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歲對女人而言是個關鍵數字,以送自己生日禮物為名義,提起勇氣跟公司要了一個月的假期,因為我想去歐洲。

如果有一天,我只想倚著千年羅馬柱發整個下午 

如果有一天,我想三餐都吃提拉米蘇佐義大利冰淇淋

如果有一天,我一句廢話都不想說、也不想聽

那,還是一個人出發吧 

剛開始其實對於一個人去旅行這件事,感覺理所當然,沒甚麼特別奇怪的地方,不過眾親友聽到後的反應幾乎是一面倒的質疑與驚呼,有的人說『一個女孩子自己去旅行不安全吧?』,有的人比較單純地只說『一個人去會很無聊吧?』,有的人甚至說『一個人去很奇怪吧?』。

有人提出了問題後,我開始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為什麼我完全沒想過要找旅伴?我不怕無聊?不怕危險嗎?

 

關於安全性這件事,其實我還是有放在心上的,從小到大各種狀況我幾乎沒有特別去廟裡,為某件事求過什麼,這次卻因為即將出發的旅行去拜拜了....

那是過年期間的廟裡萬頭鑽動,人人手上一把香,心裡才想著這樣其實滿危險的,下一秒冒失鬼手上的整把香就全插在我的臉頰上 ,回家後傻眼的看著鏡子裡臉頰上的好幾個傷口,只好安慰自己:沒關係,希望這代表今年的災難都過去了。旅途會平安的。

所以不要再稱讚『你好勇敢』這種傻話,我一點都不勇敢,其實心裡因為這趟旅行緊張害怕又興奮到了極點。

 

每天都有人跟我說歐洲很危險,繪聲繪影的他們,把自身所有的恐懼加油添醋的傳給了我,這麼多又偷又搶的故事之後,心裡怎麼可能不害怕?所以我才會去廟裡祈求旅途順利平安,然後想著『沒事沒事,更多人平安地從歐洲活著回來了』....心裡由衷佩服的,是那種毫無計畫就出門流浪的真正背包客。

除了安全性之外,對於行程安排我也是很擔心的,比第一次出國還嚴重的緊張與期待,做了待辦、待打包、待買的無數小筆記,從小就一直嚮往著環遊世界,這麼通俗的夢想,是要付諸執行才能達到的,是多麼長久的期待之後終於才來到的這一刻。

在翻爛了一本厚厚的法國旅行書之後(簡直是支離破碎活活解體),才發現法國只排到幾乎三分之一不到的天數。巴黎的地圖在出發前就在我反覆研究的過程中折爛了,最後是帶著破地圖跟支離破碎的旅行書出發的,而沒想過要去的義大利反而成了重點,自己上網找資料做了一本DIY旅行書。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檢視再檢視,行程跟旅館才總算全部都確定下來。

一開始我只想去巴黎,很簡單就是租個小小公寓窩在巴黎一個月,不過後來貪念一起就再也無法收拾了。

朋友說威尼斯再不去就要消失了,到歐洲一定要順路也去,於是我決定去巴黎也去威尼斯。又因為威尼斯,順路決定了翡冷翠(florence) 跟地圖上看起來不遠的羅馬(rome)、托斯卡尼小鎮(siena) 、地中海小漁村(cinque terre) 、比薩斜塔(pisa)、阿爾卑斯山小鎮curmayeur,還有梵諦岡(vatican)。

本想從義法交界搭高山纜車進入法國霞慕尼(chamonix) 一路玩回巴黎,結果受到巴塞隆納(barcelona)的朋友熱情邀約,決定去看鬼才高第,最後....我在巴黎的時間從一個月減少到只剩下5天。

點與點的的連接要順暢算是容易,鐵路、公車、飛機網站多研究就可以了,景點的取捨才是最困難的事,時間跟預算都有限,可是每個地方都捨不得錯過。

 

至於一個人會無聊這件事,就完全不擔心了,歐洲擁有豐富的文化、建築、藝術,我想我會無比忙碌而充實的沈醉其中。擔心的反而是自己知識不足會在寶庫走馬看花,除了行程安排跟訂交通飯店之外,空檔時間都忙著做功課,讀歷史、讀藝術史、看聖經、背意大利文跟法文菜單。

不懂的事情可以學習,用眼睛看、用心感受, 旅行中的每一天都在吸取養分。

 

沒有勇氣隨意漂流、不先訂房,也沒打算扛睡袋到處跑,所以住宿一定要先全程確認才安心。

我的選擇題障礙症,不只發生在選景點,選飯店更是一種深層的折磨,幾個禮拜下來,各大訂房網站看到我眼睛都快要脫窗,26天25夜的旅行,總共訂了12間飯店。

 

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木屋、威尼斯的百年古屋、破巷子裡的便宜民宿、有的是高級單人房附早餐,有的是單人房可是衛浴共用。甚至還有一家確認訂房後,才告訴我要自備棉被枕頭或睡袋...

還有幾個晚上是要跟陌生人一起住的4人房甚至8人房。

30歲真是個門檻,有的背包旅館甚至規定只收30歲以下的年輕人,還好我選擇在生日前出發,因為下個月開始,我將遠遠被逐出『年輕人的世界』了。


 

 

我阿母說:"夭壽因仔!!!一個月沒賺錢,還跑那麼遠去灑錢"

 

我的行李只有5.7公斤

 

 台北—巴黎—羅馬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