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Thamel區旅行,發現了一家無敵好吃的美食三明治,不過Thamel(塔美)的小巷太複雜,所以位置我很難形容,總之,如果有緣看到這個三明治店面的話, 進去吃就是了!

DSC05238.JPG

三明治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口味有鹹的、甜的,很特別的是他的起司是『氂牛YAK』起司,有點像帕馬森不過味道更原始濃郁一點,價格從尼幣95~150(台幣40上下)!起司加Salami(歐式臘腸)配上豐富生菜的組合,讓我們幾乎只要路過就會進去啃一個三明治。

DSC05237.JPG

今天,我們要去的是距離加德滿都近郊大概8公里的「古城Patan」Patan這個單字本身就是『藝術之都』的意思1979年被聯合國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建築與宗教藝術可看性很高。

自古以來Patan這區就一直是加德滿都的技師們聚集地,是個藝術古城。

更被文化學者們評為加德滿都三個古城(Kathmandu加德滿都,Bhaktapur巴克塔普爾和Patan帕坦)中最精彩、最值得看的!

DSC05121.JPG

我們打算從Thamel直接搭計程車出發前往,阿西跟一台計程車司機講價講了很久。

通常是我負責講價,Pekyta的習慣都是速戰速決,今天阿西忽然有講價的心情,我想就讓他發揮,不過,真的是囉說的人就會碰到囉說的人,阿西司機扯超久到我整個失去耐心..

上車後阿西苦口婆心地勸我說:

尼泊爾是個很有靈性又滿天神佛的國家,在這裡我們不需要發脾氣,要靜心才對。

阿西難得說這種話,讓我有點驚訝的想想也是,然後就冷靜下來了!

結果,下車的時候,司機把我們放在一個不是patan廣場的陌生路口,司機說走路十分鐘就會到patan廣場,問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方向、也不知道司機說的是真是假。

一陣爭論後,我跟司機說:沒送到目的地,我們就不付車錢!我已經講得夠清楚了。

不過這司機真的囉說到極點的要繼續爭論,最後,我們就直接下車,我走去路口假裝要叫警察,而剛剛跟我說在加德滿都要有靈性的阿西....

在十字路口對著司機抓了狂似的咆哮說:

不要再他X的摸我的蛋蛋!!!挑戰我的耐性了!!

 

 笑爆我了

DSC05086.JPG人在做天在看

後來,我們一路問人加迷路的走了超過半個小時才走到Patan廣場,就當作慢慢散步閑晃,一路我都在取笑阿西:不是說要靈性要冷靜?不是說不能發脾氣嗎?

阿西說....他再也不要擔任講價的工作了!

總之,當街抓狂咆哮事件過後,並沒有影響到心情。

DSC05090.JPG

妖壽皮的小孩

經過一些小市集

DSC05107.JPG

到加德滿都,很開心水果比起大吉嶺跟錫金又變便宜了,雖然種類不多,但很方便,路邊就有騎腳踏車的在賣。

記得多問幾攤,離觀光客越遠的開價越合理,推薦葡萄不論綠的或紫的都很好吃,無籽又不酸的葡萄一公斤台幣40塊而已。

DSC05087.JPG

“金”雕細琢的寺廟藏在小巷子裡的廣場,彎進去別有洞天的碰巧看到,真令人讚嘆!

DSC05088.JPG

尼泊爾的佛教建築技術自古就非常高超,甚至影響到中國與西藏,釋迦牟尼佛就是出生在尼泊爾,是釋迦族的王子。這個釋迦族有另一個王子,以現代人的形容就是『建築師』,王子建築師後來還到中國住了40年,對於中國的建築藝術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panta這個建築之都始建於公元前三年,長久以來除了建築師還有很多一流的雕刻技師配合,無論是木雕、石雕或是各種工藝都讓人非常驚讚!

例如下圖這個是Krishna Mandir(黑天神廟),完全是石頭雕成、不用一根釘子的,被稱為尼泊爾建築藝術的奇蹟。

 DSC05109.JPG

屬於patan的Durbar廣場,Durbar是皇宮的意思,所以每個古城都有自己的皇宮廣場,進皇宮裡面要付參觀門票,不過跟昨天去另一個durbar一樣,沒人上前要門票,所以我們又大辣辣地走進去了(來尼泊爾都一直在看免費的....真是拍勢啊)。

DSC05103.JPG

建築幾乎是磚紅色點綴些金色的,街道上市井小民漫步其間,整個氛圍一直讓我回想起歷史課本上的長安城,有種穿梭時空的錯覺。

DSC05105.JPG

                 我也超超超想要有一扇跟這位阿伯一樣的窗戶

DSC05092.JPG

其實,逛的當下我們都不知道patan古城的背景,一切都是回來到現在google之後才知道的,當時只覺得這裡特別細緻又很有規模,我們都很喜歡這一區!所以兩個人逗留了幾乎一整天的四處拍照。

DSC05125.JPG

DSC05130.JPG 

DSC05134.JPG  

老人的帽子是尼泊爾男人的傳統船型帽,花紋配色幾乎都粉粉亮亮的,配上當地人的膚色戴起來特別好看,很多小店都有在賣,就像很多老外來亞洲會買斗笠一樣,也有很多觀光客買來戴喔!

DSC05144.JPG

巴里島有個聖泉寺,patan這裡也有一個規模小,但是類似的意義的,很多當地人會在這裡掬水洗臉、口、腳,抹一些在頭髮上,然後裝一瓶聖水回家,幾乎都是祈福、潔淨、護佑的意思。

             DSC05142.JPG

 隨處的木雕梁柱都非常精細,我們覺得所到之處都很厲害的感覺。

DSC05150.JPG

整排屋簷都刻有守護動物圖騰,最可愛又最誇張的是.....

DSC05146.JPG

 仔細看每一隻的表情都不一樣啊

DSC05148.JPG   

他們說,加德滿都的神比人多、廟比房子多,所以小巷子間處處都有大大小小的寺廟,跟教堂都刻一些聖經故事一樣,這裡的寺廟刻的都是印度古詩裡的相關故事,

                DSC05119.JPG

『Naga』在整個東南亞跟南亞旅行請務必認得這個關鍵圖騰,白話的說,Naga就是蛇,有時候是好幾隻一起,有時候是簡化成一隻。中國人不大喜歡蛇,關於蛇的故事幾乎都是白蛇傳那類的,所以就把Naga美化成了『龍』。

另外基督教認為蛇慫恿亞當夏娃吃禁果,蛇是人類被趕出伊甸園的罪魁禍首。

阿西認為蛇跟外星人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

旅伴老汪最討厭蛇,尼泊爾旅行 連照片或是相關卡通圖案都不能看到。

我自己覺得,基督教把萬惡根源推到蛇身上有欠公道,中國人把蛇說是龍太假先,還是印度古詩敘述的比較有陳述事實的中肯。不過,基督教跟印度教在創世紀故事中都有『蛇』是關鍵人物,所以,阿西說蛇跟外星人關係密切, 我覺得很合理。

DSC05120.JPG

在印度教中的Naga(蛇王)位置非常重要,是幫忙阿修羅跟眾神翻騰乳海的核心人物,Naga被當成是拔河繩,讓阿修羅跟眾神各扯一邊的拉來拉去攪拌乳海,

拔河繩一當就是1000年, 後來都被拉到吐血虛脫了,乳海裡的長生不老藥才終於被攪出來。

(『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是去吳哥窟都會一直看到的故事,是印度教創世紀的敘述。)

 

東南亞跟南亞這一帶民間拜Naga求雨水、豐收、保護,甚至年年都有Naga Pancham,特別拜Naga的節日。

DSC05209.JPG   

在Patan廣場周圍很多商家可以逛逛走走,這區因為是藝術之都,所以滿多特色個性店家的,也有很多佛教藝術相關的例如佛像、唐卡之類。

 DSC05124.JPGDSC05163.JPG

 一些看起來古新融合的很和諧的咖啡廳,這區的屋子都是保護級的,有一些咖啡、精品旅館、個性商店可以挖寶。

DSC05116.JPG 

我們也找了家喝一壺奶茶

DSC05229.JPG

這種小店的特色就是茶具講究一點點,茶喝起來貴氣一點點,價錢是路邊攤的好幾倍,總之氣氛無價。

DSC05166.JPG

另外,我們還逛到一家(點連結有更多介紹Swotha House,想特別介紹一下,經過的時候就讓人有想一探究竟的感覺,小巷子的深處簡單的落地透明空間,這家號稱是以百年老屋為基底的旅館, 被tripadvisor評比為2013年的第一名,整體設計我很喜歡,不過超過背包客預算,所以推薦給來加德滿都想住優質又有當地特色旅館的大家。

精品旅館房數不多,記得要提前預定喔!

 DSC05164.JPG

 宗教相關手工藝品的攤販

DSC05170.JPG 

放學的小女孩

DSC05159.JPG 

後來,我們離廣場越來越遠,遠到幾乎看不到有其他觀光客

DSC05215.JPG

DSC05167.JPG

這種通道進去,有時候會出現另一個讓人驚奇的漂亮廣場,我們沒有地圖也沒有Gps的隨意到處走走。

DSC05162.JPG

 核果類的零食攤販 

  DSC05181.JPG   

坐在路邊看一窩小小狗

    DSC05189.JPG

 老人家

      DSC05198.JPG  

DSC05200.JPG

陪著媽媽在為神像上色的小朋友 

DSC05202.JPG

 手工編織地毯,這東西我只有小時候在鄉下才見過啊!

DSC05205.JPG

             超好吃的不知名甜點,阿西連續吃了三個

   DSC05234.JPG

 晚上我們吃了一家馬馬乎乎的韓國料理

DSC05235.JPG  

另外要在推薦一家旅館,Cocina Mitho Chha官網

加德滿都旅行         

DSC05440.JPG

這家是在Thamel的Cafe Mitra經理帶我們過來的,(參考前文2013-尼泊爾加德滿都(Thamel)。來到了正常一點的世界 )跟Cafe Mitra應該是同一個西班牙人老板,這裡已經不是Thamel區,附近都是一些各國大使館,院子很大、房間設計的很棒、餐廳也是,特別我還參觀了廚房超乾淨的!

  DSC05080.JPG 

這裡是餐廳、小旅館、廚藝學校,三種混合的空間,晚餐已經在韓國料理店吃了,我們在這裡簡單的又吃了些小菜(Tapas),因為老板是西班牙人,經理西班牙話講得很好,所以這裡的餐點都是西班牙式的,味道很道地的讓阿西等人都讚不絕口。

DSC05081.JPG 

房價跟品質相對來說很便宜,很適合長期旅行,把這裡當作家一樣待著。因為難得在尼泊爾有看到楓樹就很好奇地問經理,經理說這棵在尼泊爾不常見的楓樹是一位住在尼泊爾的日本太太送的!

DSC05072.JPG

尼泊爾經理、我旁邊的是昨天在Durbar廣場認識的阿西同鄉(巴賽隆那)、另外一邊的也是西班牙人”米格“

DSC05082.JPG

 同鄉是從事園藝設計,一個人來尼泊爾旅行一個月,他是我看過第二溫和的西班牙人,米格是住在尼泊爾已經15年的西班牙人,他在尼泊爾的西邊有個度假村gorbehimal resort(官網請點聯結)

訴求比較小眾市場的生態旅遊,想要體驗與一般觀光客不同的尼泊爾旅行的我很推薦這裡,後來同鄉真的有花了一個禮拜前往,據他說真的是非常特別的地方!

DSC05442.JPG

我們除了經理之外的幾個移駕到米格在加德滿都的家,米格有從山裡面跟農夫直接採買的高品質大麻,這是我第一次在印度、尼泊爾嘗試”當地農產品“,才抽三口我就笑到停不下來,比上次在阿姆斯特丹更來得誇張,

其他三個西班牙人都傻笑的看著我表演大笑到肚子痛....阿西指著牆上的象神海報說:那個是什麼東西?

就這樣一句話我可以不停的笑30分鐘.....只因為覺得阿西超低能的在尼泊爾印度一個月了還不認識象神?

(隔天我才知道他是在問象神手上的煙斗啦!)

 

那....你有跟那個東西抽過煙嗎?

有啊!當然有!(那個東西?象神嗎?總之胡言亂語中)

挖`~~你好厲害喔!你做過好多我沒做過的事噢

(以上對話來看.........這兩個人是暫時失智了嗎?)

 

晚上,回Thamel的時候已經是燈火都熄滅的午夜,我們又被計程車放在陌生的十字路口,阿西整個很驚的覺得我們一定會找不到小旅館的堅持不下車!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哪裡,他說整條街沒有一盞路燈是開著的是要怎麼找路?而且又是帶著我這個沒用的大路痴!!!

沒想到我超淡定地說:放心,我知道回小旅館的路。

然後我真的就正確的把我們帶回小旅館了!阿西非常非常驚奇地覺得我有特異功能就是到了絕處才會使出來的那種,後來,整路上他都跟遇到的人大肆宣揚的說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神奇大麻開了我的方向感神經,沒想到認識我7年後的今天,他才發現原來我不是路痴!!!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