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A.B.C(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納峰基地營健行

Day7: M.B.C.(3700m)到 A.B.C.(4130m)到 M.B.C.(3700m)到 Deurali (3200m)

是該開瓶可樂(香檳)慶功的!

登上ABC的基地營的感覺很複雜,成就感、心酸、興奮、開心、感動、欣慰、頭痛、震撼、幸福、又累又冷...等等。

其實,『傻掉』才是最真實的狀態。

DSC08345

從來沒有想過會身處於此,更沒想過竟然會是一步一步用走的到達這裡。面對眼前的景色,傻掉是肯定的!

全世界超過8千公尺的高山只有14座,眼前看到的就有其中三座。

除了8091公尺的安娜普納主峰之外,還有8064公尺的安娜普納中央峰以及8029公尺的東峰

人客啊!這樣說來,Annapurna(安娜普納山峰群)的cp 值真的很高!一趟路雖然辛苦,不過可以一次親眼看到三座世界級的巨峰,這樣想就覺得非常划算!

之前我只知道旅行的時候,價值觀會大亂。

舉例來說:平常在台北不起眼的50塊零錢,在尼泊爾(或是印度)可以變成一個晚上的住宿費。在印尼吃一份15塊的炒飯配一杯120的星巴克咖啡。在曼谷一盤20塊的泰式炒麵,到了倫敦不加量加價的變成500塊。價值觀錯亂是一種需要調適的輕微心理疾病,讓我四月在印度跟嘟嘟車司機為了1塊美金爭到爆血管,然後五月的時候在巴黎買一個皮夾189歐元還覺得季節折扣加上退稅真是便宜!

現在我又學會了一件事:健行的時候,距離感會大亂。

記得第二天,我們站在這個山頭望著對面那個山頭,那種距離在當時目測來看,應該是永遠都走不到的吧?!健行到第三天之後,我們看著對面的甚至對面的後面那座山頭,總之,只要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就算今天沒走到,明天也一定會到。

(層層疊疊的山頭)

DSC08536.JPG

 

不過,同理在雪山這裡又不可証了,明明是感覺近在眼前的雪山,走了三個小時之後....還是近在眼前,簡直就是鬼打牆般的永遠到不了。

人在這裡真的跟螞蟻一樣甚至比螞蟻更小。看看照片裡那座山有8千公尺高,我們站在4千公尺看8千公尺,一望無際的空間感是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不懂嗎?好吧!101大樓是500公尺,先把101乘上8次高,然後隔壁的華納還有對面的新光三月A9都跟8倍高101同等高,這種規模就不是從台北火車站看得到101而已了,應該退到苗栗都還能看得一清二楚吧!

總之,空間感整個是大錯亂了,什麼叫做遠在天邊?什麼又是近在眼前?

我只知道要走去偏僻一點的小石堆尿個尿都困難萬分,加上空氣稀薄而變的舉步維艱,每一口氧氣都希望能順利的循環到全身每個器官,尤其是大腦!因為沒有準備紅景天或是高山症藥物,所以每次呼吸都要暗自給紅血球鼓勵打氣!好家在這次的高山症症狀很輕微,在基地營有點頭痛但不到欲裂的程度,下到M.B.C之後就自動康復了。

DSC08353

我們沒有扛香檳上來,不過,此時此地可樂帶來的效果更甚山下五星飯店裡的粉紅香檳王,在喝了好幾天的山泉水之後,更覺得可口可樂真是世紀偉大的發明!在基地營一瓶可樂尼幣350,是山下的10倍左右,是健行中最奢侈的享受。

在山上過著盡量控制預算的日子,每天的吃住開銷隨著海拔高度而提升,山上沒有ATM,而且美金換尼幣的匯率很差,兩個人的吃住加總,花了好幾萬尼幣,跟波卡拉比起來真是驚人的高消費!健行到基地營花上7天,預計再兩天後能下到平地,吃了一頓天價早餐之後開始往下走,心裡雖然覺得這樣就下山有點可惜。

不過隱隱抽痛的頭提醒我:要是住在這裡,晚上就真的要頭痛欲裂了。

DSC08347

DSC08349

半路成組的五人小組

旅途中常常會認識同是旅者的新朋友,他們可能來自世界各國,性別年紀也都不一定,異國新朋友的功用大概是分享旅行經驗、結伴同遊增加樂趣、等待時間打屁打發時間..等等。彼此的文化差異在心裡產生一些撞擊火花,刺激大腦多方向思考。常常最當頭棒喝的一句話就是從這些你甚至連名字都還沒記起來的人口中冒出。開始旅行到現在認識了許多這種類型的朋友。

要說最讓人難忘的就是這馬來西亞三劍客了。在幾千公尺的高山認識然後一起結伴健行好幾天,那種情感深度是跟在義大利街頭認識然後一起逛教堂、喝咖啡完全比不上的。

五個第一次登山的人,五個這輩子都沒想過會有今天的人!

五個每天邊走邊大喊『 只此一次(健行),下不為例!』的人。

 

應該來一張抱頭痛哭款的大合照才應景吧DSC08350

登基地營感言:

      首先,我要感謝旅伴阿西,我知道他其實一點點都不想來的,因為他的反對,更激勵我必來健行的決心!因為他後來的加入,讓我為了愛面子而非得咬著牙撐下去,才不至於中途而廢。再來要感謝馬來西亞三劍客,資助我ok蹦跟衛生棉還有無價的友情支柱。還要感謝尼泊爾把健行山區規劃的這麼好,食宿都在茶屋,不用搭帳篷背食物,很便利又安全。

最後,要感謝起了健行的念頭就行動的我,人生因此而更加豐富,我一點都沒有對不起自己。

前幾天聽到一個真實案例,一對老夫妻辛勤農耕、省吃儉用了一輩子之後,持有的農地因為高鐵水漲船高,田地賣了之後衣食無缺,每年光利息錢就1百多萬足夠養老。忽然老太太生病先走了,老先生說:她忽然就走,留下我一個人要做什麼?還剩下這麼多錢都沒有意義了。

錢是生活必需品,但不是生命的唯一。如果,你樂愛你的工作,那是非常幸福的。如果工作只是為了錢,請鼓起勇氣改變,每個人都值得過更有意義的人生,不要沒努力就虧待了自己。不快樂的人,每天抱怨工作、抱怨上司同事客戶。其實,你的不快樂不是他們的錯,需要改變的是你的腦袋。

DSC08352

 沒有在基地營過夜,在路邊躺一下也算是聊勝於無。

DSC08362

 下到M.B.C,炙烈陽光通透雲層,藍到徹底飽和的天空,讓人感覺未來一片光明。不知道是因為剛完成登基地營,還是因為即將下山回到平地,莫名興奮的氛圍隱隱繚繞著,尤其是阿西整個已經稍有迫不及待的微躁鬱了!大家甚至討論起一天直衝到山底的可能...

DSC08363

看來是過於樂觀了,一場大雪結凍了我們的熱情與軀體,M.B.C往Deurali的路上開始飄雨,然後雨滴成了雪花,山谷飄著輕柔雪花其實景致頗為浪漫,不多久雪花又成了小雪球,打在臉上會痛的那種,每一顆都介於BB彈跟珍珠粉圓之間大小,重複使用的7-11輕便雨衣不敵此災,健行成了倉皇逃難,五個人又冷又濕就差沒結冰的衝到Deurali,茶屋成了庇護所,誰也沒敢再踏出一步了。

(wow!是下冰雹來著 )

DSC08366

(這是在下寶利龍球雪嗎)

DSC08371

勇者雪巴人-果然是山裡的魔鬼!這種天氣竟然一人套一個米袋,照常出發...再一次的雪巴又提升了我的『自我感覺良好度』,7-11的輕便雨衣跟米袋比起來其實還算滿高級的。

聯邦快遞。使命必達(安娜普納分部)

DSC08374

DSC08380 

Day8: Deurali(3200m)到 Himalaya(2870m)到 Dovan(2520m)到 Bamboo(2430m)到 Sinuwa(2320m)

 因為昨天遇到寶利龍冰雹,今天勢必要趕路補昨天的進度,連走了四個村莊,腳傷痛到講不出話的一天,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

DSC08383                 

Day9: Sinuwa(2320m)到 Chhomrong(2100m)到 Jhinu danda(溫泉)(1750m)到New Bridge(1400m)到 kyumi(1300m)到 Syauli Bazaar(1220m) 

今天更可怕,連走了五個村莊,跟阿西在半路上差點翻臉,因為我想在Jhinu danda(溫泉)待一個晚上,我真的不想這麼趕著下山。

不過,阿西對健行的耐心似乎已經到了極點!

他說:我沒辦法在山上再多待一天了!我要洗澡!!!

馬來西亞三劍客他們也不想在山上多待一天了。一大早就先出發,只約好也許終點見或是波卡拉的餐廳見,隨緣。

好吧!這次換我成了少數,是該服從多數。(心不甘情不願的出發了)

 DSC08512.JPG

回到熟悉的鐵橋,當時上山的時候就是賴在這裡不想走了。

DSC08515.JPG

Chhomrong有山上唯一的商店,賣些餅乾零食香煙衛生紙。都最後一天了牙刷才終於在這裡出現

 都不知道幾天沒刷牙了)

DSC08519.JPG

這隻牛的瀏海也太傻了吧 

  DSC08526.JPG

齁!不走快點還在路中間擋路(鼻孔用力吐氣)

趕路趕到火氣很大,因為本來就不想趕路,而且一天走五個村莊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走到一半天就黑了怎麼辦?背包裡能吃進肚子的只有礦泉水,沒帳篷怎麼在野地過夜?所以整個就是賭氣+賭爛的暴走! 雖然知道阿西是配合我來健行,我也該相對地配合我的旅伴,不過走到又累、腳又痛、心裡很擔心又硬要配合的時候,火氣還是會很大

阿西後來說我簡直就是鐵青著臉、頭冒著火、腳冒著煙的在飛奔。

DSC08472

不過,後來看照片發現這最後一天並沒有印象中的糟,中場村落休息的時候跟小朋友玩耍

我三歲(兩個心智年齡差不多,很好溝通)

DSC08479

我是鼻涕鬼

DSC08480

Kyumi是個很美的村落,恬靜優雅地落在山谷中。很難抗拒在這裡住上一夜的念頭,連阿西都稍微遲疑動搖了!

DSC08570.JPG

這不是什麼一生必看的知名絕世美景,這只是尼泊爾山裡一個讓人感覺很舒服平靜的小小村落。

DSC08572.JPG

DSC08585.JPG   DSC08591.JPG  

狂奔吧!!!

村落之後是個沿著懸崖彎曲的小路,阿西忽然看到遠遠的幾乎是對面的山腰間有台白色吉普車!

!!!!!CAR!!!!! Wait us!!!!!!!

阿西用盡力氣的對著群山嘶吼著的同時,我的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這是兩個整整9天沒見過車的人....

 

當然還隔了好幾公里,不會有人聽到我們的呼叫,就算是山谷裡的回音也傳不到的距離,唯一能做的是盡量加快腳步,希望天全黑前能抵達吧!

DSC08600.JPG

DSC08602.JPG

鐵橋剛過,終點出現在眼前,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這幾天走的路可能是前半輩子的總合,吉普車在3個小時左右抵達波卡拉大街,腳踏到地面的那一刻還不自覺地顫抖著,肌肉抽蓄無法控制,心理上的情緒也是,該說是恍如隔世嗎?還是穿梭時空?在山上的日子真的結束了嗎?明天真的沒有三個村落、五座鐵橋需要穿越了嗎?

DSC08605.JPG

馬來西亞三劍客竟然在差不多時間也出現在終點,是緣分還是默契都分不清楚,總之一定要來個尖叫大擁抱!

吉普車開價一台車5000尼幣,我們湊了7個人(一個人700尼幣)。直奔波卡拉。

 

過了九天沒有網路、沒有滑手機、沒有電視機的日子,好像沒有這些東西心情變得比輕盈,稍微與世隔絕一陣子是很健康的。

我跟阿西說:這種優質的靜(淨)心的活動,我覺得每年都該來一趟。

阿西說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健行,而且確定也會是唯一一次。

前幾天,我還要他自己看看當時在山裡的照片,把第一天跟最後一天的照片相比,最後一天明顯感覺出眼神乾淨柔和,臉部表情也安穩許多,我反而沒有他這麼明顯的變化,

DSC08457

後記:

我們都沒有健行經驗,就來Annapurna(安娜普納峰)說要健行,沒有請挑夫跟導遊,沒有在登山用品店買那些機能強大的高級Gore tex,背包是五分埔買的,990但是很耐用,已經用了五年,陪我走了2、30個國家與無數次旅程。

因為我們只有夾腳拖,所以在波卡拉租了二手的登山鞋還有睡袋跟外套褲子,一天裝備費只要台幣100塊,再帶上一張後來只打開三次,怎麼摺都摺不回去的超大張山區地圖就出發。把經驗分享出來,不是要鼓勵大家也跟我們一樣有勇無謀的就上山,畢竟山裡狀況還是很多,也許只是我們運氣好一路平安,無論尼泊爾健行山區規劃的再好,請大家衡量自己的狀況,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就是最棒的方式,秉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為最高原則。

前幾天看到一位台灣非常有名氣的建築師,在自我介紹欄中的『做過讓自己最驕傲的事』那一欄中寫下:健行吉利馬札羅火山(非洲)

讓這位大建築師最驕傲的竟然不是他自己的作品,而是曾經健行的經驗。的確,我認同健行是值得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事!我不喜歡用『挑戰自己』這種詞,也不喜歡『征服』這個字眼,我覺得自己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挑戰的,山跟大自然更是無法征服的。

最後要說的是,為自己安排一趟健行之旅,也許過程真的很辛苦,也許當下真的很後悔。

不過,真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