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物館文最難寫,巴黎是藝術之都,少了博物館的巴黎是能看嗎?基於這種理由只好繼續寫下去,埋頭做功課的同時,也當作是幫自己補上幾堂西洋藝術藝術課。巴黎這輩子肯定是還會再去的,以此期許自己每次去巴黎都能有新的藝術學習與美感進化。

這天,Pekyta來到的是「橘園美術館」。

【橘園美術館/Musee de l'Orangerie的實用訊息】

如何前往:Concorde站 (巴黎地鐵1、8、12線都有到)
開館時間:09:30--18:00(星期二休)
門票:9歐(租用中文語音導覽另加5歐)

橘園美術館有羅浮宮沒有的中文語音導覽機!可惜官網沒有像羅浮宮一樣的中文介面,橘園的官網幾乎是純法文,連英文介面都只有基本訊息

位置:杜樂麗花園裡、協和廣場旁

參觀重點:莫內的睡蓮與印象派、後印象派的莫內、塞尚、馬蒂斯、雷諾瓦、高更與畢卡索與更多..等等等。

法國巴黎旅行246.JPG

『奧塞/Orsay』是巴黎印象派畫家的大本營,Pekyta在2009年時第一次來巴黎,去過『奧賽美術館』之後,就安心地自以為看過印象派,可以無問心無愧地去逛街血拼了,一直誤以為來橘園不過就是看莫內的『睡蓮』,再加上當時對藝術一知半解,把羅浮宮當作巴黎的必看景點而已,『橘』園裡的睡『蓮』?

根本就直接跳過,沒看 。

六年之間來去巴黎數趟,一個沒事的下午,坐在杜樂麗花園曬暖陽,天空藍得不像話,忽然想起曾經被忽略的睡蓮,咫尺之遙?

馬卡龍跟生蠔都吃了,拉法葉跟凡登廣場讓我卡都爆了,法國男人都吃大便去了(參考前文為了閃鳥大便,去踩到狗大便 ),羅浮宮跟奧賽美術館也都看了,是該去看看『睡蓮』了吧?

法國巴黎旅行274.JPG

【橘園美術館的第一印象】橘園美術館原本是杜樂麗花園裡的溫室橘子園,杜樂麗花園原本是法國杜樂麗皇宮(1871年法國人民公社起義時已被剷平)的花園,既然曾為溫室橘子園,外觀當然跟曾是皇宮的羅浮宮、曾為火車站的奧賽美術館的壯觀度差非常遠,不過,仍然是Pekyta看過最豪華版的花園溫室。

橘園美術館的內部售票大廳,採光明亮舒服,挑高超過4米6,想必當時橘子們都在這麼舒坦的還境下長得很甜美可口。

【睡蓮與莫內】

橘園美術館內的『睡蓮』,是莫內晚年的作品。

需要...先介紹一下『莫內』嗎?

*莫內是印象派的創派掌門人

*莫內的『印象.日出』是史上第一張被稱為『印象派』的畫

*巴黎的『瑪摩丹美術館』是世界上收藏最多莫內的美術館,包括『印象.日出』。

法國巴黎旅行251.JPG

睡蓮總共有8張,兩個不同展廳展示,禁止拍照。(Pekyta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照了上下兩張)

莫內以80歲高齡畫下睡蓮這樣的巨幅作品,而且他當時已經患有白內障,莫內畫的是『光』,顏色沒有一定,我們肉眼看到的顏色是受『光』的影響。

Pekyta自己在兩個展廳來回繞圈圈,畫作在弧形的360度牆展出,一幅接著一幅的也在繞圈圈,與其說莫內畫的是睡蓮,反倒覺得他畫的是水,是水在各種時間的顏色與型態,清晨、藍天、雲彩、薄霧、夕陽、雨天...等等。

繞久了會有泡在蓮花池裡的錯覺。

法國巴黎旅行249.JPG

後印象派畫家「高更」/妳何時結婚?When will u Marry?

你何時結婚?嫁不出去的剩女們別心一驚的對號入座,『你何時結婚』是高更的畫名。

這張畫於2015年2月破了同是印象派畫家「塞尚」的紀錄,成為世界上售價最高的一張,3億美金=93億台幣

原本借展在巴塞爾博物館,出手的是美金多到需要用碎紙機處理的『卡達皇室』。

(你何時結婚?剛好是咱們過年期間,令剩女們感到最受夠了的話題)

高更when will u marry

這就是逛美術館的趣味所在,每張畫之所以會被放在這些博物館裡,就意味著其無價之寶的地位,只要流出市場,每一張都有創下這種不可思議天價的潛力。

而我們小百姓們何其有幸?花個幾百塊門票錢,就能在博物館裡面對著很可能每一張都破台幣N億的名畫『們』看上一整天!

【橘園美術館】

橘園美術館不是只有莫內的睡蓮,地下室裡收藏著大量的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的精彩畫作,有高更、塞尚、雷諾瓦、畢卡索與更多..。

高更、塞尚、雷諾瓦、梵谷、畢卡索都是世界前十名貴的印象派畫家,都是一張畫從20億台幣起跳到93億的『億來億去俱樂部』領頭成員。

在橘園裡唯一沒有的大概是「梵谷」,因為梵谷在世的時候只賣過一張畫,很可惜買到的人不是保羅.紀庸。

橘園美術館的館藏,除了莫內的睡蓮之外,幾乎是由保羅Paul Guillaume)與尚Jean Walter)兩位藏家捐贈的,「保羅.紀庸」原是一位畫商,在那個印象派崛起的年代,藝術品買賣市場肯定像是剛從海裡打撈起來的寶箱,不知道是因為收了太多寶物捨不得賣?還是因為收的畫都賣不出去(據說他常救濟窮困藝術家)?總之保羅是藏家也是畫商,他的妻子在他死後,將這些藏品捐給法國政府。

藏家「保羅.紀庸」畫像。By 莫迪利亞尼/Amedeo Modigliani

法國巴黎旅行264.JPG

Pekyta鑽進地下室才發現原來橘園美術館不是只有睡蓮,居然還有這麼這麼多的重量級藝術家與作品!來來回回走好幾遍,不敢相信這些都是真的?下午才進來橘園,6點就關門的美術館根本來不及好好欣賞...

看著畫作旁邊貼的小簡歷,Pierre-Auguste Renoir?這?是雷諾瓦嗎?

Paul Cézanne?塞塞塞塞尚?Pablo Ruiz Picasso!!!喔!畢卡索!!

像這樣隨意地跑進美術館,沒做功課的壞處是沒做好心理準備跟規劃...

而好處?整個自以為是中了樂透般的在橘園美術館地下室衝來衝去樂不可支。

幹嘛啊?不過是發現了一些畫?興奮啥啊?

你不知道嗎?這些畫的總市價絕對超過數百億台幣?!?!

法國巴黎旅行253.JPG

雷諾瓦的『煎餅磨坊的舞會』售價24億台幣收藏在奧賽美術館,不過橘園美術館裡也有很多張雷諾瓦(上圖)可以欣賞。

世界上前十張成交價最貴的畫,其中畢卡索大師出品(下圖)的就佔了兩張名額,也都各破20億台幣。

法國巴黎旅行258.JPG

莫里迪亞尼/Amedeo Modigliani

嗑藥、酒精、糜爛的傳奇性天才畫家,表現主義的代表,2010年的蘇富比拍賣一張『莫里迪亞尼』的女人裸體油畫價格為6890萬美金,也是破20億台幣俱樂部的一員。

法國巴黎旅行255.JPG 

下面這張盧梭的Pekyta自己很喜歡

法國巴黎旅行269.JPG

橘園美術館下次來巴黎肯定要挑時間再來細逛!

法國巴黎旅行275.JPG

【杜樂麗花園】

橘園美術館就在杜樂麗花園裡,杜樂麗皇宮早被夷為平地,徒留杜樂麗花園緬懷過去,感受法國皇室花園的壯觀,享受巴黎城市中心的奢侈大花園。

法國巴黎旅行276.JPG

杜樂麗花園的天空,巴黎天空也有這麼清澈飽和的藍。

法國巴黎旅行277.jpg  法國巴黎旅遊59.jpg

大氣的杜樂麗花園,講求對稱整齊的法式花園特色。

法國巴黎旅遊60.JPG

講真的,在花園裡拖一張椅子曬曬太陽真是好舒服,杜樂麗花園裡的每一張椅子都有編號,造型風格顏色統一,但是弧度款式稍稍不同,有可以躺很低的也有坐正正的,這樣講究人體工學的椅子,散落在花園裡的每一個角落,愛拖到哪裡就拖到哪裡,不過滿重的就是了。

法國巴黎旅遊61.JPG

杜樂麗花園一邊出口是『羅浮宮』,另一邊是『協和廣場』,成一直線過個馬路就是『瑪德蓮教堂』,協和廣場的另一頭是『香榭大道』,香榭大道走到底是『凱旋門』,腳力好的人就在這區走上一整天,巴黎的精華就算看過一半了。

不過...羅浮宮、杜樂麗花園、橘園美術館、協和廣場、瑪德蓮教堂、香榭大道、凱旋門,以上這些位在巴黎右岸的景點怎麼可以只花一天?那樣就太對不起巴黎了吧?

(站在協和廣場拍去的瑪德蓮教堂)

法國巴黎旅行381.JPG

【協和廣場】

協和廣場邊上的名跑車出租,89歐元可以開著跑車在巴黎市區繞30分鐘。

(站在協和廣場拍去的巴黎鐵塔)

法國巴黎旅行359.jpg

租不起跑車的...也可以租三輪車

法國巴黎旅行360.JPG

法國巴黎旅行209.JPG

協和廣場是法國大革命的重要舞台,當時廣場上設立了斷頭台,叫人民『沒麵包就吃蛋糕』的瑪麗皇后上的斷頭台就是在協和廣場。

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要以『自由、平等、博愛』建立新中國,其實『自由、平等、博愛』就是法國大革命時率先提出的口號,也是法國的民主立國之本。

立於廣場中央的尖碑已有3300年歷史,原是來自埃及的路克索神廟。

肩碑兩旁各有一個華麗的噴水池,規模不大但是造型搶眼,是『穿著Prada的惡魔』的電影場景。

法國巴黎旅行309.JPG

法國巴黎旅遊129.JPG

協和廣場噴水池的夜景

法國巴黎旅遊132.JPG

法國巴黎旅行212.JPG

協和廣場拍去的凱旋門,夕陽的時候在凱旋門前可以抓到太陽從凱旋門中間落下去的角度,其實如果來不及趕到凱旋門的話,在協和廣場拍的夕陽也很美。

法國巴黎旅行213.jpg

協和廣場周圍的街燈,浪漫的程度也太犯規了。

法國巴黎旅行214.JPG

法國巴黎旅行330.JPG

筆直的『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一路從起點『協和廣場』衝到終點『凱旋門』,跨年的時候我們台北在101,巴黎人則是在香榭大道封街。

法國巴黎旅遊158.JPG

【巴黎凱旋門】,為了慶祝拿破崙打勝戰而建,跟巴黎鐵塔一樣,是巴黎的精神指標型景點,來巴黎沒拍到這個回去,是會被恥笑的。

由凱旋門圓環中間散出去12條大道,而且整個圓環沒有紅綠燈,非常壯觀!

巴黎人總是愛打趣地說,剛考到駕照的人,要來繞著凱旋門圓環,能順利出去的就算是經過了考驗。

法國巴黎旅行332.jpg

arrow
arrow

    Peggy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