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kyta搭著一台破爛的巴士,從Jaipur來到Agra(阿格拉),整整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跟阿西越洋電話吵整路,一起旅行也吵一個人旅行也吵,你不知道我有多厭倦吵架,兩年下來 

我只要聽到「吵架」這個字就想吐反胃。最後我被巴士放在不知道是哪裡的地方下車。

甚麼叫做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這樣。

在車上吵不停,下車後還要跟100多個嘟嘟車司機對抗。

Agra就是Taj Mahal(泰姬瑪哈陵)的所在地,印度首席觀光戰區,原本並不列在我想去的城市名單中。

大家總會問:你要去印度阿?去看泰姬瑪哈陵嗎?

其實,我原本真沒打算來看泰姬瑪哈陵,20天的印度行,要不是因為很不喜歡Jaipur,我也不會來到阿格拉,要不是考量Jaipur與旅行終點新德里的連接行程很順,我也不會在今天抵達阿格拉。

一路折騰到下午四點多找到旅館,包包都還沒來的及放進房間,櫃檯的阿伯就問我:你今天去泰姬瑪哈了沒?

是怎樣?在阿格拉大家都是這樣打招呼的嗎?

阿伯接著說:還沒去的話!那就快去喔!

Os.我才剛到耶?這城市的觀光氣息也太濃郁了吧?平常遇到都是逼人家買東西的,還有人強迫推銷去泰姬瑪哈的喔?  

阿伯說:快去快去,包包先寄在櫃台!Lucky girl!!今天Taj Mahal免費參觀只到18:00喔!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698.JPG 

蝦咪啊!免費?!運氣也太好了!Where is Taj Mahal?

阿伯:前面路口左轉,直走2分鐘就是了...

就這樣我省下Rs,800(約美金20),全印度最昂貴的參觀門票費,跟著好多好多密密麻麻的人頭一起免費參觀泰姬瑪哈陵。

 

有人說印度不是你想要來就會來的,是印度冥冥之中挑選你來的

想起去年我跟阿西兩個人,千方百計的要來印度,機票都買好了,但就是多番波折的無法順利出發。 

泰姬瑪哈陵也是這樣,想都沒想過要來的地方,就這樣來了。

穿過長長的花園水道,進入主建築物是要脫鞋參觀的,整著占地很大的園區,主建築裡面其實很小,所以要排隊控制人數入內,裡面很暗空氣不是很流通,可能因為大家都沒穿鞋,陵墓裡飄著濃郁的腳臭味。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11.JPG

我也跟著排隊進去,但其實不清楚進裡面要參觀甚麼,擺著兩個大理石棺,才想到泰姬瑪哈後面還有個「陵」字,進到裡面當然是參觀陵墓。

泰姬哈哈陵,花了22年耗盡帝國財力建成的世界七大奇蹟,被稱為世界上最完美的建築。如果你問我,站在她面前有沒有被感動震撼到?

感謝真主阿拉,還真的有點小慶幸,在最後這一刻,我還是來到了這裡。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08.JPG

 

泰姬瑪哈陵的設計,有很多巧思,陵墓周圍的四個高塔,各往外頃斜12度,這樣的細心設計是預防地震的時候,塔倒下時不會往陵墓壓去,白色大理石真的會跟著時間光線換顏色,原本是雪白的泰姬瑪哈陵,黃昏的時候染上了夕陽的顏色。

我坐在泰姬瑪哈的廣場地上,寫遊記、寫信,一群印度男人圍過來以印度式的近距離,毫不掩飾的直盯著我看,一臉沒看過黃種人的樣子。

我心裡想:該不會是想要我手上的筆吧?

結果這群人,好奇的是我筆下寫出的中文,跟我研究起中文字的結構。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03.JPG

泰姬瑪哈陵不只是國際級的觀光景點,更是印度人自己都覺得很驕傲的建築,來自印度各地的觀光客比外國人更多,戶外廣場上席地而坐,促成了許多文化交流,這是旅行中比看景點更讓人感到溫暖的事。

參觀那天沒有藍天白雲,但是夕陽很美,亞穆那河流過泰姬瑪哈陵,世界上最浪漫的建築,為了證明至死不渝的愛而建。

那天河上的夕陽,讓我想起了羅馬台伯河上的夕陽,最後我在泰姬瑪哈陵前的許願池投下了1塊錢,我沒在羅馬的許願池許下再回到羅馬的願望,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再訪印度。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23.JPG

滿月之夜來到泰姬瑪哈陵,一切純屬巧合,今晚我一個人在屋頂的餐廳,望著不遠處的泰姬瑪哈,懺悔我的愛情,印度沙賈汗王與皇后流傳了300多年的愛情故事,藉著這座建築幾乎成了永恆。

會不會在這個屋頂,經過某種滿月儀式,愛情從此會順利一點、會幸運一點?那需要怎樣的儀式?為什麼旅遊導覽書上沒有說?

世上有完美的建築,沒有完美的愛情,我想我已經盡力了。

在阿格拉,沒有遇到愛情的解答,反而遇到了一些多年後仍然難忘的人。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95.JPG

短短幾天的停留,換了兩間小旅館,有好心阿伯要我去看泰姬瑪哈的Hotel Shanti,LP上介紹評價還不錯,但是往房間去的小路要踏過滿地羊大便,印度這趟旅行讓我對挑選便宜小旅館的敏銳度與功力提升不少,除了基本的地點要安靜,千萬別住大馬路邊之外,還有很多眉眉角角的細節,挑一間便宜、舒適、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住著,對長期旅行的背包客來說,是很重要的。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29.JPG

Hotel Shanti的房間沒有冷氣,但是窗戶上裝有水扇,吹起來很涼。但是卻發出讓人無法入睡的轟隆巨響,而且水扇跟窗戶沒有緊密接好,所以蚊子全從漏縫入侵,整個晚上都讓人很抓狂。

早上在頂樓伴著泰姬瑪哈陵的View吃早餐,是驚人難吃的鮪魚三明治...難吃到讓人期待就快要離開印度了,再也不用吃這些莫名其妙的食物 。

漏縫引來蚊子大軍的窗戶+宇宙無敵難吃早餐,Hotel Shanti 這地方是一晚都不能再待下去了。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38.JPG

決定立馬出門找今晚的住宿,先是遇上了當地人的慶典,跟著看熱鬧拍照好一會兒,然後停在路邊小雜貨店買東西,老闆說我給的大鈔他找不開,下一秒馬上跳出一個路人說他有小鈔可以換,那場景讓我自己在那邊笑很久,笑他忽然跳出來的樣子,笑他的快反應,笑他的熱心,笑他也沒想過會嚇到我,笑他一點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一點也不害羞、一點也沒想過我會懷疑他是壞人來拿假鈔換真鈔,大家嘻嘻哈哈的把錢換開,他毫不遲疑的幫忙是沒經過大腦思考的第一反應,我的笑與感謝是打從心裡的。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47.JPG

然後我遇到一個腳踏車阿伯,我沒跟他問價錢或是殺價,是一種人跟人的直覺反應,我覺得他是好人,他可能也覺得我是,他說要騎著腳踏車載我去參觀阿格拉城堡。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50.JPG

阿格拉這裡,除了為心愛皇后而建的泰姬瑪哈陵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建築,沙賈汗王晚年被囚禁的地方「阿格拉城堡」。泰姬陵的名氣太大,Pekyta出發前對於阿格拉堡沒抱著期待與想像,只抱著打發時間多看一個景點的心態前來,搭著人力腳踏車,來到這艷紅的城堡前,襯著藍天白雲,那畫面完全不屬於這個時代,好美。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64.JPG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72.JPG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74.JPG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82.JPG 

原來,阿格拉堡也是座世界遺產,經歷三任印度君王,從原本的防衛型碉堡,後來增建成王宮,輝煌的歷史、規模氣派,顯示出當時王朝的興盛。可想而知當時的富有程度,不然哪來的人力、物力、財力建了阿格拉堡,又建泰姬瑪哈陵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90.JPG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84.JPG

晚年被親生兒子囚禁在城堡裡的沙賈汗王,據說每天都在這八角塔,望著泰姬瑪哈陵,肯定是很深的思念吧?一條亞穆納河,隔著阿格拉堡的紅與泰姬瑪哈的白,生與死、現實與回憶,河水繼續奔流,旅人的腳步不停留,愛情終於在逝去後,永恆了。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93.JPG

離開阿格拉堡,腳踏車阿伯仍在外面等我,下午的太陽實在太大,我在想阿伯不知道幾歲了,頂著陽光騎車眼睛不知道張不張的開,於是把墨鏡地給他戴,然後他帶我去買阿格拉—德里的火車票,車站很多人也是我第一次試著在印度買火車票,這次在印度旅行,我沒有搭過火車,因為我覺得巴士隨到隨賣比較方便。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92.JPG

結果體驗印度火車的想法還是沒能達成,阿伯試著幫忙,但是明天的火車都客滿了。

然後阿伯很老實的跟我說:如果我讓他帶我去參觀藝品店,不論買不買,只要待個10分鐘,藝品店老闆就會給他Rs.50的佣金。

我想反正也沒事做,就跟著他跑了兩家,還參觀他們怎麼雕刻大理石,做出跟泰姬瑪哈陵一樣的雕飾,這樣兩間都停留大概10分鐘,阿伯賺了100塊。

我覺得真是太好賺,就跟他說要不是我明天就要走了,一定每天跟他去跑藝品店,然後賺的錢我們平分。

最後他送我回旅館,這樣一整個下午,阿伯收我Rs.50。

至於今晚的住宿,在遇到腳踏車阿伯之前我就找好了,故事是這樣的: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799.JPG 

我找到一間整條街看起來最乾淨高級的小旅館Hotel Shahjamam,老闆留著長鬍子是看起來很兇的回教徒,旅館有四層樓,很多不同房型價錢,老闆帶我看了每一層樓,最後到了頂樓露台的加蓋小房間,沒想到看起來像是違章建築的房間也可以出租,結果裡面整齊、乾淨、有冷氣、熱水、浴缸,而且躺在房間窗戶看出去就是泰姬瑪哈陵!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801.JPG

這是在印度的最後一夜,我冒出了那種想要住好一點,好好犒賞自己,一路平安順利的來到最後一夜!而且昨天省了泰姬瑪哈的800塊參觀費,再說了20幾天的旅行我根本沒花到什麼錢。 

老闆開價Rs.1500,我殺價殺到1000,然後跟老闆說我回去拿我的行李就過來,他只是點點頭,沒說要先付訂金之類的什麼。

當我背著背包再過來的時候,老闆主動將房價降到Rs.800,他說:你是守信用的人,我喜歡守信用的人。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808.JPG

我一直以為在阿格拉這個觀光重鎮,人會變得比較壞,我以為會遇到很多欺騙,結果今天一整天,我遇到的跟往常一樣都是好人。

這個小房間是我20幾天以來,真正洗到熱水澡的一晚,真正有吹到冷氣入眠的一夜。

老闆謝謝你,你也是誠實的人。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803.JPG

在我的小房間旁邊,老闆蓋了他自豪的景觀區,我們坐在面對泰姬瑪哈的石桌,從夕陽聊到天黑。

老闆說他年輕的時候在印度旅行20幾年,踏遍印度每一寸土地,最後回到家鄉阿格拉來,開了這間旅館。他是一位很特別的印度人,話不多,但是很少廢話,

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例如他說每年LP的密探都會來他的旅館,假裝是客人的試住,然後回去寫LP評鑑,不過每年都讓他識破的笑話,還說阿格拉有源源不絕的觀光客,提議要我來阿格拉開Spa店,他可以讓出一整層的旅館當場地。

或是我講我的故事,講沒幾句他就會冒出座右銘來勸慰我,好像不用講很多話,他都能理解你心裡很深的感覺。

整晚,他抽他的大麻,我抽我的菸,聊旅行也聊印度,或只是靜靜的看著月光下的泰姬瑪哈。

印度黃金城市旅行部落格806.JPG

旅館旅面,還有另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阿伯,他有一間小小的舊貨店在旅館裡,我店門口經過,阿伯叫我進去,然後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有沒有錢?給我看你的錢!給我看給我看!

這位老阿伯這麼激動的精力充沛,一見面就要我秀錢給他看,我心想:又遇到一位有趣的怪人了。

好好好,別緊張I show u ..i show u.... 

阿伯看我沒被他嚇到,好像很滿意似的,自己先拿出他的錢秀給我看,原來,阿伯有收藏各國錢幣的習慣,他拿出一大疊收藏本,還有一大疊還沒放進本子的各國紙鈔。

巧的是我皮夾裡真的有很多國家的錢幣,在每一國沒用完的小紙鈔,我習慣都摺了一張收在皮夾裡。

阿伯看到我的新版印尼盾,說他年輕的時候住過印尼好幾年,所以我們又聊了很多印尼的現況,最後阿伯給我一個銀戒指,上面有顆黑色寶石,當作是交換紙鈔的禮物。

這是我從印度帶走的禮物,因為很喜歡這段旅行,很多有趣的經歷,很多深刻的回憶,所以到現在我常常都戴在手上。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