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種藝術,人人都可以旅行,但不是人人都『會』旅行,同一個景點有人覺得著迷享受,有人覺得乏味無聊,光芒絢麗的巴黎鐵塔人人會欣賞。那,敗落頹棄的古城遺跡呢?

Pekyta認為再破的遺跡都是事發的第一現場,也許重要藝術品已經移去博物館,就算遺留的只是殘骸斷壁,我們漫步其中感受到的空間氛圍仍然是無價的。

位在雅典衛城山腳下的小區,正是最好的例子,作為歐洲文化起源地的雅典,對於15世紀之後西方藝術發展的潛助力,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性,希臘人的建築、雕刻如何影響整個歐洲?文藝復興中以希臘神話為主題的無價作品更是不勝枚舉。

衛城山上屹立的是古希臘神廟,而山腳下連接著的才是古希臘人生活的中心範圍,銀行、學校、法院、議會等發展成熟的社會公共建築,民主思想在這裡形成,哲學家蘇格拉底在這裡到處找人辯論,甚至還有史上第一座『畫廊』建築。

衛城套票要價12歐元,包含在衛城套票裡的除了神廟衛城之外,還有其他十個景點,市集、博物館、教堂與更多的神廟,由衛城平台下來步行就可以參觀。

來到這裡,看不懂的說是一片廢墟,Pekyta認為,如果你想當一個盡責的觀光客,那麼請發揮最大的想像力,準備好來一場時間與空間的雙重旅行。

希臘雅典博物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ncient Agora& Roman Agora【古代市集與羅馬市集】 

古希臘的『市集』跟現代的市集定義不同,更易懂地應該翻作:市區。 

古代市集跟羅馬市集都隱身在雅典Plaka舊城區,隨意散步其中就能輕易巧遇,兩個市集都在衛城的山腳下,羅馬市集跟八角形風塔在一起,範圍比較小。

古代市集|Ancient Agora的範圍很大,除了公共設施遺跡之外,還有教堂跟博物館、神殿也都在古代市集範圍裡。

希臘雅典旅行Ancient Agora的水道公共設施

幾乎只剩下地基的遺跡,我們外行人只能發揮想像力的參觀,不過,對照著地基旁的文字介紹,我們還是能清楚知道議會、法院、學校的位置,閉上眼睛聆聽曾經的哲人辯論或是以地基尺寸為藍圖的想像著史上第一場政見發表會的規模。

講著講著彷彿也聽到了凍蒜、凍蒜的呼喊聲...

咳咳,Pekyta覺得有形的建築可以自己想像,漫步其中感受磁場還是滿神奇的,想到我現在踏住的土地,幾千年前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也踩過,就覺得這裡肯定是有魔力的!

希臘雅典旅行

蘇格拉底繞著口令說:我比別人多知道的是我知道我自己很無知。

柏拉圖提醒著世人說:人生最大的遺憾,是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希臘雅典博物館希臘雅典旅行

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他們有一段關於愛情、婚姻、幸福、外遇、生活的對話,Pekyta在此引用分享: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說:你穿越稻田,去摘最金黃的麥穗回來,規則是:不能走回頭路,而且只能摘一次。 
柏拉圖去了許久,卻空手回來說:我曾看到特別金黃燦爛的麥穗,可是我總想應該會有更好的,而後來看到的麥穗,都覺得不如之前的好,所以空手回來了。
蘇格拉底說:這,就是愛情。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說:你穿越樹林,去砍一棵最結實的樹回來當做聖誕樹,規則是:不能走回頭路,而且只能砍一次。 
柏拉圖去了許久,帶回一棵不算最粗壯卻也還可以的樹回來。
蘇格拉底問他:怎麼只砍了這樣的一棵樹回來? 
柏拉圖說:這次我吸取上次麥穗的教訓,看到這棵樹還不錯就砍了,我怕我不選它,就又會錯過,儘管它並不是我碰見過最棒的一棵。 
蘇格拉底說:這,就是婚姻。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 
蘇格拉底說:你穿越田野,摘一朵最美麗的花,規則是:不能走回頭路,而且只能摘一次。 
柏拉圖去了許久,捧著一朵美麗的花回來。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美麗的花了? 
柏拉圖說道:當我穿越田野,看到這朵美麗的花,我就摘下,並認定它是最美麗的。後來看見其他美麗花朵的時候,我依然堅信我這朵花是最美的信念。
蘇格拉底說:這,就是幸福。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蘇格拉底叫他到樹林摘一支最好看的花,這次可以來回的走。 
柏拉圖帶回了一支豔麗但稍微枯萎的花。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說:我來回找了兩小時中,這朵是最盛開美麗的花,但是摘下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 
蘇格拉底說: 那,就是外遇。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叫他到樹林摘一支最好看的花,這次一樣可以來回的走。

柏拉圖過了三天三夜都沒回來。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裏去找他,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紮營。 

 

柏拉圖指著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我如果摘下來,它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也遲早會枯。所以我就在花盛開的時候,住在他旁邊。等凋謝了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的第二朵。

 

蘇格拉底說: 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

希臘雅典旅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建於11世紀的Holy Apostles拜占庭式【聖使徒教堂】

已有千年歷史的小教堂,完整地屹立在古希臘的市集遺跡裡,我覺得這屬於改朝換代後加蓋的違章建築。

希臘雅典旅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Temple of Hephaestus【赫菲斯托斯火神 

由衛城山腳廢墟之間就能看到完整的神廟,令人精神一振甚至懷疑的問了警察先生說:(遙指)那個神廟是真的還是新建的?

警察先生一臉認真地回答我:我們衛城的東西都是真的喔!那座是Hephaestus。

(喝飛什麼東東,超繞舌的名字,當下完全聽不懂?)

希臘雅典旅行

火神【赫菲斯托斯】是宙斯跟希拉生的兒子,據說是天神中最醜又掰咖的神,他的羅馬名字是『Vulcan』,是英文單字火山『volcano』的來源。

他是火神也是工藝之神,關於火神的故事有幾個非常妙:

火神是雅典娜的接生婆,據說宙斯有天頭痛,然後火神就用斧頭劈開了宙斯的頭,雅典娜就從宙斯的頭裡生出來了。

有一天火神想要性侵處女雅典娜不成,但是精液射到了雅典娜的大腿,雅典娜用羊毛擦去後丟到地上,竟然還能跟大地之母受精生下孩子。

火神的妻子是美神維納斯,因為宙斯對維納斯求愛不成,就不爽的把維納斯嫁給自己最醜的兒子!

維納斯到處跟人偷情,愛神丘比特就是維納斯跟戰神的私生子,但是火神也沒怎麼生氣,丘比特的愛神弓箭就是火神親手打造的。

以上這三個錯綜複雜的故事,咱們孔夫子要是看到肯定會氣炸了吧!希臘神話跟印度史詩的創意程度真是高下難分。

希臘雅典旅行

神廟的山門上記載著火神的9個神話事蹟,藉由火神廟的完整性可以用來對照衛城山上的神廟們,增添想像空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toa of Attalos【阿塔羅斯柱廊、博物館】

Agora遺跡中,唯一完整的建築就是這個【雅典古市集博物館】,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國史上第一位富豪捐贈資金重建而成,這裡,曾經是人類史上第一座畫廊。

富豪選擇捐錢重建位在市集裡的柱廊建築,而不是衛城山上的偉大神廟?你覺得是為什麼?

因為,如果沒有這個雅典古代市集的存在,現今人類可能過著的是另一種生活形態的日子。可能沒有法國大革命,甚至沒有以民主立國的美國。

蘇格拉底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

雖然重建神廟會讓捐贈人的名氣更大,每天圍在神廟前拍不停的萬萬名觀光客們,都會知道是XXX捐錢重建的。

但是,對於這位億萬富豪來說,重建博物館對人類的教育意義,大過重建觀賞用途的神廟,就算今日這個博物館的參觀人數遠不及衛城神廟。Anyway,群眾是盲目的,雪亮的眼睛一對就夠。

希臘雅典神廟

阿塔羅斯柱廊,半開放的空間展示著雕塑品,光線變化之中,靜逸欣賞。

希臘雅典博物館

古市集出土的大理石雕塑,衣服皺摺生動精彩。

希臘雅典旅行希臘雅典旅行      

希臘雅典神廟

進入建築物裡的展品多與『民主』有關,錢幣甚至投票記錄,還有出土陶器。錢幣除了統治者形象之外,也有海龜造型。

希臘雅典博物館

石棺挖掘現場展示

希臘雅典神廟

鳥頭人身的陶瓶|留著長髮的人頭蛇身雕塑

希臘雅典神廟希臘雅典神廟  

出現了萬字符號卍的陶器,這個符號在東西方古文明中都有出現。

希臘雅典博物館      

海豚造型的陶鍋

希臘雅典博物館

二樓也展示一些雕像,還有文物儲藏室,大量的出土文物令人咋舌。

希臘雅典博物館   

希臘雅典博物館 希臘雅典博物館

_________________

衛城博物館【Acropolis Museum】

 重金打造的新衛城博物館,是不包含在衛城套票12歐元裡的,要再另外買五歐元的門票才能入內參觀。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設計感十足的外觀,比起雅典考古博物館的形象,似乎在告訴英國人,我們希臘也是有能力保護古蹟的。

要注意的是全場除了伊瑞克提翁神廟的五位少女雕像之外,其他都是不能攝影拍照的。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無時無刻都圍滿了參觀人潮的五位少女雕像,是衛城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伊瑞克提翁神廟現址的六位少女是複製品,其中五位真品在這裏,另外一位在大英博物館。

展示方式特別空出了一格,等著遙遙無期的英國人哪天良心大發現歸還到位,可以想像如果有朝一日真的發生,希臘會如何的舉國歡騰。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五位中只有其中一位狀況欠佳,其他都非常完整,連髮絲都清晰可見。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好幾層樓的衛城博物館,大面落地窗可以遠望衛城,空間設計寬敞,在引進的大量自然光線中,欣賞藝術品是種享受。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其他重要寶物還有雅典娜勝利神廟的浮雕也值得細看。但是整體來說,衛城博物館的藏品豐富度遠比不上國家考古博物館,是說五塊歐元也不貴,看看希臘新博物館的陳列設計加上五位少女就超級值回票價。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