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A.B.C(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納峰基地營健行Day7: M.B.C.(3700m)到 A.B.C.(4130m)到 M.B.C.(3700m)到 Deurali (3200m)

大家都出去玩,而我一個人被放在家裡

月亮還掛在天際,早上6點我跟馬來西亞三劍客就出發健行了。今天,是登頂(基地營)的大日子。阿西決定一個人留在M.B.C等我們,他說他不上去了,因為在著裝的時候,外套拉鍊壞掉,拉鍊拉不起來。

『我不可能穿著一件拉鍊拉不起來的外套上A.B.C,而且我昨天晚上沒睡好!』阿西說。

DSC08190

 !他的任性王子病又犯了....走6天都是為了這一天!竟然因為外套拉鍊壞掉就跟我說他不去基地營?!無論如何我是不可能錯過今天的,更不可能因為阿西拉鍊壞掉就留在M.B.C等他睡飽,然後不去基地營就下山。

我跟馬來西亞三劍客講了狀況之後,四個人傻眼的出發了。

DSC08196

今天的山景,不是普通的美。我們從海拔3700公尺開始緩上,目標是4130公尺的Annapurna基地營。

台灣玉山的海拔3952公尺,玉山是台灣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

Annapurna(安娜普納峰)-

是世界第十高峰海拔8091公尺,在4130公尺的基地營是像我們這種只要不怕辛苦的素人登山客就能健行抵達的。

 

不過,如果要登頂的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地球上超過8千公尺的高峰有14座,1950年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人類(法國登山隊)成功登頂8千公尺以上高峰,而地球上第一次被登頂的就是Annapurna安娜普納峰。不過,第一個被登上並不代表最好爬,統計從1950年到2009年總共只有登頂者154個人,而活著下山的只有6成,也就是說死亡率是40%。

也就是說....

如果我跟阿西+三劍客,五個上山只剩3個能活著下來(以我們的功力是不會有人下來的)。

 DSC08202

安娜普納峰是世界上登頂死亡率最高的8千公尺以上高峰。

在此要強調的是,登頂跟登基地營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事。完全是可以想像的,我們從海拔1千多公尺出發,往上到基地營4130公尺,步行的高度不到3千公尺,而且步行範圍幾乎都是在有水、有花、有綠草、有空氣的地方。而登頂是要從基地營再往上走將近4千公尺,那裡有雪崩、暴風雪、雪盲、凍傷、失足掉落冰河縫隙,那裡沒有茶屋、沒有河水、甚至沒有空氣。怎麼可能這種狀況能爬4千公尺而活得下來?

今天已經讓我舉步維艱了,隨著高度提升而越來越稀薄的空氣,頭開始隱隱作痛!

之前的經驗告訴我這是高山症的初期輕微症狀 

DSC08194

出發沒多久,在轉頭還看得到茶屋小藍屋頂的時候,阿西隻身一人的小小身影出現了....

 講真的,我完全不意外。阿西的個性是不可能受得了『大家都出去玩,而我一個人被放在家裡』的感覺的!肯定是在茶屋小房間裡的破床上,咬著下唇翻來覆去睡不著,孤獨的滋味侵蝕著他的內心,然後越想整個越不甘願的跳起來,大喊著『趁著大家還沒走遠』快點衝出去吧!

大家在發現他的身影後,開始搖登山杖熱烈歡呼!!!

英雄式的出場....阿西就是愛來這一套

DSC08195

太陽的星芒出現在山頭,算是日出了

DSC08199

 

阿西故作平淡的說:喔~我睡不著,乾脆出來走走。

DSC08206

(外套拉鍊壞掉反著穿不就好了)

 

(我還不是冷到連睡袋都包在身上了)

DSC08211

M.B.CA.B.C/ 一起去郊遊登山途中

大石頭上寫著: Min pras。one hour ahed(中途。再一個小時)

讓人顫抖的雪巴又出現了,誰也不知道1個小時是意指為何?雪巴人的一小時路程,對我們來說是3小時。其它登山客的一小時路程,對我們來說是2小時。

總之,這個one hour ahed是只能當作模糊參考的參考,唯一證明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要再走的路絕對不止1個小時...

DSC08214   

我的影子好高大,拿著flower power手杖跟酋長一樣

 今天整路都是雪地、雪地、雪地

DSC08218

 沒有路徑可循,看前一晚的積雪狀況而定,大家就憑感覺走吧

DSC08224

DSC08221

DSC08226

 阿西開始用登山杖在雪地上寫字: Airport  75 KM (機場-75公里)

 

我也忍不住留下腳印跟手印跟簽名

DSC08234

 To the beach  (往海邊請這裡左轉然後直走)

DSC08236

整路腦海裡想的都是走到基地營(機場)就有直升機等著接我們下山,然後降落海邊躺在椰子樹下的沙灘上。DSC08240   DSC08248

不是梅花也越冷越開花

DSC08253

休息時間我跟阿西玩了一盤ooxx,通常是沒有輸贏的ooxx,這場不知道為什麼我很輕易的竟然贏了,留下一臉困惑的阿西。

山谷裡迴盪的是我無法控制的哈哈大笑。

DSC08254 

沒想到連在雪地高山都會遇到熟人?!竟然是在波卡拉認識的瑞典人!(參考前文尼泊爾旅行|波卡拉【世界和平塔的輕健行路線】  )沒想到他也真的跑來健行,更沒想到這麼巧會在登基地營的途中又巧遇。

瑞典人說:因為那天晚餐妳一直眼睛發亮的說『來尼泊爾健行是一定要的!』,我就覺得妳可以的話,我一定也沒問題!

所以,下圖這兩個人會來ABC健行都是被我激勵的噎! 

DSC08258

DSC08260

DSC08261

雪地被陽光曬到晶晶閃,這時候因為太陽普照大地還有我們的運動量足夠了,所以一點都不冷的走到會流汗,大家都不用穿外套。

DSC08266

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每一口呼吸都要很盡力的吸才行。

不過因為太美了,所以一切都值得。

DSC08268

DSC08269

早上6點我們都沒吃早餐的就出發,因為打算今天就能下山到一定的距離,決定上基地營吃個早餐就離開。所以,真的是一切都為了海拔4130公尺的早餐。

我要去吃早餐影片

DSC08270

忽然,看到腦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阿西在前方遠處的石頭上.....脫到連內褲都沒有

 

這是暴露狂才會有的症狀吧?想在FB上搶版面討讚也不需要這麼招搖吧?

DSC08286

 阿西說他一直都懷疑雪怪傳說的真實性,所以決定用自己當誘餌,他覺得女雪怪看到一定會衝出來綁架他的!

 這是哪個門派的北七招啊)

  DSC08293   

我沒有也想脫光光看看有沒有男雪怪的打算,我是在整理衣服,因為.....標示著4130公尺的牌子終於到了!

 

!!!Flower Power 萬歲!!!!萬萬歲!!!

DSC08295   

在海拔4130公尺手舞足蹈影片

DSC08291 

從M.B.C出發將近四個小時,基地營終於到了,這裡的茶屋,被雪山環繞,昨天晚上一起住在M.B.C的其他人都又聚在這裡了,菲律賓馬尼拉來的幾個人說今晚要住在這裡,因為一切辛苦都是為了基地營,覺得只待一下就離開太可惜,所以,就算是可以想像晚上會冷到爆炸也要留宿。菲律賓這幾個非常搞笑,他們跟我們一樣沒登過山就算了,而且都是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雪,讓我直呼第一次就看到這樣的也太震撼了吧!?他們上山前也聽說了很多錯誤資訊,例如春天的山上沒有很冷ABC健行很輕鬆,總之,跟我們一樣是來健行之後才知道健行是怎麼一回事的同路人。

去年,另一個朋友來登過A.B.C,他是冬天來的,據說在山上連放屁都會冒煙。我們這時候是春天,放屁雖然沒有冒煙,不過我能想像從小在熱帶國家長大的環境跟這裡的反差有多大。

我出發之前,也上了好幾個部落格研究過,他們分享說一天平均走個3、4個小時,7、8天左右就能完成,不知道是我一廂情願的沒讀清楚,還是怎樣....總之實際走起來完全不是一回事,我們每天幾乎都從早走到傍晚,阿西也每天都在問我是哪一個部落格?他要去留言控訴,罪名是:散佈不實流言。

還說,等我們回去了,也要寫部落格把大家騙來。(我沒有照做喔!部落格裡寫的都是真實情況)

DSC08339

去年來登過A.B.C的朋友說是有在茶屋裡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不過根本找不到他,倒是阿西找到了西班牙國旗。

DSC08342

我也找到了台灣國旗!話說這些天在山上阿西遇到了大量的西班牙人,而我只遇到一個台灣人,而且還是跟一群法國朋友,據他說也是只遇到一個台灣人(就我),而且也是跟一群不是台灣人的人。

DSC08343

安納普那峰的當地語言原意為「豐收的女神(Goddess of the Harvests)」。安納普那峰的山頂是一道長達55公里長的巨大稜線,整座巨大的山區是尼泊爾最早設立的國家保護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而環繞安納普那峰而行成的「安納普那環型健行(Annapurna Circuit)」更是全球知名健行路線。安納普那峰的峰頂區域是一片綿延的峰頂稜線,一共有三座尖峰超過八千公尺高度,除了主峰之外,還有8064公尺的中央峰以及8029公尺的東峰---摘自網路

所以環繞基地營的是三座8千公尺以上的巨峰!分別是Annapurna主峰、中央峰、東峰。

身處這種狀況下,任何文字形容都顯得矯情,以下會有一段很長的無言,讓照片說話。

DSC08302

DSC08304

DSC08305

DSC08307

DSC08309

DSC08310

DSC08314

DSC08315

DSC08316

DSC08317

DSC08319

DSC08321 DSC08324 

影片馬來西亞來的朋友

DSC08326

DSC08327

DSC08330

DSC08331

DSC08334 DSC08336 DSC08338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