共通點,原因不詳。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72.jpg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58.jpg

蒲甘古城(Pyu Ancient Cities)是來緬甸旅遊最不可錯過的景點,除了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古城建築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純樸的緬甸人了。

騎車四處閒晃時遇到的阿伯在抽手捲菸,阿伯不會英文,只會深情的望著我試抽他的捲菸,真的很可愛。

MY New BF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34.jpg

流口水的小孩,他臉上的黃粉是緬甸人天然的美容聖品,叫做特納卡,據說有美白、防曬、防蚊蟲、抗痘、防狐臭等比SK2更萬能厲害的面霜。

幾乎所有的女人跟小孩都抹著這個黃粉出門,一點都不在意任面霜不均勻的乾在臉上,成為緬甸街頭的特殊風景。

旅遊緬甸自助行 13.jpg

看到路邊賣的木頭跟磨粉器,才知道緬甸女人擦在臉上的黃粉,竟然是由木頭磨成的!!!

這種叫做香楝(Thanakha)的樹,加點水磨成汁液就可以擦在臉上了,100%純天然真環保,最酷的是這項傳統已有兩千年之久。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01.jpg

小孩子如果臉上沒有塗黃粉,就代表媽媽很懶惰,女人如果臉上沒有塗黃粉,就代表起床沒洗臉。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50.jpg

我這麼三八的人,當然不會錯過這麼好玩的塗臉機會。

Thanakha(特納卡)除了可以用木頭現磨,還有一罐一罐磨好的,像面霜一樣,在甘仔店都有賣,我們觀光客隨身帶一根木頭總是不方便,所以還是買磨好的面霜比較適合。

特納卡有很多種擦法,就像我們化妝有很多不同妝容,每天在路上觀察緬甸女人的特納卡是件有趣的事。

用礦泉水瓶蓋當印子,一圈疊一圈的亂蓋就變成這樣子了。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60.jpg

Ananda Pahto的寺廟周圍有很多賣紀念品的攤販,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長頸族婦女示範製作手工織布。

長頸族在泰國北部跟緬甸都有,是人數稀少又擁有特殊文化的少數民族,所以常常會在觀光區看到他們被像稀有動物一樣的對待,讓人拍照觀賞,也是一種奇怪的現象。

旅遊緬甸自助行 29.jpg

一日快閃的仰光,只留下大金寺的金黃印象,

蒲甘的千座佛塔讓人每天腳黑黑,心靈卻很富足,

這裡沒有夜店也沒有血拼,馬路塵土飛揚,沒有高級餐廳也沒有貴婦紓壓的SPA,其實並不是個老少咸宜的旅行國家,

但如果,你想把自己放到一種不一樣的日常,帶著一點小小的冒險心,脫掉鞋子的同時,也脫離大城市的舒適圈,

其實,除了晚上多花些時間洗腳之外,甚麼壞事也不會發生,

日出日落,心慢慢的靜了也淨了。

 

(補上蒲甘住宿與餐廳分享)

蒲甘推薦良烏市區小餐廳Weather Spoon's Bagan Restaurant and Bar

這間餐廳的東西便宜好吃,在良烏市區中心,旁邊的租電車店老闆人不錯,我們每天午餐都在這裡解決,亞洲的或西式的漢堡三明治都很好吃。

抱著<能吃飽、不生病>就好的決心來緬甸,本來以為會是美食沙漠,沒想到結果一路都還滿有口福的。 

旅遊緬甸自助行 7.jpg

小餐廳氣氛很好,都是來蒲甘自助旅行的人,很容易在這裡認識新朋友。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266.jpg

蒲甘住宿推薦Westay@Bagan Lotus Hotel

這間飯店的三人房,一個晚上台幣1400含早餐,房價便宜、房間很大、早餐好吃、乾淨而且有游泳池,一切都乎完美,唯一缺點就是不在市中心,但是有免費的接駁車。

緬甸旅行資料部落格遊記324.JPG

緬甸茵萊湖旅行1003.JPG

緬甸旅行交通

緬甸的JJ Express巴士很豪華,跟搭飛機一樣的服務,還有個人螢幕,座椅很舒服。

仰光-蒲甘-茵萊湖-仰光都是搭長途巴士,很驚訝有這麼先進豪華的巴士,真的是旅人的福利,太推薦了!

 緬甸茵萊湖旅行1004.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