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前往拉達克的Leh旅行,我們選擇搭巴士陸路這個交通方式,經過海拔4738公尺的石碑後,我才認清,原來MANALI(2200m)-LEH(3500M),不是如我以為的慢慢爬升高度。

而是一路會在海拔2000~5500公尺之間上山下山的開,最後才停留在拉達克區海拔最低的城市LEH,拉達克區的海拔為3000-6000公尺。

是哪個傢伙在背包客棧說走陸路上列城可以避免高山症的?

為了預防高山症,由低海拔的喀什米爾循序漸近調整高度走陸路上拉達客

這是一段很有陷阱的話,因為喀什米爾本身就根本沒有甚麼地方叫做低海拔的!

 

陸路上列城能減輕搭飛機突然間由低海拔快速升高到高海拔地區的不適!?

這個也有陷阱,應該是搭飛機上去列城後,得了高山症的人寫的,一定是因為,他根本就沒有走陸路上過列城!!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不知道已經翻過幾座山,有時候離雲很近,有時候跟山谷平行,才知道以前看過的山都不是山!

早上剛出發的時候周圍還有針葉松林,過了中午後只剩下植披,下午到這裡,光禿禿的只剩下"山",

好吧....也沒真那麼寒酸,其實山頂還是有卡一點點萬年沒融的冰。

 

從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進入喀什米爾邦( Jammu and Kashmir pradesh ),

小知識:印度共有28個邦(pradesh),邦是印度行政區劃分的單位。

 

感覺,我們離Leh越來越近了,半路上,砰的一聲大家都嚇一跳,司機猜測可能是爆胎的下車查看,虛驚一場,經查後証實,是包包裡的洋芋片因為海拔昇太高而氣爆!

連.......洋芋片都爆炸了!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甚麼都沒有的荒蕪之地,還是有五色旗在飄揚,一個小小超迷你的藏廟,要看藏廟本尊可能要撥開堆疊的五色旗才行!

以下相關照片,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刪,我知道每張都差不多,可是每一張都美到讓我按不下delete鍵,沒耐心看請跳過後,再接下去。謝謝。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藏廟附近到處都有一坨一坨的石頭堆(瑪尼堆),不用是內行地也知道肯定是跟祈福有關。

像這樣整個山坡堆得到處都是,記得旅伴老汪當時也堆了一疊,說是要為ken將祈福!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插播一張Ken將帥氣傻笑的照片,這趟路從吳哥窟到北北印拉達克還有後來的恆河!旅伴老汪所有祈來的福都是給了幸福小ken。

DSC_0211

幫司機拍了一張留念!印度人就算是在海拔4800公尺高的地方一樣是愛被拍照的,

我們這司機優秀的不得了,開車年資10多年,現在還能坐在這裡打部落格,都是靠他世界第一的開車技術!

話不多低調靜的跟山一樣,偶爾又很幽默,talk less do more (少說話多做事)。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果然,司機心大悅的說也要幫我拍一張,我當時是因為美景就高興到鞋都沒穿、包著毛毯衝下車,短袖+熱帶國家柬埔寨買的七分褲+光腳ㄚ,有人穿這樣上喜馬拉雅的嗎?

5千公尺的高山穿這樣真是太不恰當了!上車出發的時候,我是真的不知道這車會一路開上海拔5000公尺,穿成這樣完全是為了搭長程車舒服的一種搭配!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不過,當時興奮到一點都不冷就是了!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出現一個像綠寶石的湖,這次低調司機沒有讓我們下車放風,只是驚鴻一撇的路過,只下雪不下雨的高山,雪融化後積成的高山湖都美的好有靈氣。

雪水流過岩石吸附了很多礦物質後沈積在湖底千年,陽光照射下產生不同顏色,據說這些湖都是會隨不同光線而變色的。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照片幾乎都是車子行進中拍的,整路到這裡將近12小時我都沒睡,相機拿在手上也拿了12個小時,這麼美的路這輩子第一次走,怎麼捨得睡覺。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天色暗下來後,開始找地方過夜,經過幾個帳篷營區,每一區都停下來問,開價都在盧比800~1200(台幣480~720)之間。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荷蘭情侶說沒問題,以色列兩男一女說太貴不要,奇怪的人說他沒意見,而老汪應該是我ok她就ok。

這個價錢以印度的物價來說真的很貴,可在這高山裡如果沒別的選擇,雙人帳篷600台幣住一晚其實還好(才300塊一個人)。

體驗在大地山谷睡帳篷的氣氛,晚上可以起來看星星,以色列2男1女的反應有點太激烈,還指控司機說他根本就是想趁機賺我們一手之類的話。

不知道是本身個性使然,還是整路被印度人騙到變成草木皆兵ㄝ,總之,是三個不討人喜歡的以色列人。

 

後來我進去帳篷裡面看,太可惜了一點裝潢都沒有,擺著兩張行軍床,廁所是在床後面地上挖的洞。

什麼浪漫期待頓時消失,決定附和以色列人,前往司機說的另一個選擇。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早上6點出發到現在12個小時,從海拔2200開始爬升到最高4738公尺之間上上下下,司機開了12小時的車,我們坐了12小時的車,結果,今晚不是睡在帳篷裡,而是睡在雜貨店。

北北印度。馬納里往列城

藏族夫妻經營的雜貨店附設通鋪,一個床位100盧比(台幣60),有可愛的床單跟枕頭,今晚我們9個人排排睡。

Manali-Leh

在雜貨店裡奶茶喝到飽,餓了就點東西來吃,看到整櫃的泡麵,只想來碗熱湯加蛋。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廁所在後面鐵皮屋裡,沒電燈也沒有鎖,一根紅線與鐵鉤的就是門。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帶著水在廁所外面邊刷牙邊看夕陽(這趟旅程學會在哪裡都能刷牙了),遠處的山頭像是預備要冒火一樣,要不是覺得身體不舒服我應該會一直等著看到太阳下山。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老汪比我晚去刷牙,所以她真的有看到冒火的山。

Manali-Leh

雜貨店的海拔是4500公尺,躺下後,頭開始痛,不舒服到整個晚上沒辦法睡,老汪半夜起床尿尿看到的滿天星星,我也都沒辦法爬起來看。

 Manali-Leh

天亮後,才知道頭是真的會痛到欲裂的程度....

我想

應該

高山症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在雜貨店外面的馬路上刷牙後,荷蘭情侶好心地給我一顆藥,然後就出發了。

據司機說今天還有250公里要走,整路上迷迷糊糊的,窗外的一切都讓我都以為是到了月球,真的,我想月球一定就是長這樣的!

山變成了前所未見的詭異形狀,可惜今天沒力氣拿相機,沒什麼照片可以分享。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整個人癱在車上動都不能動,連下車尿尿都感到很艱辛,記得,我總共下車尿尿三次。

第一次,司機就停在毫無遮蔽的馬路邊,我又不是狗也不是男人,就地蹲下的心理障礙真的很難克服,於是,徒手爬下溪谷,在上游給神聖的恆河加料了。(不知道是高山症太無力還是現世報,爬上來的時候跌到一個瘀血擦傷)

 

第二次被放下車尿尿就更尷尬了,這地點人多到好像每台車都停下來,因為我高山症大家都一直勸我多喝水,我也真的一直灌水,所以,真的不尿不行。

於是,在司機的指示與允許下(原本擔心在廟旁邊尿尿大不敬),我把藏廟當掩護的在廟後解放了。

Manali-Leh

從藏廟後面繞出來,直奔車上繼續攤着,司機直說這裡無論無何一定要拍個照吧。

看一下石碑上的字才發現:

Taglang la: 標高17582英尺

海拔:5328公尺

 

you are passing through second highest pass of the world

你正在經過全世界第二高的隘口

unbelievable is not it?

很不可思議對不對?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司機早上還安慰我說:放心今天走的路不會像昨天那麼高....

 

在5328公尺這附近那段上上下下的,本來因為藥有比較不痛的頭又開始炸了!

怎麼大口深吸都吸不到氧氣的感覺!

北北印度。Manali往Leh公路  

終於,看到LEH只剩49公里,代表高度應該漸漸會降到4000公尺以下。

 

記得中途停在一個地方吃東西的時候,上了今天第三次的露天廁所,雜貨店指的廁所,外表正常誰知道進去只是一個圍滿便便的土坑,見怪不怪的出來後,毫不猶豫在河邊駕輕就熟的就地蹲下。

 

下午四點,我們終於抵達LEH。列城!!!

危機解除,頭也不再處於要爆掉似的狀態,經過不知道幾座5000公尺的高山,兩天一夜跋涉475公里,分手時,荷蘭情侶還多給我一顆藥備用。

 

公告:我要去找一間越低越好的guest house(小旅館),最好是房間在地下室的。

 

後記:整台車只有我高山反應最嚴重,老汪輕微,其他人完全沒事。不知道是老外真的比較勇健還是怎樣?也可能是因為我跟老汪年紀比較大(30以上),所以旅行真的要趁年輕啊!不知道荷蘭人給我的是什麼藥?據說威而剛也能治高山症,可是記得藥不是藍色的!不管,下次出發前一定要通通先買好!氧氣筒可能也要背着!像第二天這樣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整個空白真的是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