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民以食為天了,就先來看看在尼泊爾的山上都吃些什麼吧
      一直我以為登山健行就是要背著睡袋搭帳篷,走到哪睡到哪,背著食物罐頭,自己生火煮飯。感覺先要練好耐重力、廚藝之外,還要先研究好野外求生18招。

不過,有了Annapurna健行的經驗之後,以前的想法完全被推翻了,才知道人家為什麼會說尼泊爾是登山客的天堂,在這裡一路從海拔1000公尺往上到4130公尺,沿途每ㄉ2、3個小時都有都有茶屋(小旅館),每間小旅館都同時是間小餐廳,尼泊爾政府提供了類似中央廚房的系統,每間茶屋的廚房都先統一上課,然後煮同一套菜單,食材也是每天固定專人統一配送上山的。

所以,在山上不管是在哪一家茶屋,看到的都是同一本菜單。每天照三餐吃,9天之後閉著眼睛都能點菜了。唯一不同的是價格,同一本菜單價格與海拔高度成正比的攀升。
舉例來說:可口可樂在波卡拉一瓶只要尼幣50,到了山上從尼幣變成160(台幣60),到最高Annapurna Base Camp的時候甚至漲到280(台幣110)的天價。
沒辦法,車子到不了的山上,運送物資都是靠人力挑夫。

DSC07760DSC07297
再不然就是驢子。
DSC07299  
自己親身走過就知道那有多辛苦,更不要說他們連瓦斯桶都是這樣用頭揹上去的
DSC07662
 坐在路邊休息的時候剛好遇到揹瓦斯桶的也坐在一起休息,我也把頭帶放在頭上試揹了一下。

根本就連一公分都抬不起來。

 DSC07660
ABC健行路線上的茶屋食物,出乎意料的好吃,菜單雖然走到哪都是同一本,但是選擇其實滿多的,早餐跟晚餐通常都是晚上住哪一間就吃哪一間,午餐就是經過的時候隨機挑選了,雖說菜單都一樣,大家都是統一去上相同的烹飪課,但是廚師的用心度還是有差,同道菜每一家的味道跟內容其實都還是有優劣的。

價錢當然也是看自己怎麼點,可以有省錢的吃法,當然也可以有奢華版的。


例如下面這張健行中吃到的第一頓早餐就讓人非常驚艷的大叫:哇!沒想到在山上吃得比平地好啊!
DSC07335 第一天的奢華版早餐
另外下面這道常常點來吃的叫做:Dal Bhat,中文翻成豆子泥飯,是尼泊爾傳統食物,主要三種東西是白飯、豆子泥、咖喱,也有比較澎湃的會再加上青菜、烤脆餅、醃菜、辣椒,吃法就是全部都跟白飯攪在一起吃掉就對了。

Dal Bhat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吃到飽,只要點了Dal Bhat就可以一直請店家補菜補到吃飽為止。所以,這是一道很適合重度勞力工作者的食物,例如在走了一天的山路之後,真的可以吃下一大大大盤。
DSC07322Dal Bhat尼泊爾傳統食物   
還有,最受歡迎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義大利麵了,我們愛極了山上的鮪魚罐頭起司意大利麵,尤其是從飄著冰塊的戶外進到餐廳,然後看到整盤熱騰騰冒著煙的義大利麵端上來,整個眼眶都要溼一半了!

連阿西都說這個鮪魚罐頭義大利麵比在義大利的義大利麵還要好吃!

(根本就是走到餓昏了才會講這樣神智不清的話吧)
DSC07673DSC08429 


DSC07839 
有一天阿西忽然發現了這道馬鈴薯起司之後,

簡直像當初歐洲人發現黑胡椒香料一樣著迷的照三餐點來吃....


DSC08416

DSC07907
 飯後甜點:牛奶肉桂糖漿飯
 DSC07479
山上廚房煮東西幾乎還是用木頭生火,有天中午我們就吃了一碗炭香泡麵加蛋


DSC07473DSC07477DSC07478 
這是我在山上看到的唯一一家咖啡廳,他們家有賣自己做的蛋糕、麵包,而且,破天荒的竟然有網路!!! 當時已經在山上過了9天沒網路沒有機沒電視的日子了,在快回到終點的最後一餐發現這家咖啡廳竟然有兩台古董電腦可以上網,不過可能是因為習慣了沒網路,所以一點也沒有飢渴的感覺,還好古董電腦跟這個場景很搭,要是擺了兩台MAC我可能會噴奶茶吧
DSC08564.JPG
 DSC08544.JPG
 在尼泊爾爬山真的不用自己搭帳篷耶
再來說說山上的住宿,在Annapurna的神奇菜單上把房價也寫得很清楚,一間雙人房一個晚上是尼幣300(台幣120),跟一罐鮪魚罐頭相同價錢.....由此可知住宿有多便宜,通常是住哪裡就吃哪裡,晚餐跟早餐還有住宿都會在同一間茶屋解決,感覺上就是跟日式旅館的一泊二食同樣定義。
DSC07759DSC07312
第一天在Ghandruk住的Trekkers Inn,Ghandruk是個大村莊,茶屋選擇很多。

推薦住宿Trekkers Inn是那種一眼就看起來比別間優秀的茶屋,反正山上只要是同一個村莊的房價都一樣,當然要找一家最優質的!

事後證明這裡早餐好吃,環境舒適、房間乾淨、浴室熱水足夠、手機相機充電隨你自由插,簡直是一間完美的茶屋!

後來我有想過下次就走兩個小時來這裡清閒的住上一個禮拜,總覺得這麼好的環境只住一個晚上真是太可惜了!
DSC07321
 
DSC07337DSC07309

明亮的歐式餐廳、房間乾淨整齊


 DSC07323DSC07600

晚上還有打氣氛燈光,而且那天好運遇到令人難忘的滿月 

接下來七個晚上住的也都還不錯,每個村莊大小不一,是茶屋都還是可以選擇,太晚到的話雖然可能會客滿,旺季的時候可以先打電話上去預訂房間,不過人數少的話通常是不用預定的。


 DSC07609   DSC07601

 


 DSC07700
 有一個晚上我們住在Bamboo,非常不推薦住在這裡,因為Bamboo是在低處的河谷邊,晚上可能是因為溼氣比較重吧!超級無敵冷!而且這裡的茶屋裡面牆壁都發霉,味道很重感覺就沒有很乾淨舒適,所以健行路線安排最好能不要住在Bamboo!
DSC07843 DSC07842
在Dovan的住宿就讓人很難忘,因為這裡的廁所很乾淨,熱水量很大洗起澡來雖然還是很冷,但是很舒服,還有茶屋看過去的無敵魚尾峰,在波卡拉一直看得到的魚尾峰,此時感覺近在眼前,襯上乾淨的天空,美到讓人屏息。
到了Deurali的時候,海拔高度已經是3200公尺了,在這裡電子用品要充電的話都要加收尼幣200

 DSC08018DSC08020
屋簷雨水已經結冰

半夜上廁所的時候是個冷到讓人很想在房間放尿壺的恐怖經驗,地板結冰小心滑倒。

但是沒有半夜起床尿尿,就不知道滿天的星星竟然可以那麼多....

DSC08022   
到M.B.C的時候,已經是登到A.B.C(Annapurna Base Camp)前的最後一村,海拔高度3700公尺,窗外都是白色世界了,此時在茶屋的餐廳裡就會有開瓦斯暖氣的服務,一個人另外加收尼幣150,冷的程度跟美成正比,晚上睡覺要全副武裝鑽進睡袋之外,還要跟茶屋多要一床棉被才夠保暖。(那時後是三月底四月初的春天)
DSC08163DSC08161
 
在山上天很快黑,沒電視也沒網路,所以吃個晚餐大概8點最晚9點就會上床睡覺了,早上可能7點就起床吃早餐然後準備出發,早睡早起有沒有電磁波的干擾,每天走很多很多小時的路,眼睛看到的都是滿山滿谷的綠色,非常健康。
 DSC08430DSC08435
 
如果對於室內拖鞋比較講究的,建議自己帶一雙。
回程下山推薦住Sinuwa這裡,住得很好,景觀很美,是個讓人在健行下山途中可以好好感受春暖花開回到地球真好的地方。

DSC08437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