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愛琴海的島嶼旅行,Pekyta由米克諾斯搭船前往雅典,米克諾斯位在Cyclades群島的中心,離雅典已經很近,船程約4~5小時就能抵達,快船甚至3小時以內就能從米克諾斯到雅典。我覺得反正一點都不趕時間,而且慢船比較便宜,雖然必須中停幾個島,但也沒關係,就當做是對希臘愛琴海做個慢速度辭行。

再接下來Pekyta所有的活動範圍都在希臘陸地上:雅典參觀博物館、衛城,還有天空之城Meteora。

我想,我很快的就會開始想念起這片美麗的希臘海域。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途經Naxos島停留載客,跟其他幾個島,在船上觀望研究,以便下次可以再安排一趟愛琴海島嶼遊(筆記、筆記)。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雅典交通】

遊輪抵達雅典的港口Piraeus碼頭,從碼頭出來過個天橋就是雅典火車站,拖著行李箱的話會比較難上天橋,尤其我一個女生拖著30吋超大行李箱,根本就不可能扛得上去。好在馬路並不算太大條,所以Pekyta阿姨是在左右仔細看過沒有警察之後,直接快速穿越馬路(沒練過的小朋友請不要偷學)。

一切順利的抵達Piraeus火車站,聽說雅典的火車站很髒亂,我想會這樣說的人一定是沒去過印度,Pekyta覺得雖然車站很小,但還滿有歷史感的,治安跟乾淨度都沒問題。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雅典的地鐵只有紅綠藍三條線,跟巴黎、東京、甚至臺北的相比起來,算是非常簡單易懂。

Piraeus港口站在綠線的終點,往前到Monastiraki站就能換藍線、到Omonia就能換紅線,沒什麼複雜的交通狀況需要研究。

雅典的地鐵圖/Athens Metro MAP雅典地鐵圖

出發前看過地鐵圖之後,Pekyta自己決定了幾個預定的住宿位置。

旅行的時候一定要找個交通方便的住宿地點,由地圖上看來Attiki、Omonia、Monastiraki、Syntagma,以上這四個站都是雙線交匯點,任選一個當作在雅典的住宿基地都會很方便。

*紅綠交接的Attiki站:出來很多精品名牌、百貨公司

*紅綠交接的Omonia廣場:據說這區不安全,不過Pekyta一個女生住在這區是沒覺得有什麼不妥,也沒有異常發生,去國家考古博物館、Plaka都很方便。

*藍綠交接的Monastiraki:跳蚤市場、Plaka

*紅藍交接的Syntagma:憲法廣場、Plaka

*紅線:Larissa Staion是市中心的火車站,Akropoli是衛城

*綠線:Thissio也很方便前往衛城跟Plaka

*Plaka就是雅典的舊城區,也是來雅典的觀光客必訪之處。

總之,以上這些地鐵站都是屬於雅典市中心的精華大站,時間足夠的人可以都悠閒的逛逛,漫步搜尋漂亮的老巷子,而時間不夠的人趕著逛的也是這幾個站。

*******************************

【雅典推薦住宿.Hotel Diros

在Booking.com找到Hotel Diros,單人間不含早餐的價格:台幣1350/雙人1600

距離Omonia地鐵站很近,只有50公尺,訂房之前Pekyta有先去Google的實景地圖走過一遍,Diros Hotel就在大馬路上,很容易找到,網路照片看起來很乾淨,就決定住這兒啦!

希臘雅典旅行

單人房1350算是便宜的旅館,Lobby長成這樣也就沒什麼好嫌棄的,旅館櫃檯的服務人員無論是早班還是夜班的,都是超級Nice、熱心的好人,幫了我很多忙!例如:免費列印火車票、免費寄放行李三天、推薦餐廳,還有Pekyta每天出門前都會拿著地圖先在櫃檯問好路再出發,甚至協助我擬定去Meteora的作戰計劃,臨時決定多留一個晚上之後,還幫我換到Wifi最強的大房間。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在Diros Hotel總共住過兩個房間,各為上下兩張照片,單人房的房間跟雙人房一樣大,都有私人小陽台,電視收訊很好,我每個晚上都一個人哇哇叫的在看2014世足賽實況轉播!廁所乾淨、床單乾淨、地板乾淨,沒得嫌。就是有點不夠漂亮,可是以同價位的小旅館來說,總評還是能拿到8分以上的。

希臘雅典旅行

二樓房間陽台外的景色,我覺得滿美的啊!雖然是馬路邊,但可能晚上沒什麼車,不覺得吵。

希臘雅典旅行

Diros Hotel的位置就在從Omonia地鐵站出來,站在Agiou Konstantinou路口,看到黃色招牌的就是了,真的很近,而且大馬路上人來車往,只要不玩到半夜才回來,就都很安全。

希臘雅典旅行 

【Omonia地鐵站週邊】 

Omonia除了被介紹為雅典歷史最古老的廣場之外,還是個非常大的圓環廣場,沿著圓環散出去的路不知道大大小小總共有幾條,有的可以走去Plaka,有的可以走去考古博物館,有的可以走去衛城,有的可以走去火車站,總之是個哪裡都可以走路去的廣場,有一天我就是沿著不知道哪一條,從衛城開始到處亂逛,最後竟然連地鐵都不用搭的就走回來Omonia了。去參觀考古博物館也是從旅館沿著『10月28號街』走路去的,建議如果真的住在這一區,方向感不好的人光拿著地圖是沒用的,直接開口問櫃檯是推薦不迷路的最有效率方式!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我在Omonia地鐵站裡小迷過路,因為地鐵站很大,出口實在太多,不想白走路的我就站在地鐵站裡研究出口路名,忽然來了個白髮老人,很熱心的問我是不是迷路了?

我帶著本能反應的警戒著回答,老人卻只是自顧自興奮著說:你是一個人來旅行吧?謝謝你喜歡我的國家!希臘很棒!我是希臘人!你從哪裡來?台灣啊!我年輕的時候是船長喔!世界都不知道繞過幾圈了!日本我去過幾百次!台灣我也去過,高雄跟基隆對不對?我跟你說喔!一個人旅行很棒呦!你很棒你很棒!

連珠砲的一整段開場白,老人家精氣神十足!一邊還忙著清楚指引我正確的出口方向,最後,他跟我說了一句意味深遠的話,深到我的心坎裡,害我聽了眼淚差點掉下來。

老人望著遠方像是望回自己一生般的說:

世界很小,但是真美麗啊!(This World is so small, But so Beautiful)

我完全能理解他的意思,世界五大洲就地圖上畫的那樣小,認真衝刺的話不用一年就能大概繞一圈,而我們的人生沒意外的話能活70年,也就是說只要使用70分之一的人生就能繞完這麼小的世界。

世界就在那裡,人人都可以去。

真走去看過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的地球有多麼爆炸美,怎麼捨得只花70分之一的人生去遊歷而已,所以,我才會在部落格下標題說:

環遊世界的話,我希望我是一輩子。

這樣的一個白希臘髮老人,比起旅行中遇到的一堆搞不清楚台灣跟泰國的老外,希臘老人的智慧就像這個國家的歷史那般深厚迷人。

希臘雅典旅行

雅典的Omonia廣場有棟建築非常醒目『Hondos Center』,可以拿來作為辨認方向的標記。

Hondos Center我個人覺得很好逛,雖然不是裝修精美的百貨公司,其實有點像是大型的三商百貨(倒了噢?),但是裡面什麼都有!衣服、鞋子、泳衣之外,甚至還有一整層的藥妝店!仔細挖的話,有很多寶物。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最棒的是Hondos Center頂樓這家餐廳!是我在旅館找福態櫃檯問來的,找美食就要問福態的人,命中率比較高,通常他們都會知道哪裡有好吃的。

福態的櫃檯推薦說:Hondos Center頂樓有家餐廳,東西很好吃而且很便宜喔!

結果胖子,噢我是說福態櫃檯,推薦的一點都沒錯,這家餐廳是自助式服務的,客人幾乎是希臘人,服務生英文沒有很好,頂樓除了一家書店之外,就是這家店面乾淨的餐廳。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要吃什麼自己拿,價格都有寫清楚,沙拉以碗大小計價。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熱食類的像台灣自助餐,夾幾樣算幾樣的錢。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我那天初到雅典,5月份已經在希臘小島吃了一個多月的海鮮,而且剛從物價貴三倍的巴黎過來,於是夾了烤雞腿、配菜馬鈴薯、麵包一顆、水,美味飽餐下來總共6塊歐元,在巴黎只夠吃到馬鈴薯而已。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有半個樓層的落地玻璃景觀,沒記錯的話餐廳是在10樓以上,對面是Likavitos Hill,標高不到300公尺卻是雅典的制高點,中文被稱作狼山的Likavitos Hill是最適合登高欣賞雅典全View的景點,那Omonia這間餐廳,很可能就是最適合欣賞狼山的位置,幾乎平行高度,看出去的景色從白天到晚上都棒!這種價位的餐廳,有這樣的景觀,真是讓人出奇驚訝!

希臘小島米克諾斯

【雅典的景點】

雅典是個千年古城,景點非常多,除了衛城跟博物館會接下來再發專文介紹之外,其他在雅典的時間,我沒有定下任何必去景點,純粹是走到哪逛到哪。

出發前看過網路上很多分享文,對雅典的評價都不高,他們說雅典髒亂、危險、沒什麼好看的,講得人家一點都沒有抱任何期待。

不過,人家我覺得雅典並沒有像他們說的那樣糟糕!在親自踏足之後其實還滿喜歡雅典的,古老的巷弄、建築、遺跡、市場、教堂、車站,其實到處都有美景。希臘雅典旅行

先將雅典這個城市定位吧!雅典擁有3千年歷史,也是世界上排前幾名老的城市,更是整個西方哲學、文明、文化的搖籃,現代奧運的起源地。你聽過的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都是希臘人,都曾經住過雅典。

舉兩個同是古老城市來相提並論,印度恆河聖城瓦拉納西或是埃及的開羅,一個是東方文化的起源城市(佛教發源地),一個是已經沒落現在被阿拉伯人取代的古文明。希臘、埃及、瓦拉納西三個城市我都去過,雅典絕對是最現代化、最不危險、最不髒亂的第一名,更別提要跟咱們的老北京相比。北京我沒去過,也許不是很危險,但肯定比雅典髒,在雅典馬路上吐痰的都是北京那國來的。

經過舉證之後,雅典並不算髒也不算特別危險,那所謂的『沒什麼好看的』呢?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哈德良拱門(Arch of Hadrian)

兩千年歷史的無價遺跡就在車水馬龍的路邊,這種建築物的身價與新舊視覺衝突,如果你看不懂可以說,但是不能稱他是『沒什麼好看的』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奧林匹克宙斯神殿(Temple of the Oympian Zeus

建於將近三千年前,雅典最大的神廟,由104根柯林斯式石柱支撐,如今剩下15根,羅馬攻佔雅典的時候被毀,羅馬人甚至運了神廟的部分建築回羅馬,到今日仍然屹立在羅馬市區的古羅馬廣場遺址。

屹立在神廟遺址將近三千年的石柱,沒感受到蒼涼壯闊嗎?就算只漫步在15根石柱之間,那氣勢也足夠震驚我的。

你沒感受到可以說,但這也算『沒什麼好看的』嗎?

希臘雅典景點衛城  

雅典市區在Tripadvisor有排上名的景點總共178個中,宙斯神廟跟哈德良拱門都是幾隻小貓參觀而已的景點,總之無論如何不能說雅典沒什麼好看的、機場出來待個一天就夠了這種話,簡直就是胡言亂語。

這城市很老、很有味道,時間不夠的人至少也要排著三天,逛博物館、看文明遺跡、在古城區迷路、悠閒的喝杯咖啡、逛逛市場。

雅典也許沒有巴黎浪漫、沒有瑞士整齊、沒有義大利華麗,但雅典的氣氛是雅典,雅典是希臘!

希臘雅典旅行  

【Plaka古城區】

火車載著現代塗鴉藝術車廂,穿越古城區的考古遺址,鮮明的色彩跟殘存石塊,對比強烈的畫面。

雅典就像是個大寶窟,三千年來城市一層層往上疊蓋,造成現在到處挖都有遺跡,處處都可能出現3千年前的大理石雕像,被擺到大英博物館或是羅浮宮XD。 希臘雅典博物館

希臘雅典博物館

古城區Plaka跟跳蚤市場的街道店面鐵門或是牆壁上,全都是街頭塗鴉藝術,在很多國家都視為非法的塗鴉,我猜在民主發源地雅典,應該是合法或是根本沒人覺得該取締,塗鴉的英文是Graffiti,這個單字來源是拉丁文,再往上追溯其實是來自希臘文的單字Graphein (γράφειν),在古希臘時代,當時的希臘人就有塗鴉的行為出現,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壁畫。

我是不認為這有什麼好禁止的?古埃及人甚至史前時代的山頂洞人也都會在牆壁上寫東西、畫畫。有的人會因為看到街頭被塗成這樣而感到害怕、感到危險混亂,不知道是哪來的刻板觀念造成這種心理感受。

Pekyta認為,反正又不是塗在你家大門上,在在旅行者的角度不如盡情欣賞其中的藝術性與趣味,對自身會是更有滋養益處的。

希臘雅典旅行

看似亂七八糟的塗鴉,其實很多傳遞出的是愛與和平的訊息。

希臘雅典旅行

希臘雅典旅行

咖啡廳牆上也有高水準的塗鴉藝術,隨意在小坡、階梯上擺張圓桌,幾個小椅子,只要點杯2.5歐元的咖啡,每個位子都可以是屬於你的舒適角落,前面尚未挖掘完成的遺跡現場,石板路可能是幾百年前就鋪好的,這裡的空間魔力希望當你身置其中的時候也有感受到。

六月中的雅典天氣乾爽,在Plaka古城區漫步,有太多條美麗的小巷、特色風格的咖啡店,值得探訪。

希臘雅典旅行

希臘冰咖啡(Frappe Coffee)是夏天在希臘必點的好喝咖啡,綿密奶泡比我們一般熟悉的拿鐵咖啡更為香濃,Frappe是每間希臘餐廳、咖啡廳都會有的國民款。

希臘咖啡(Greek Coffee)是用咖啡粉沖的黑咖啡,因為我愛喝加奶咖啡,所以希臘咖啡幾乎沒點過。不過既然叫做希臘咖啡,有來希臘的話還是要試看看口味吧?

希臘雅典旅行

希臘雅典旅行

每次來歐洲最過癮的事就是可以每天狂吃櫻桃,看他們把櫻桃豪邁的推成山,不像我們一小盒裝的跟珍品似的。每公斤台幣4、50的櫻桃,一個人三天都吃不完的量!歐洲的櫻桃真是便宜又美味,不過,希臘是個番茄比櫻桃好吃的國家!平時不吃番茄的Pekyta,對於希臘番茄完全無法抗拒,不管大顆或是小顆的都好吃的不得了!而且比櫻桃還要更便宜!

希臘雅典旅行

兩個小女生光著腳丫坐在電車尾巴上逛雅典古城區,因為他們兩個的腳實在是太髒了!還這樣肆無忌憚的舉著亮相遊街!我撇了一眼後忍不住在街上噗呲大笑出來,還嚇到碰巧經過我身邊的路人,然後三個陌生人互指著對方哈哈大笑。

雅典的自由灑脫氣氛感染了來此觀光的我跟她們,希望換你去的時候,也有被感染到那一份古文明熟成後特有的輕鬆自在。

旅遊東西軍之【希臘12天Vs.土耳其,麻煩這邊請】 

希臘跳島旅行天字第一團 

 

出來混,不就是圖個「讚」而已嗎?幫人家按一下啦!肛溫喔!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