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達克這塊荒蕪高地,只有最壞的敵人跟最好的朋友才會來到這裡。』-拉達克古諺語

The land so barren and the passes so high, That only the worst of enemies or the best friends would wisit this land- Ladakhi quote

 

拉達克在喜馬拉雅山西脈跟喀拉崑崙山脈的世界屋脊上,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最高山脈,珠穆朗瑪峰8848公尺(Mount Everest、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山。

20120820_202836

喀拉崑崙山脈我們普通人比較沒聽過,其實也是很威的!超過8000公尺的山有4座都在喀拉崑崙山脈,世界第二高峰K2(喬戈里峰)8611公尺,也在喀拉崑崙山脈,擁有世界上最密集、最長、最多的低緯冰河(除了南北極之外)。

世界兩大山脈,7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加起來有超過60座,拉達克,就是在這兩大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

也就是說,我跟老汪這個禮拜一直看到的遠山與冰河,不是喜馬拉雅,就是喀拉崑崙。

檢視較大的地圖 

拉達克自古以來就一直是國界複雜的地帶,中國、西藏、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阿富汗、塔吉克、不丹等等,都交叉在這一區。

難怪在古代拉達克人會說,只有最好的朋友或是敵人才會來這裡拜訪,不然,誰會大老遠冒著生命危險,沒事跑來這裡。

土地貧瘠但是文化豐富,充滿神祕的宗教讓人著迷,我跟旅伴老汪一路從新德里長途跋涉來到這裡,絕對可以稱作『不虛此行』。

 

新德里搭12小時夜車巴士到Dharamsala。達蘭薩拉,8小時夜車巴士從Dharamsala到Manali。馬納里,Manali搭兩天一夜的巴士到Leh。列城,幾個城市走走停停,花了一個禮拜才來到拉達克,這個禮拜,我們用陸路移動的速度,離天空越來越近,離熟悉的平地都市生活越來越遠。

 

兩千公尺、三千公尺、四千、五千...然後在列城又停留一個禮拜,沿途飽覽高原冰川美景,拉達克區的文化饗宴,許多永生難忘的當下感動。

為了來到拉達克,我得了高山症。

而老汪穿上了一雙脫不下來的夾腳拖,離開拉達克。

20120821_161242

離開的那天早上,我跟老汪背着包包前往列城的計程車招呼站,才出小旅館門口就發現這隻肇事逃逸的嫌疑聖牛...

故事是這樣的:

我們的小旅館位處在一條兩個人並肩走都嫌小的巷子,所以也不會有路燈,每次晚上回去都要拿手機當手電筒。那天我還在路口伸手抓手機的邊講邊走說:

小心噢,早上經過的時候看到這裡有大便!

Os.別問我為什麼早上看到的大便,晚上還會記得..就是像記得家路口有7-11一樣的下意識反應而已

 

才沒三秒鐘就聽到後面傳來老汪的尖叫聲...

X!我踩到了!啊啊啊啊啊ㄚ!!!

怎麼早上的大便到現在還在,而且還是濕黏黏的啦!

相隔沒幾天,這是老汪人生中的第二糞蛋糕。

R0036312

從計程車招呼站到列城機場,公定價是盧比200。

離開列城之後的印度,公定價這東西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這是個凡事都有價錢的世界,但是在印度,每個人的價錢都不會一樣,不虧是根深蒂固的種姓制度國家,人生而就不平等,只能入境隨俗、各憑本事。

R0036314

 列城機場外的露天接機大廳。

R0036316 

因為列城機場是軍用機場,所以只有Departure大廳。

R0036318

安檢非常嚴格,所以速度非常慢,幾乎是除了皮夾之外什麼都不能帶上飛機。

 R0036315

 Air India(印度航空),列城飛新德里單程盧比9000(台幣5400)。

我們來到印度已經兩個禮拜了,旅費都沒花9000...

搭飛機真的是有錢人的奢侈品

 

花一個禮拜的時間從新德里慢慢的來到列城,飛機真的是令人感激的偉大發明,飛回德里只要1.5小時,時間是可以換到金錢的,金錢當然也能換到時間。

 

只是,

時間跟金錢,你能付出的是哪一種?

暖暖說他去歐洲只帶300歐元能玩半年,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你呢?跟團去歐洲8天7夜連趕3個國家走馬看花,團費台幣86000?

換個角度,暖暖有半年的時間可以付出,而你只有8天短短假期不是嗎?

還有人說,他去澳洲打工遊學一年,邊玩邊工作還賺回來百萬台幣。

另一位搭着游艇環遊世界一毛錢都沒花,因為她在游艇上付出勞力打工換食宿。

搭便車省下交通費、在當地打工、沙發衝浪貼近當地生活還免住宿費。

 

風險、時間、金錢,你願意付出的是哪一種?

R0036319

飛機雖小,但是,是有觸控式個人螢幕的那種,我覺得好尊榮噢過了兩個禮拜的印度式生活之後,上飛機好像上時空機一樣,頓時從古代穿梭到現代的超現實感,整個非常錯亂。

R0036334

其實,這趟盧比9000的機票,可能是我此生最超值的一張機票,列城飛新德里,是要飛過喜馬拉雅山脈、沿著喜馬拉雅山脈飛的!

我跟老汪全程擠在窗口,連眼睛都捨不得眨一下。

R0036330

我們從海拔3500公尺的列城機場起飛,喜馬拉雅山脈平均海拔6000公尺。

一般短程小飛機的飛行高度約是6000~9600公尺。

也就是說,我們會飛得很近很近很近,近到什麼都看能的清清楚楚那樣近。這,很像在搭直昇機吧?

R0036331

老汪超應景的開始哼起「中華民國頌」....

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眼見為憑,才知道歌詞一點都不唬爛。

(下次我也想去看看“青海的草原”,是不是真的一眼看不完)

 R0036336 

 從雲縫中看到冰河,差點在飛機上驚呼尖叫!

 R0036343

這景色也太夢幻了,此景還真是只有天上有,人生能夠幾回覽?

哈哈哈哈,不管是時間還是金錢,只要是花在美好事物上的,就都很值得。 

    R0036347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